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5期|2022.08.22|記者:王政
極思設計總經理洪瑞駿探討設計加值、品牌創生

地方的向上發展,脫離不 了品牌創立與營造這個過 程,然而一個意象的創 造,除了仰賴專業團隊挖 掘在地特色外,更需要委 由設計團隊來為品牌建造 附加價值,除了整體質感 的提升,契合產業、企業 特性的形象設計,更能展 現出其專業感。

▲極思設計總監洪瑞駿進行美學與品牌結合的案例分享。

藉由設計賦予品牌多元面貌 以美學角度創造最大價值

為此,第3場共識工作坊特別邀請到專 精於品牌設計的極思設計總監洪瑞 駿率領團隊,針對二林酒莊產業生態系的 概念,向二林酒莊業者、地方團隊闡述設 計能對於在地的品牌提升與設計價值。 會邀請極思設計團隊分享,主要是其對 於品牌顧問工作的專注與熱愛,讓不僅累 積深厚的實力,十多年來也創造了無數精 采案例。極思設計總監洪瑞駿表示,設計 是一個能有脈絡去挖掘在地故事的方式, 透過設計出的整體形象,透過文宣廣告的 傳播,能有效行銷在地。極思設計主要服 務如建構企業DNA的CIS企業識別、平面設 計、包裝設計、網頁設計等,以美學做為 橋樑,為品牌創造故事。

不只企業與產業需要品牌設計,鄉鎮 更需要品牌的加持,藉由品牌所闡述的 故事,不僅能展現在地特性,甚至能觸動 消費者產生購買意願。除此之外,地方也 需要設計的改變提升自我,進而與國際接 軌、甚至並駕齊驅。

讓美學經濟發酵 為品牌創造多元價值

過去極思設計便常被邀請至海外進行視 覺包裝工作,舉凡2013年的雲南、2014年 的河北等,都是前往當地針對當地特色、文化進行考察後,重新包裝、型塑。後來極 思也積極參加公部門的輔導認證計畫與大型 競賽,藉由政府具公信力的把關,進而呈現 出該公司的專業能力。後來許多聘請極思來 協助設計的公司,也感受到其專業與設計帶 來的優勢,因而持續投入與設計公司的合 作,來加大自身的產品競爭力。

洪瑞駿表示,日本今村奈良臣1994年提 出六級產業的概念,將一級生產、二級加 工、三級服務串聯,讓農林漁業原產品能有 效銷售、活絡鄉村經濟發展。因此藉由一級 生產的優異作物,透過二級的加工成優質產 品後,加入三級產業如設計公司的重新包 裝、網站架構等,注入美學概念,增加消費 者的購買意願。

座談會中洪瑞駿也分享許多產業與企業透 過設計所創造更大價值與舞台的成功案例, 如位於台中的味榮食品,該企業是專注於醬 料生產的近百年公司,過去便已經在產業深 耕許久。然而透過極思的協助,成功讓商品 外觀更具有現代感與設計,達到品牌價值的 工程,進而獲得經濟部的青睞,勇奪許多獎 項肯定。

此外如台中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也透過 極思設計的重新包裝,成功將數十家故事館 的元素加入設計思維中,打造出符合整體的 綜合性意象,除了更具吸引力的會員資訊型 錄外,甚至發展出帶有故事館產業形象的一 卡通,增加消費者使用意願,帶動旅客前往 意願,讓藝術與產業加乘下發揮整體綜效。

而設計團隊今年也進入西斗社區進行社 造,以地方創生的概念,翻轉在地。洪瑞駿 強調,西斗擁有葡萄酒的優勢,假使透過設 計團隊針對網站的視覺進行重新建構,能帶 給國際消費者更不一樣的視覺感受,進而增 加信任感與前往意願。創意是夢想、實踐是 修行,若以設計加值,讓產品從土裡土氣, 蛻變到揚眉吐氣。

▲(左起)謐境設計空間設計師劉益彰、極思設計總監鴻瑞俊、魚樂天地執行長何立德(左4)與嘉賓合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