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4期|2022.08.15|記者:王政
以美食抓住旅客的味與胃 陳盛山於高雄、台中成功打造舌尖旅遊經濟

飲食是旅遊過程中的重 點環節,透過料理的品 嘗,消費者能用味蕾感 受到在地的特色、歷 史、文化、物產的多元 性,也因此許多城市都 積極推動舌尖經濟來賦 予自身的觀光魅力。而 擅長挖掘在地特色的陳 盛山,美食同樣在他手 中變成行銷的利器,抓 住國旅乃至於國際觀光 客的味與胃。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

鹹酸甜定調高雄旅遊面貌 挖掘總鋪師成內門蜕變關鍵 創造午茶產業鏈架構台中旅遊深度 以特色美食改變中台灣

一個城市觀光,往往都需要靠美食 來打頭陣,許多國家、城市在對 外行銷的廣告中,經常能看見以在地 料理作為主軸,彷彿能衝破螢幕框架的 香氣與色澤,往往瞬間便能抓住旅客的 心。

過去陳盛山任職於高雄市政府觀光 局、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期間,美食行銷 便是他善用的觀光策略,且不僅僅是 料理的呈現,他更透過深度剖析在地物 產、文化後,將其與美食結合,進而發 展出大型活動,不僅為城市的國際形象 增添魅力,更為在地創造出「舌尖上的 旅遊經濟」。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指出,美食,是一個城市成 功邁向國際化的關鍵因素,透過產業的 鏈結、文化的牽絆、活動的舉辦,能賦 予在地料理多元的面貌與深度,也為該 城市定調新興的國際形象,進而成功吸 引人流到訪。

定調海洋首都 從里海到里山挖掘美食鏈結

擔任高雄觀光推動掌舵者的期間,陳 盛山為符合「海洋首都、港埠城市」的定 位,便以海洋、海鮮為行銷主體,除了串 聯愛河週邊飯店強打海鮮餐外,2012年 的燈會更推出浪漫愛情水燈餐,透過5位 在地大廚的用心研究,結合如豆瓣醬、香 蕉、鮪魚等高雄山海物產,搭配「白玉龍王臨高雄」等吉祥命名,讓水燈、美 食、港都成功與高雄劃上連結。

高雄有山有水,在短的時間便可享 受城市的便利,也可沉浸在農村的寧靜 中,陳盛山特別以「高雄旅遊三部曲- 觀光物產鹹酸甜」活動發展出一鄉一特 色,如首部曲「甜」:樂活民宿─情定 美濃白玉蘿蔔田;二部曲「鹹」戀戀藍 色公路-蚵仔寮漁港快樂出帆;最終章 「酸」讓我們看雲去─體驗原區物產購 物及部落觀光,透過在地的特色物產與 文化相互結合,不僅帶動在地能見度, 也賦予旅遊的多元深度。

於此同時,觀光推廣的觸角也從海洋 走向里山,結合高雄一年一度的內門宋 江陣,在鄉勇保家衛國的歷史文化基礎 外,為了解決鄉勇吃喝問題,使得在地 累積了歷史悠久的辦桌文化,更讓在地 擁有上百位的總鋪師。因此2011年起高 雄市政府觀光局特別以「總鋪師的原鄉」作為品牌,透過選拔方式邀請廚藝 精湛的廚師加入,盤點大廚的功夫菜, 結合在地新鮮農特產,以辦桌方式提供 民眾訂購,到內門欣賞知名的宋江陣 外,也能吃道地的內門總舖師料理。

不僅如此,為了讓在地物產能國際 化,2012年更在帕莎蒂娜法式餐廳董事長許正吉協助下,邀請法國米其林 三星名廚克里斯汀.史奎爾來台,感受 高雄物產的美好滋味,獲「台灣十大觀 光小城」的「美濃米」,也成為史奎爾 為帕莎蒂娜法式餐廳創作的「美濃米麵 包」關鍵食材,成功將高雄在地食材烹 飪的美食推向國際。

▲在高雄市觀光局的推廣下,總鋪師的百桌宴成為內門旅遊亮點。

▲透過內門宋江陣的悠久歷史,搭配總鋪師的原鄉定調,讓高雄的美食蛻變出更多層次。

▲美濃的白玉蘿蔔成為高雄的美食亮點之一。

盤點1~3級產業 午茶生活節成台中美食品牌

隨著被延攬至南北樞紐中心的台中,陳 盛山展開了一系列的盤點工程,將台中1~ 3級產業全數分門別類,把霧峰香米、南屯 麻薏、大甲芋頭、新社香菇、大坑麻竹筍、 太平荔枝、東勢高接梨等豐富物產盤點出 來,展開一場場縝密且精彩的美食行銷賽。

如呼應2018年即將登場的台中世界花 卉博覽會,陳盛山自2016年起連續3年 進駐「台灣美食展」打造「花博饗宴3部 曲」,以「得時台中館」、「花漾台中館」「繽紛台中館」作為主軸,3年來 共匯集台中知名飯店與特色餐廳百位主 廚,運用在地食材、花卉等高品質新鮮農 產,百廚獻藝打造「花博饗宴」,藉由台 灣美食展的高國際曝光度吸引國際觀光客前來台中「賞花博,饗美食」。

如2018年最終篇的「繽紛台中館」,便 以「東方食飲、西方食飲、下午茶」為3大 展桌,演繹「在地食材、在地生活、在地 美食」概念,並以花為名打造屬於台中的 「花博饗宴」。其中更融合「百農百廚百 家宴」意念:「百農」以台中多元豐富的 新鮮食材入菜;「百廚」以花為名,百位 主廚運用精湛廚藝打造「花博饗宴」迎接 旅客;「百家宴」以宜居城市的友善文化 氣息,熱情歡迎旅人造訪台中。透過「百 農,百廚,百家宴」,展現台中全市齊推 花博饗宴,百花齊放一起迎接花博,盛情 款待每位來台中的旅人。

縝密的行銷代表作,還有「午茶」,為 了形塑台中成為生活首都,他以在地人吃 茶配餅的習慣,發展出「台中午茶生活 節」,以「午茶拾光」作為品牌,2016年 登場的第1年,以「台中午茶的起始」為主 軸,邀請發祥自台中的經典店家集結,宣 示台中在午茶產業的領頭羊地位。

▲2016年在百年古厝霧峰林家宮保第,舉辦首場台中在地美食秀,時任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賴瑟珍特別出席。

2017年則以「午茶百百款」為主軸,推 出超過30場的午茶沙龍,以及午茶拾光市集 聚樂部、大小老闆圍坐沙龍等活動,呈現台 中午茶多樣性及午茶文化產業的深度。

▲2017二部曲花漾台中館以花博串連「生活」與「在地食材」2大主軸。

2018年的午茶生活節則是邁向最終章, 以「午茶拾光花現國際」為主題,帶領品 牌走向國際化,包括首度以台中午茶為策 展主題前進香港展售會,吸引超過萬人參 觀,搭配台中花博活動,更整合業者精心 設計了18種以花入食材、花卉調飲等花博 相關系列午茶產品於現場展示,同時推出 10條午茶花博精選遊程,從五感著手, 讓旅客看見不一樣的台中。

▲2018台灣美食展「繽紛台中館」匯集百位主廚,打造「百農、百廚、百家宴」。

▲藉由大廚的精湛廚藝, 搭配在地的美食, 成功讓台中定調為美食之都。

▲陳盛山規畫葡萄樹下午宴,在成串的金香葡萄樹下,悠揚的小提琴樂聲中,品嘗結合在地聞名的紅龍果及葡萄酒的大地餐桌美食宴,蟲鳴鳥叫、涼風襲人,受到業者驚艷與歡迎。

▲繽紛的攤位,展現出出台中的多元性。

▲透過午茶與生活的結合,讓台中的下午茶成為旅遊品牌。

集結主廚打國際賽 台中美食飛向世界

在「中進中出」的概念下,航班眾 多的港澳市場是台中入境的重點市場之 一,陳盛山藉由多元的遊程來與美食結 合,同時主動出擊赴港宣傳,讓在地民 眾了解台中美食的美好。

以遊程為例,觀旅局便曾邀請香港 30餘名大型躉售業者高階主管抵達中 台灣,除了探訪台中國家歌劇院、后里 樹生酒莊、麗寶樂園渡假區等景點,更 安排酒莊體驗葡萄樹下舉辦午宴,在成 串的金香葡萄樹下,悠揚的小提琴樂聲 中,品嘗結合在地聞名的紅龍果及葡萄 酒的大地餐桌美食宴,蟲鳴鳥叫、涼風 襲人,受到香港業者驚艷與歡迎。

晚宴則是品味逢甲夜市星級美食宴,每一道都是逢甲夜市的聞名小吃, 經過主廚的 精心設計, 讓旅客不用 四處奔波、 不用滿身大汗就一次可以吃盡逢甲美 食,成為吸引國際觀光客的好方法。

不僅如此,陳盛山更率領台中市著 名的5家火鍋名店前往香港打造台中火鍋宴(鼎王、無老鍋、老舅家、水舞 饌、陳沙茶),搭配特色飯店、手作體 驗、伴手禮及旅行社等業者40餘人遠赴 香港。將最具代表性的5家火鍋名店一 字排開、同台較勁,高檔和牛肉、大明 蝦、秘方醬料及人參酒紛紛上桌,讓香 港業者品嘗到最好的台中火鍋美食。

從此不難看出,陳盛山在美食推廣 上,不單單呈現單一料理的特色,而是 從賦予一鄉鎮一特色,到結合大型活 動,甚至推出專屬美食的年度型盛事, 以長遠且縝密的規劃逐年推動,才能讓 在地美食真正被世界看見。

美食城市與城市國際化成功的關鍵因素:
1、城市觀光元素涵蓋-食宿遊購行人文地產景,美食經濟與美食文化佔誘客首選。
2、盤點城市資源從一~三產業,第一產業農林漁牧與產地到餐桌供應鏈充足性。
3、檢視城市之城鄉、山海食材料理的地區差異化及獨特性。
4、城市美食的差異化及獨特性須足以推廣國際美食舞台。
5、美食城市國際化,須打造城市美食定位、城市美食形象及城市美食品牌。
6、美食城市國際化須將各地區美食餐廳料理品質服務環境等級,劃分出國際級(米其林星級)、地方級餐食至地方小吃之多元化接待能力能量。
7、美食城市國際化須具備國際接軌數位資訊平台、在線訂位系統及美食數位地圖的完整性。
8、美食城市須將城市美食歷史文化、地理地緣、氣候、主食材料理、香料等故事化。
9、美食城市須具備舉辦美食國際展、美食賽事及培育各國各式星級美食人才培訓中心。
10、美食城市營造,必須與城市國際化、城市國際行銷合一。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