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5期|2022.08.22|記者:王政
形塑彰化地域觀光圈起手式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前進鹿港舉辦共識工作坊

作為觀光圈的先行者之一,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在觀光局 推動觀光圈1.0計畫期間, 便成功帶動兩個縣市的產業 有效鏈結,透過深度的盤 點、大型活動的舉辦,以 「食旅中彰.城鄉同框」的 品牌形象,賦予在地全新面 貌,也成功讓全台看見中台 灣觀光的無窮潛力。

▲(左起)旅奇傳媒社長何昭璋、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課長張淑華、(左4起)彰化縣旅遊產業協會副理事長(魔菇部落休閒農場總經理)、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曹忠猷、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處長王瑩琦、魚樂天地執行長何立德、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執行長胡沛成、西斗農村產業促進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蜂、極思設計總監洪瑞駿、謐境設計空間設計師劉益彰、台灣玻璃館副總經理陳柏文。

產、官、學、媒界齊聚彰化 從不同面向深掘觀光隱形冠軍的潛力與亮點 期許打造後疫情時代的觀光新選擇

隨著邁向計畫2.0階段,在交通部觀 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支 持,以及彰化縣城市暨觀光發展處的從 旁協助下,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決定加大 力度耕耘在地,以更精采的面貌迎接國 旅與未來國際入境客的到來。

為此,由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彰 化縣政府的指導,以及彰化縣旅遊產業 協會、中華觀光管理學會、旅奇傳媒、 緞帶王觀光工廠、台灣玻璃館觀光工廠 等單位協助下,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於8/ 9~10前進彰化鹿港,舉辦4場「魅力鄉 鎮~形塑彰化地域觀光圈之起手式─彰化 觀光產業形塑策略會議暨共識工作坊」。

由於共識工作坊的舉辦,象徵著中彰 區域觀光聯盟將強化彰化在地發展的前 哨站,為此特別委由經驗豐富的旅奇傳 媒組織輔導應援團隊進場,由地方創生 專家─魚樂天地執行長何立德領軍,帶 領來自各界的專家進場,並邀請彰化在 地業者如商圈、觀光工廠、特色店家、 協會、返鄉青年等齊聚。透過工作坊的 專家精闢分析與案例分享,先為業者灌 輸地方如何轉變的概念,經過群眾的腦 力激盪與專家意見反饋,才能真正盤點 地方DNA,發掘彰化縣觀光在地元素與 產業需求,打造全新的彰化觀光產業。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前進彰化,舉辦產業輔導工作坊,藉由產官學媒的多元角度,期盼賦予彰化更多的觀光動能。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左4)、副總召集人吳世長(左3)出席工作坊。

公部門全力支持 讓彰化成為觀光首選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曹忠猷表示,對於管理處來說,希望透過觀光圈的政策,每一年的推動都 以延續與積累的方式,持續針對在地整合 的工程進行優化,進而帶動旅客前往的旅 遊意願,同時促使在地業者獲得觀光商 機。

彰化擁有相當多元的旅遊魅力,從自 然物產、特色產業,到休閒農遊、自行車 之旅等都值得深度發展,期盼透過觀光圈 的加持,能挖掘出更多彰化的旅遊亮點, 讓更多人看見彰化、走進彰化。

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處長王瑩琦表示,非常感謝參山國家風景區 管理處的支持,讓彰化的觀光能持續向前 行,如同此次觀光圈的共識工作坊,透過 地方創生的專家,讓彰化的在地業者擁有 機會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提升。

彰化縣雖是農業與傳產大縣,但也因 為擁有許多中小型企業作為利基,才能支 撐出彰化觀光的多元面貌,感謝業者們出 於對自身家鄉的高度認同感,願意投入觀 光圈、出席共識工作坊,一起加入推動彰 化邁向觀光大縣的行列。

連結在地改變彰化 以觀光圈一同打團體戰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表示,非常榮幸此次能邀請到專精於地方創 生與觀光圈的何立德老師來到彰化,為聯 盟成員進行為期2天的盤點工作,同時也 欣見彰化的產業雖然對觀光圈的概念仍尚 未熟悉,但秉持著耕耘家鄉的精神,仍大 力響應此次工作坊。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在觀光局的號召下 成立1年多,然而有鑑於真正了解地方需求的,是在地耕耘數十年的業者,因此聯 盟希望透過共識會的舉辦,有效凝聚在地 業者的理念,藉由輔導團隊的從旁協助, 為中彰地區創造更多元的旅遊面貌。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副總召集人吳世長表示,觀光圈的概念是由下而上,由政府 提供資源、業者一同找出關鍵點來推廣與 行銷,讓觀光產業不再單兵作戰,而是凝 聚成各個區域聯盟的概念來改變在地。

聯盟此次針對彰化加大力度耕耘,便是 希望在觀光圈的政策下,真正帶動彰化地 方創生,如同縣府經常提到的「彰化很有 料 過去太低調」,讓低調的彰化能將精 彩的亮點一一盤點出來,再透過聯盟的品 牌與力道,行銷給更多人了解。

魚樂天地執行長何立德表示,疫情之 下,轉型是彰化遇到的重要課題,如同彰 化過去因為傳產的優異發展而發亮,但在 二代陸續接棒後也面臨到轉型的課題,這 更是台灣在疫情後面對國際競爭與行銷的 重要關鍵。此次透過工作坊的方式,是希 望先了解地方的需求、找出在地的問題, 並確定業者的方向與需求,將過去在地方 創生的輔導案例進行分享,讓業者了解之 餘,也能反思與對照,進而找出自己的未 來方向,觀光圈也將伴隨在左右,一起為 改變在地而努力。

媒體看觀光的隱形冠軍 彰化擁有高度潛力位列觀光大縣

旅奇傳媒社長何昭璋表示,疫情雖然 衝擊觀光產業,但也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 腳下這片土地,旅奇週刊作為產業界的雜 誌,也在此時投入更多力道著重於寶島台 灣。如這段期間便造訪彰化多達上百次, 進而深刻感受到這個坐擁許多隱形冠軍的 縣市,其實擁有高度的潛力能躋身觀光大 縣,只是過去太過低調而被遊客所忽略。

所幸在交通部觀光局的觀光圈政策, 以及彰化縣政府、中彰區域觀光聯盟 等單位的通力合作下,彰化開始被更多 業者看見,尤其此次地方創生的團隊投 入,能進一步的深化在地產業魅力。

作為資訊傳遞的旅奇週刊在這段時 間同樣沒有缺席,不斷透過遊程介紹、 政策推廣等主題,系列性的將彰化亮點 呈現給大眾所知,除了專屬同業的旅奇 週刊,同時也有與消費者直接溝通的旅 奇傳媒,以雙管齊下的方式將產業亮點 呈現給更多人看見。由於旅奇的觸角能 觸及觀光產業超過7成的從業人員,從 中央、地方政府、公協會組織、地方團 體,以及各個觀光產業鏈。未來旅奇也 將持續運用媒體的角色,將產業的心聲 反映給主管機關,將在地的亮點呈現給 旅遊同業與大眾,讓彰化的能見度持續 提升。

何昭璋也強調,工作坊的舉辦,目的 是希望將各個區塊的工作團隊凝聚在一 起,藉由專家的角度進行輔導,進而讓 區域發展能成為常態性的組織,長久陪 伴著彰化邁向觀光大縣的道路。 此次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的共識工作 坊,吸引逾200名彰化在地夥伴參與, 不僅顯示出眾人對於推動觀光的決心, 也能看見在交通部觀光局的觀光圈政 策,搭配彰化縣府的全力協助下,彰化 將持續蛻變新貌,在後疫情時代以觀光 黑馬的之姿綻放魅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