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5期|2022.08.22|記者:王政
資訊工業策進會資深分析師潘啟銘剖析鹿港與扇形車庫

擁有悠久歷史的彰 化,從商圈到眾多 小吃,都成為吸引 遊客到訪的主因。 但如何在現有的基 礎上持續優化, 便需要地方凝聚共 識,打造出專屬鹿 港的代表意象。

▲資訊工業策進會資深分析師潘啟銘。

導入公部門資源協助地方創生 在地業者腦力激盪 找出契合專屬當地的品牌意象

首場工作坊中,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特 別邀請到資深分析師潘啟銘,以 「鹿港永續觀光生態系」為主題,針對 鹿港鎮觀光業者與地方團隊進行分享。而 活動的最後一場,亦由潘啟銘來分享日本 「道之驛」的案例,來提供扇型車庫週邊 業者與地方團隊,未來再扇庫商品驛站如 何呈現。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深分析師潘啟銘表示,資策會是政府的智庫與幕僚 單位,當部會在擬訂政策時,便需要仰賴 資策會的建議來了解產業發展。尤其疫情 之下,能看見許多產業為求轉型,積極向 公部門申請計畫。

然而找案子有幾個重要的邏輯與思維, 包括1.要解決什麼問題,產業在成長過程 遇到的課題,如同淨零碳排、科技自動化 等;2.解決方法是什麼,地方需要有清楚 的品牌印象才能吸引旅客,如日本的櫻 花季、北海道的雪季,都是在眾人不斷推 廣與聚焦下,每當時間一到便會有客人到 訪。因此,地方在發展上最關鍵的因素, 便是意象的建立,這也是得花上多年時間 才能累積出的重要工程。於此同時,更需 要透過輔導機制,讓地方的年輕人能成為 「在地製作人」,透過創意、活力與地方 結合,才能持續為地方的轉型與發展帶來 活化。

協助地方創生 帶動產業蛻變

資策會主要輔導對象為服務型的中小企 業,自2008年起,便推動地理型、產業型群 聚創新為主,2016年起推動區域創生與軟硬 創新之商業生態系,以連結在地DNA、跨域 共創核心價值,運用數位加值、數據驅動、 服務設計等手法,協助中小企業數位升級/ 轉型,發展新的商業模式與開拓新的市場。

而模式有相當多種,包括1.因地制宜的推 動策略、2.依據創生主題的科技選擇,以及 3.選擇最適合的商業場域,以第1點為例,便 是有整合行銷模式、共同創價模式、創新驗 證模式等方法來執行。其二則是找出適合自 己的科技來輔助,包括商業規模化,便需要 APP服務、智慧支付、電商平台來協助;而 追求營運數據化,便需要使用社群媒體的無 遠弗屆來進行加持。

從日本道之驛 看扇庫商品驛站

潘啟銘指出,日本區域品牌的成功案例, 由全市動員的燕三條工場祭典活動、以時尚 創新帶動傳統產業的墨田時尚,透過以上的 案例分析中,能看見節慶特性之類型與定 義,包括文化性、獨特性、延續性、創意 性、專業性、豐富性。由於彰化坐擁眾多傳 統產業,反而在特殊節慶的營造上,更具有 發展優勢。

剖析國外活動的成功條件,包括當地居民 的投入程度高、各界(政府/旅遊局/協會 /私人/非營利等)資金投入、人力資源投 入、行銷宣傳,以及結合其他遊程。節慶所 帶動的收益,除了慈善外,也能作為下屆活 動的經費。

而日本農漁市集品牌的道之驛直賣所, 因為是由在地協會所直接投入,因此不僅新 鮮,價格也十分合理,因此除了當地居民 外,觀光客也喜愛前往採購。扇形車庫未來 發展商品驛站,不妨可以思考如何藉由外國 的成功案例,從活動慶典結合商品驛站,導 入彰化眾多工廠的優勢,加大整體的力度。

 

▲(左 起)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專案經理李偉邦、旅奇傳媒社長何昭璋、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副總召集人吳世長、總召集人柴俊林、彰化縣政府城觀處科長李建宏、魚樂天地執行長何立德、資訊工業策進會資深分析師潘啟銘。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