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5期|2022.08.22|記者:王政
紫銨整合行銷執行長陳思安看地方品牌與鄉村旅創

共識工作坊的第2 場,以「地方品牌 與鄉村旅創」作為 主軸,邀請到長年 擔任地方產業陪伴 師的紫銨整合行銷 執行長陳思安,向 彰化青創團隊們分 享如何藉由地區性 的品牌塑造,讓縣 市蛻變。

▲紫銨整合行銷執行長陳思安從苗栗慢魚海岸的品牌建立分析,看見地方的多元發展。

打造苗栗慢魚海岸 從山線延伸海線 創造城市觀光新面貌

紫銨整合行銷執行長陳思安表示, 自身長期服務於陪伴地方發展,透 過陪伴、深耕、轉型到整體行銷等產業輔 導,協助與地方共生共榮共好。如「苗栗 慢魚海岸」中,便是協助苗栗縣從慢城的 概念出發,由山線延伸到海線,讓在地發 展出多元面貌。

讓苗栗的慢不再只有山 走進海岸線感受慢魚特色

陳思安指出,在台灣獲得國際認證的國 際慢城中,只有苗栗縣坐擁三義與南庄, 這個擁有雙慢城的縣市經過多年推廣下, 已經逐漸獲得消費者的認同。然而苗栗的 特色不只有山城,海線同樣亮點無數,因 此從慢活、慢食、慢遊的山城,藉由同樣 倡導永續概念的慢魚海岸模式,將其導入 苗栗長達50公里的海岸線。

這個起源於2003年義大利熱那亞的國際 慢魚運動,最大概念便是希望提升消費者 對於海洋的認知,從魚的故事、魚法、吃 在地食當季等面向進行著手。由於團隊曾 遠赴義大利參與慢魚運動年會,因而剖析 出慢魚運動的5大內涵,包括:大海保護 /海洋牧場、漁場/傳統漁法、料理保存 /企業夥伴、藍色旅遊/區域行銷、藍色 教育/地區連線等。

由於慢魚運動年會採雙年展制度,因此在 揮別疫情後,苗栗除了2020年已加入國際慢 食組織,藉由跨局處的在地整合、穩固長期 沿海夥伴關係等策略強化在地合作後,期盼 2023年能帶領苗栗前往義大利,讓苗栗慢魚 海岸被國際看到。

如同慢食社區的宣言:「美好,乾淨、公 平和健康的食物是每個人不可剝奪的權利。 That good, clean, fair and healthy food is a right of all」。團隊希望輔導在地從懂魚、知魚、 吃在地、吃當季、會說魚的故事、學會慢慢 吃魚,讓苗栗蛻變。

因此在整體架構上,目標是串聯海線的竹 南、後龍、通霄、苑裡等地區,藉由「苗栗 慢魚海岸」的品牌,打造成台灣國際慢魚之 都,以藍色經濟為最終目的。自2019年起, 目前該計畫已經連續3年獲得海委會的計畫 補助,從慢魚精神出發,串聯4個鄉鎮,並 藉由藍色海洋、藍色教育、藍色組織、藍色 旅遊、傳統漁法等5大策略,呈現生活、生 態、生產、美學、教育、休閒等6大風貌。

從「苗栗慢魚海岸」中能看到許多亮點, 包括設計出契合品牌的形象與標語,同時透 過線下活動、線上宣傳來曝光,以粉絲團來 行銷、透過大眾傳媒來拓展公眾認知。不僅 如此,更延伸出藍色旅遊,從產地到餐桌的 慢魚漁光饗宴,到海風自行車遊程等,逐步 推升大眾能見度,搭配導入學界資源來延伸 藍色教育。

從「苗栗慢魚海岸」的案例中能看見,藉 由全新的概念、政府的資源借力使力之下, 能從多方面來重新建構一個城市的品牌形 象,進而帶動地方發展。

▲ 透過「苗栗 慢魚海岸」, 讓苗栗慢活的 魅力從山城延 伸到海岸線。

▲(左起)紫銨整合行銷執行長陳思安、旅奇傳媒社長何昭璋、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執行長胡沛成、魚樂天地執行長何立德、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副總召集人吳世長與 嘉賓合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