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5期|2022.08.22|記者:王政
導入水保局橫向連結跨部會資源

▲來自畜牧、養殖等不同領域的業者齊聚,共同找尋適合自己未來發展的方向。

期盼產業依照自身需求爭取政府挹注 讓自我有效提升

此次中彰區域觀光聯盟藉由專家進場 輔導的方式,讓彰化的業者能深刻 感受到藉由觀光圈的概念影響下,能為在 地帶來巨大的轉變。除了多位專家藉由案 例分析來提供與會者新穎概念外,由於彰 化作為傳統產業匯集的縣市,一級生產、 二級加工在此多如繁星,如何帶領這些業 者有效提升,進而與三級服務對接、創造 效益,也是在地業者極為關注的議題。

▲透過共識工作坊的舉辦,團隊也邀請到水土保持局的同仁到場,讓產業了解政府的輔導案特色。

為此,受邀組織專家團隊進場的魚樂 天地執行長何立德,特別邀請農委會轄下 的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代表到場,藉由其 與業者的面對面討論,同時專家在旁的引 導,透過如場域的大小、產品的特性、遊 程串聯的可行性,以及如何與週邊進行強 強聯手等方式,讓業者能清楚了解自己 的定位與優勢,以及在有需求的情況下, 如何有效善用政府的資源來提升自我競爭 力,讓消費大眾看見自己。活動當天包括 養殖、畜牧等業者踴躍參加,顯示出地方 對於蛻變的高度意願。

依照自身需求 政府資源只是輔助

魚樂天地執行長何立德表示,透過共 識會的舉辦,目的是希望在有效的資源盤 點下,找出業者的各自強項,進而以1+1 大於2的方式,相輔相成達到彼此有效的 提升。無可厚非的是,許多人都會希望透 過政府的資源導入與補助,讓自己的企業 能達到快速躍進的階段。然而政府的補助 與輔導只是其一,由於每位業者的體質不 同、特性相異,其實有許多方式來進行蛻 變,不論是透過自己的產品提升,或是與 其他企業之間進行相互合作,都能有效讓 自己精進。

與看醫生、吃補藥概念相同,倘若一個 身體底子殷實、健康的人,看醫生、吃補 品都相對多餘,因為這兩者是對於已經有 需求的人而言,才是治療的關鍵。此次邀 請水保局南投分局的團隊共同與會,目的 亦是如此,對於自身已經發展相對健全、 有潛力的業者來說,強行仰賴政府的資源 投入,有時候反而會為了需要符合企劃需 求、專家委員所預設的框架及想法,最終 成為不倫不類的窘境。

何立德強調,若想爭取政府的預算,自 己應該要先達到30%的階段性工作,而不 是一昧的仰賴政府挾帶資源進場,若尚未 準備完善,便在政府的輔導下倉促上架, 吸引到人流與需求,往往會因為應接不 暇,最終導致商品黯然下線。因此當自己 已經準備好,同時已經籌組協會、社區等 群體組織,便相當適合導引政府的資源投 入,由於補助案年年都有,來自各部會的 預算更是五花八門,因此更期盼業者是已 經準備妥當,由政府的手來協助完成最後 一哩路。

鼓勵結盟結群 用夥伴關係創造突破

何立德指出,在現今的高競爭環境下, 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不復見,結盟結群才 是關鍵,彰化的傳統產業相當多元,若是 透過與週邊的異業結合、建立夥伴關係, 便能借力使力,創造多元發展。業者需要 放下競爭的思維,而是轉頭看見別人的優 勢與特色,透過品牌的集結,有效讓大家 的附加價值提升,強強聯手、有效行銷, 才能讓彼此的商品單價都能提升。

產品的升級靠自己與週邊夥伴,下一階 段的場域提升才是去尋找政府的資源,舉 凡特色農遊場域認證,便可找尋農委會的 協助;養殖用地轉變,便依靠地方創生, 不論是交通部觀光局的觀光圈、國發會的 地方創生、農委會的農村再生計畫等,都 能讓業者為自己創造更具多元性的未來。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