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8期|2022.07.04|記者:張偉浩
馬祖亞洲創生場域「津寮」6╱28正式開幕 讓更多台灣旅客認識馬祖的好地方

馬祖亞洲創生場域「津 寮」,在林家緯(大山)與 台馬地方夥伴的努力下, 終於完成了雛形與樣貌。 6╱28終於開幕,未來將提 供「閩東式下午茶」、「津 寮居酒吧」、多元的「策展 空間」和每個月的聚會「津 點小聚」。

▲(前排左3起)林家緯(大山)、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方正光,與貴賓合影。

提供「閩東式下午茶」、「津寮居酒吧」、多元的「策展空間」和每個月的聚會「津點小聚」 進行更多數位跨區連結與本島資源攜手對接

連江縣副縣長王忠銘表示,馬祖的旅 遊要走出不一樣的路線與旅遊景點 規劃,在林家緯(大山)規劃之下,馬祖 的旅遊越來越有理想與創意,過去自己曾 在交通部觀光局服務,深刻了解到旅遊一 定會面臨到轉型的問題,而最重要的就是 追求質量,並不斷求新求變,不然很容易 被時代給淘汰。像是今年初舉辦的國際藝 術島,就是利用藝術將馬祖旅遊量能再度 提升,也不遺失在地文化,與當地特色結 合,才能讓旅遊走得更深更遠。透過馬祖 亞洲創生場域「津寮」的創立,希望各界 可以給予馬祖這塊土地更多意見與聲音, 讓未來走向與發展更加明確。

▲連江縣副縣長王忠銘致詞。

結合北、中、南、東創生場域 在地共好多元嘗試

這個座落隱藏在台灣離島津沙聚落裡面的老屋空間,將能夠與台灣北、中、南、 東各創生場域,進行更多數位跨區連結與本 島資源攜手對接!更成為讓台灣旅客認識馬 祖的地方,讓馬祖也被台灣認識的場所!

林家緯(大山)表示,團隊在這幾年 在於地方的投入,不斷的串接青銀資源 和各種對在地共好的多 元嘗試,不禁讓我們思 考是否未來有機會也能 夠吸引更多人們,在馬 祖貢獻一己所長呢?大 山、何培鈞、林立勛都 是年已40的大叔,3位 都具有海外工作實務經 驗,從去年就不斷密集 會議、現場考查調研、 進行許多策略反芻,並 且與在地青年李韋勛和林怡如一起合作推動。

「津寮」是一個未來高度關注馬祖除了 「觀光人潮」以外,是否能夠創造「未來人 才」的數位創生場域。如何能夠在台灣領土 的邊陲,重新透過「亞洲協作」、「本島連 攜」、「數位科技」為地方的團隊帶 來更多不同視野與格局!林家緯(大 山)指出,「津寮」未來的地方使 命!「津寮」未來要服務的不能只是 款待遠方的旅客,更必須帶著客人, 攜手與地方居民投入在地永續的行動 議題,相信唯有如此,客人才有機會 成為家人,他們才有可能成為我們。 透過馬祖津沙的「亞洲創生數位匯流 中心」啟動,我們期待世上最遠距 離,不再是本島與離島之間的距離。

 

▲南竿鄉 鄉民代表陳其平、林家緯(大山)。

津沙走讀 深度探訪馬祖閩東風情

津沙村位於雲台山下,在南竿島 西南方。津沙願景及工作目標包括 1.社區營造、文化產業發展人才培訓 研習。2.文化產業實發展。3.聚落文 化產業形塑與推廣。4.聚落傳統古厝 再利用,推廣文化產業。其中旅遊的 方面也特別推出「馬祖閩東聚落生活 體驗」帶領旅客走讀津沙。這次活動 特別走訪了馬祖亞洲創生場域「津 寮」,以及馬面構造、酒甕石牆、津 沙境天后宮、 西邊山樓梯、 津沙海灘,任 參訪業者深度 認識津沙村 在地風情。

▲參訪團隊在馬祖亞洲創生場域「津寮」外合影。

▲參訪團隊在西邊山樓梯合影。

林家緯(大山) 津點小聚5大涵蓋面相

林家緯(大山)表示,走訪世界各地之 後,累積不少經驗,最後在2018年來到 馬祖,以馬祖做為二地居,2021以津沙 為載體,創生實務深耕後,發現馬祖面 臨許多現況,像是返鄉創業失敗率高、 青年人口嚴重外移、閩東文化流失、閒 置空間須活化、青年留鄉配套不足、聚 落生活逐漸消失,導致馬祖淡季遊客減少、營收減少、青年返台工作、企業不敢投資馬祖。因此, 團隊在2021年創造馬祖圈生活,運用數位群聚8家業者,打造馬祖生活節,創造在馬祖生活的100 種方式,利用商圈數位支持系統,銷售異業組合商品,也因此萌生創造津寮創生基地的構想,以永 續為基礎,涵蓋青年、文化、旅遊、體驗、品牌面相,找出地方DAN,包括淨灘活動、親樹教育、 食農教育、親海教育、大地餐桌、津沙走讀。最後也包裝出趕貓文化走讀、樹攀生態走讀、馬祖閩 東聚落生活2日體驗等旅遊產品,形塑馬祖第一印象。

林立勛 規劃亞洲創生數位匯流中心

林立勛表示,亞洲創生數位匯流中心規劃,就是 希望從地方出發,為偏遠的地方,建立一個創生 數位生態,發掘城鄉未來。並導入一個跨域合作 身分,為有經驗的團隊,建立企劃的數位認證, 利用打群架的方式,尋求更大的連結、合作與交 流,以長遠的合作,培養一個信任決策系統,累 積長期決策系統與信任關係。每個地方創生團體 都在解決不同的社會議題,為找到地方發展與做 事情的方法,所涵蓋的層面不只是旅遊,還有文化、經濟、教育方面,因此需要各層級的參與。為此亞 洲創生數位匯流中心分為「小鎮文創」、「小鎮賦能」、「小鎮智能」、「小鎮風土」,解決人才培育 問題,人才招募(台北團隊為地方尋求人才),並利用數位群聚平台,提供不同的想法交流,讓不同的 人為地方留下想法與做法,持續為地方發展而努力。此外,地方創生也會面臨到不同部會,有各自預算 的整合問題,因此數位平台能把不同資源整合、碎化營造,讓地方創生在彙整資源上更加輕鬆與完整。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