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6期|2022.08.29|記者:王政
「慢」也能成為城市行銷策略 陳盛山打造山城慢活旅遊年 籲請推動台灣慢城鄉鎮聯盟打國際盃

面對網路資訊爆炸的年代,「快」 彷彿已經成為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從快時尚的生活品 味,到說走就走的旅程,彷彿稍微放慢就會跟不上潮流。然而卻有人以「慢」制快,挖 掘在地慢觀光的旅遊魅力,讓到訪的旅人能放下喧囂,靜心品味當地旅遊特色,他便是 曾任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的陳盛山。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 陳盛山

將慢城概念散落中台灣 多元策略強化慢活、慢食、慢遊特色 讓旅客步調慢下來、讓視野開拓 抓住各國銀髮樂齡客群目光

城市邁向國際化的行銷方式有百百 種,作為中台灣心臟的台中市, 從台灣大道上的車水馬龍,到草悟道與 逢甲夜市的洶湧人流,「快步調」幾乎 與這座時尚、先進的城市劃上等號。但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 陳盛山擔任觀光旅遊局局長期間,卻觀 察到樂活、慢活的成長趨勢,尤其龐大 的銀髮客群更是眾多縣市政府亟欲吸引 的大餅,因此選擇以台中的郊區、後花 園─新社區與大坑區作為基地,找出在 地與「慢」的連結,以3慢(慢食、慢 活、慢遊),為台中找尋出適合吸引樂 齡客群的脈絡,打造出樂遊慢城,並積 極申請國際慢城認證。

以慢制快 「慢」運動成國際新趨勢

由慢食運動(Slow Food Movement)延 伸出的慢城運動(Cittaslow Movement) 起源於1999年的義大利,這種生活哲學 讓越來越多生活節奏迅速的現代人,逐 漸反思速食文化所帶來的問題,正視環 境、生態以及健康,讓希望重新找回平 衡,以生態保育、健康為出發點,推展 觀光旅遊、文史保存、城市基礎建設等 方式,提升生活品質並推出一系列革新 運動。自2001年起,義大利的28個城市 經過專家認證後加入組織,隨即向外擴 張,這股風氣更從歐洲蔓延到亞洲,如 韓國便擁有16個國際慢城,成為東北 亞之最,而日本則有宮城縣的氣仙沼 市、群馬縣的前橋市赤城山。

韓國2005年便設立慢城本部,其概 念是建築於保護、挖掘與建設歷史文化 遺蹟和自然生態景觀的基礎上,目前共 有青松郡、潭陽郡、金海市、河東郡、 堤川市、全州韓屋村、南揚州市、尚州 市、舒川郡、新安郡、泰安郡、莞島郡、 寧越郡、英陽郡、禮山郡通過國際認 證。值得一提的是,韓國在慢城的經營 上採取幾個要點,包括積極培育城市個 性、營造人性化的公共活動空間、打造 獨具地方風貌的生態空間,以及大力提 倡慢餐,在政府積極地推動下,慢城已 經逐漸成為韓國的特色旅遊模式之一。

台灣也慢起來 4鄉鎮獲慢城認證

慢城這股旋風也吹進台灣,目前 全台僅有花蓮鳳林、嘉義大林、苗栗 三義與南庄獲得國際慢城組織認證為 「國際慢城」。隨著2014年花蓮鳳林鎮 通過認證、成為台灣首個國際慢城後, 帶動各個縣市開始積極爭取加入。「慢 城」究竟有何迷人之處?原因在於慢城 組織倡導保護環境、保護當地風俗習慣 與文化資產、推行健康飲食方式等主 張,以8大公約,72項指標架構一個系統 性認證方式,讓地區徹底瞭解內外部條 件,對於城鎮的未來提供重新定位出發 的機會。

然而因為擁有人口限制等嚴格規範, 加上需符合各項指標,因此即便經過多 年,也僅有嘉義大林、苗栗三義與南庄 陸續獲得認證。

挖掘新社魅力 積極推動台中國際能見度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表示,在盤點台中市29區後,會選定 新社區做為申報慢城認証的標的,原因在於 當地人口約2萬人符合規範,加上海拔600公 尺使得年平均溫度約22~23度,十分宜居。 不僅如此,新社當地觀光發展相當蓬勃,不 僅民宿數量多,美食餐廳多樣,舉凡創意 料理、法式料理、日式料理、在地菇料理等 一應俱全 ,更具備產地到餐桌供應,以及 接待國際及在地旅客服務具普級能力。對於 官方而言,在慢生活─慢活、慢食、慢遊的 課程規劃,輔導工作壓力少,且在地居民易 形成慢生活的意識。

除此之外,新社過去為農委會花卉改良繁 殖場,從1915年日治時期便是蔗苗花苗養成 所,提供全台灣農業技術推廣,加上每年舉辦 花海嘉年華,花海形象早已深植旅客心中,包 括薰衣草森林、安妮公主,滿園花海等知名店 家也都與此有關,加上著名的白冷圳等歷史景 點加持,讓在地具備了優異的發展條件。

陳盛山指出,新社區這座山城雖然尚待開 發、旅遊產品欠缺整合,但擁有動植物多樣 性、獨特文史素材等優勢,極其適合發展慢 生活。為此他特別以大坑、新社作為全域觀 光‧慢山城旅遊地,透過慢食、慢遊、慢活 等模式,對應宗教、文化、景觀、登山、民 宿、溫泉、休閒農業、花卉等元素,以短中 長期的方式,將新社與大坑的凝聚與美好呼 應國際慢城運動,爭取前進國際慢城,讓世 界看見台中更多元的可能。

▲ 新社花海 是吸引旅客 到訪的關鍵 之一。

▲ 白冷圳是 新社區擁有 深厚歷史的 旅遊亮點。

發展慢活、慢食、慢遊 結合花博話題推出慢認證

為了符合國際慢城的指標,陳盛山特別針 對慢活、慢食、慢遊的旅遊型態進行著手,而 首要工作,便是打造慢食。慢食,並不是指 放慢吃飯的速度,而是在充滿悠閒景致的好 山好水環境下,用心品嘗新鮮、當季、在地 的食物等概念,品味優質的台中道地特產。

從慢食理念出發的陳盛山,規劃促成當 地民宿、餐廳業者與在地小農合作,讓小 農費心栽種的食材直送餐桌,以實現慢食 精神。包括和平區鱘龍魚、鱒魚、新社區 香菇、葡萄、豐原區葫蘆墩米、神岡區神 農蛋、后里區小果蕃茄、外埔區海藻豬、 紅龍果、茭白筍、大甲區芋頭、大安區青 蔥、清水區韭黃等,在2017年的「大甲溪 觀光文化祭」中,運用11道料理創造出 象徵大甲溪11個行政區的慢食餐點。

其次則是「慢活」,延續了慢食的概 念,作為一種更昇華的生活態度,陳盛山 規劃新社塑造為銀髮族的旅遊特色區,鼓 勵銀髮族群來此體驗均衡步調的和緩生 活,逐步讓新社成為銀髮族Longstay重鎮。 他將新社的在地產業整體串連後,逐漸形 成聚落特色,再延伸到東勢、谷關到大 坑,會同在地民宿、餐飲、旅行社包裝遊 程,吸引港澳等外地遊客前來Longstay。

「慢遊」部分,則推出了山城地區慢遊行 程,以減少景點數量、延長停留時間、多 元體驗活動為主軸,規劃了香菇及葡萄 農事手作體驗、與導覽員走覽馬力埔小徑 認識新社文化歷史的深度遊,吸引旅客至 山城感受迴異於市區快步調的慢生活。

隨著2018年台中花博登場帶動旅遊 熱潮,為了讓遊客對台中有更深入的 旅遊體驗,台中市觀光旅遊局當時特 別輔導30處「慢認證」店家推出「山 城慢遊心體驗」活動新品牌,透過中 台灣觀光推動委員會,以及台灣旅行業 國民旅遊發展協會,串聯中台灣10個 慢旅小城組成「中台灣小蝸牛慢旅連 線」,並搭配「4大深度遊程」,讓旅 客慢遊中台灣。

該認證的推出,呼應了當時國民旅遊 逐漸走向主題及深度旅遊的趨勢,加上交 通部觀光局推動「2019小鎮漫遊年」的 契機,因此陳盛山與觀旅局順勢推出「山城慢遊心體驗」新品牌,透 過「慢認證」、「慢培力」、 「慢遊程」多方策略,希望催 生適合Longstay的慢旅環境。

放眼後疫情 應籌組慢城聯盟國際行銷

隨著COVID-19的橫空出世,到逐漸趨 緩,國際旅遊的腳步開始重新啟動,而 面對多年的空窗期,各國也紛紛摩拳擦 掌期望充新爭取觀光客回流。

陳盛山期待,台灣在進行觀光轉型, 交通部觀光局、農委會、國發會地方創 生主政單位及地方政府,宜積極擴大推 動台灣慢城鄉鎮選定,串連在一起成立 「台灣慢城鄉鎮聯盟」國際行銷,如除 原取得慢城4鄉鎮外,新北市淡水、九 份、三芝,桃園市復興鄉,新竹縣尖 石、五峰清泉,台中市新社,甚至能延 伸至高雄市美濃,至台東縣池上、關 山、鹿野龍田等均適合慢城運動推展的 區域,打造「台灣慢城鄉鎮聯盟」來抓 住國際觀光客目光。

▲以慢遊、慢活、慢食來重新定義當地觀光。

▲又見一炊煙是在地知名的高檔餐廳,將帶給旅客慢食的享受。

▲透過完整的慢策略,讓大坑、新社蛻變。

▲擁有豐沛資源的大坑、新社區域,成為台中發展慢城的關鍵。

慢城與城市國際化發展成功的關鍵因素:
1、城市國際化須與國際慢運動聯盟、國際性活動有聯結性。
2、國際慢運動聯盟組織,提倡慢生活運動,是工業化城市生活的反向效應,而蔚為國際新趨勢。
3、慢城運動的引進,在亞洲地區為解決城鄉差距、漸沒落鄉鎮再生的方法之一。
4、 慢城的標的區鄉鎮選定,須盤點資源條件,須備慢生活、自然環境、綠能環保、農業觀光工藝傳統維護、文化
遺產保護及觀光客接待能力等。
5、 慢城認證申請須符合七大面向、八大公約及七十二項指標;慢城尤要符合慢生活觀光客青睞-慢活、慢食、慢遊之可持續發展回歸自然生活節奏與體驗價值。
6、 慢城運動是慢生活的概念推廣,從官方、產業界及居民具共識,提報申請與取得認証,就是社區共同意識表現。
7、取得慢城認證後,始為慢城運動的開端,須共築慢食、慢活、慢遊的軟硬體設施配套措施完善。
8、 常態性及永續經營接待國際與在地慢生活觀光客,特別民宿或寄宿家庭須提供短中長期的入駐客群(long stay)能力能量,並提供慢生活的接待課程。
9、常態性的接待國際慢生活旅人,才能維持慢城認證鄉鎮的地方產業經濟與區域居民意識的凝聚力。
10、 擴大慢城運動,促使城市國際化,為城市設定定位、型塑形象、建立品牌,與在地及國際旅人建構慢生活平台,也為台灣觀光轉型重建新市場與里程碑。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