第708期|2022.07.04|記者:張偉浩
交通部長王國材與近20位馬祖觀光圈業者進行座談 交流未來發展走向

觀光圈產業聯盟成立大會結束後,交 通部長王國材與近20位馬祖觀光圈業 者進行座談,在地產業界代表發言相 當踴躍,業者建議多推廣馬祖生態及 地質的深度之旅,並進行分眾行銷, 除了可以吸引不同旅遊喜好的客群, 也能縮短馬祖的觀光淡季。另外業者 對於智慧觀光也提供許多建議,如數 位遊程及透過APP把商品送至各地、 行銷通路多元化,還有利用數位化設 備將馬祖特色商品於網路上做銷售, 或是透過網紅、Google、Line旅遊的行 銷方式將遊程行銷出去。

▲(左起)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方正光、馬祖觀光圈產業聯盟盟主陳書建、連江縣立委陳雪生、連江縣長劉增應、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觀光局局長張錫聰、交通部路政司司長林福山、連江縣議會議長張永江,與近20位馬祖觀光圈業者進行座談。

推廣馬祖生態及地質之旅 將遊程利用數位化做銷售 結合馬祖國際藝術島品牌效益 讓馬祖躍上熱門旅遊景點之列

馬祖觀光圈產業聯盟盟主陳書建表示,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積極推動馬祖觀光圈產業聯盟,從地方資源盤點與梳理、產業 與地方攜手提升旅遊的品與質、創新主題遊程的開發和健檢、跨域 跨產業之媒合與交流,將逐步啟動展現中央與地方資源整合優勢, 將馬祖國際藝術島的島嶼品牌推向國際,布局未來,讓馬祖躍上熱 門旅遊景點之列。

透過APP結合旅遊各產業 讓旅客體驗無紙化導覽服務

DAYSPRING.日光春和業者提問,馬祖冬天很冷,在地業者幾乎都 是半年工作、半年休息,觀光圈產業聯盟未來是否為有針對冬季包 裝在地元素遊程,以及是否結合數位科技,讓產品線上化,讓銷售 更能觸及網路消費者?馬祖電子支付業者也提出,過去縣長跟議長 對於馬祖的電子支付提供了很多協助,未來是否能提升數位轉型與 精準行銷,讓電子支付可以智能導客,整合馬祖的機場、碼頭、店 家各生態系,協助地方商圈更加繁榮?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方正光回應,觀光圈產業聯盟的成 立,就是希望由下而上一起努力,共同集思廣益,讓淡季不再 是淡季。其中,淡季可以吸引旅客的就是「食文化」,馬祖 跟台灣閩南文化有很大區隔,吃的內涵也有所不同,是可 以著墨的方向。此外,管理處也在縣府的指導下,裝設 WIFI,讓旅客可以利用手機APP進行無紙化導覽服務, 也能登入旅遊景點,讓旅客分流,不會全部集中在同 一景點。另外也針對島上的計程車進行數位整合,讓 旅客可以透過網站預定計程車,並且致力於提升計 程車的服務品質與品牌形象,也能透過APP租賃摩 托車,讓食宿遊購行都能透過APP數位方式整合, 推動低碳、低耗能旅遊,為生態環境做努力。

馬拉松、國際藝術島在冬春舉辦 結合美食、美酒成為必訪理由

觀光局局長張錫聰則表示,馬祖四季分明,每一季景觀不同, 冬季有獨特的景觀可以吸引旅客注目,觀光局未來也會與在地通路 業者合作,透過國際行銷,吸引北方的日韓國家旅客來訪,對於他 們來說馬祖可說是相對溫暖的地區,並針對小三通、日韓、東南亞 旅客做分類喜好產品。觀光局也會針對跳島旅遊,以及交通建設進 行投資,並提升旅宿、餐廳的接待量能,並列為重要發展計畫。國 旅方面,目前國境尚未開放,馬祖是異國風味最為濃厚的離島,如 何讓旅客未來不出國,選擇來馬祖旅遊,也是觀光局與觀光圈聯盟 精神行銷的一大課題。

連江縣縣長劉增應也表示,馬祖冬季冷的有特色,像是11月 的馬祖國際馬拉松、3月的北竿馬拉松,以及 首度舉辦的國際藝術島都在冬春之際舉辦,受 到國際很大的迴響,吸引各國使節團、藝術團 體絡繹不絕,不但是在地業者奔放的舞台,也 是年輕人創業的最好機會。因此,連江縣也結 合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希 望在地業者可以利用國際藝術島的效益,註冊 美食、美酒商品,讓旅客來欣賞藝術之餘,也 能品嚐馬祖在地美食。此外,馬祖首重旅遊安 全,冬季馬祖容易起霧,摩托車易發生車禍, 建議旅客多利用台灣好行,讓旅遊更加安全。

交通部部長王國材強調,馬祖的快速道路上都有種植不同的花 卉,讓道路一年四季都有多元的花種可以欣賞。也建議觀光圈產業 聯盟可以製作冬季旅遊地圖,規劃適合冬季旅遊的景點與冬季獨有 的元素,提升旅客來馬祖旅遊的誘因,像是芹壁村、北海坑道都不 受氣候影響,也是不以海上活動為主,是冬季旅遊包裝的好選擇。

 

▲交通部部長王國材(中)回答業者提問。

▲交通部長王國材與近20位馬祖觀光圈業者進行座談。

 旅遊業者提問花絮。

國際藝術島第二階結合地質公園 合作推銷馬祖農特產品

地質公園地質協會也提問,馬祖是地質地景特殊的地方,3年前 特別成立地質公園協會,雖然旅行社會規劃地質旅遊路線,但是深 入介紹卻較少,建議觀光圈產業聯盟可以針對導覽解說人員進行 培訓,提升地質地景的內涵與故事性。此外,也希望SBIR與國際藝 術島可以結合地質公園,讓地質公園可以結合周邊旅遊產業一起推 展,像是海上看東引,讓四鄉五島都有海上看馬祖觀光船,成為最 獨特的旅遊體驗。易遊網旅行社也表示,易遊網針對澎湖有做冬季 海鮮體驗與LONG STAY漫遊規劃,以及與台東合作在地農特產推廣 計畫,利用易遊網強大的網路通路,一直都有很好的成效,未來馬 祖是否也會有類似的計畫可以與業者合作?

劉增應回應,國際藝術島好評結束後,縣府也積極籌備第2 屆活動,這次不只是藝術,也希望可以同時結合文化、生態、 民宿、美食,也能與地質地景做結合,鼓勵在地業者參與,並 呈現馬祖特色。連江縣立委陳雪生也表示,第1屆國際藝術島舉 辦,總統蔡英文也親臨現場,表示對活動的高度重視與支持, 雖然當時很多在地人質疑活動效益。雖然文化藝術的傳播速度 不快,但是影響深遠,未來將會成為馬祖 旅遊的最大品牌。而馬祖積極針對科技網 站、數位行銷著手,希望能讓馬祖的海洋 牧場,包括淡菜、牡蠣、海帶,甚至是日 本旅客喜歡的馬祖老酒,都能成為網路銷 售的農特產品,是未來能與業者合作的項 目。此外,也特別建議觀光局可以讓台灣 舉辦大燈會的時候,可以讓3個離島能輪 流舉辦小燈會,增加離島旅遊的能見度。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