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9期|2022.09.19|記者:王政
一起走進「仙境.西拉雅」邀您看見旅遊市場的高端新藍海

橫跨嘉義、台南的西拉雅國家風景 區,坐擁多座知名水庫,不僅是南台 灣重要水資源的區域,轄區中也擁有 許多知名景點,深受旅客喜愛。然而 對於許多人來說,並不知道其實西拉 雅也能玩得很頂級,在西拉雅國家風 景區管理處的積極推動下,旅遊市場 高端新藍海油然而生。

▲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 徐振能

從處處的美景到喚醒身心靈的好咖啡 由魂牽夢縈的在地美食到高規格的住宿享受 西拉雅的好值得旅客用五感來親自體驗

作為交通部觀光局第13個成立的國家 風景區,西拉雅雖年輕,卻有著豐 富的傳統文化,從最早散布在嘉南平原上 的平埔族聚落,或是漢人大舉遷徙台灣, 擁有廣袤平原的嘉南區域一直是居住的首 選。隨著90年代平埔正名運動開始,為 突顯在地特色,並基於對原住民的尊重, 中央特別將正在籌備的「五庫國家風景 區」,更名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這個年輕的風景區橫跨了台南市、嘉義 縣,從台南市左鎮區、楠西區、大內區、 山上區、玉井區、白河區、新化區、新市 區、善化區、官田區、六甲區、柳營區、東 山區、南化區,到嘉義縣大埔鄉、中埔鄉 部份區域,在平埔族文化基底下,加上山 川、水庫、溫泉、平原等豐饒的景致,孕 育出美麗風光,更是山海圳國家綠道的精 華區域,構築出美麗仙境般的觀光資源。

這些您我可能都熟悉的鄉鎮、景區,雖 說在季節、節慶輪轉下,孕育出多樣化的 旅遊特色成為旅遊勝地,然而「西拉雅」 的品牌卻未真正深植消費者腦海中,其中 一個主因便是該國家風景區是以人文命 名,不同於其他12個區域是以當地知名景 點作主軸,因此較難讓消費者產生直觀的 聯想。

為此,隨著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 長徐振能調任至此後,便開始攜手遊憩課 長張麗君等同仁,積極輔導在地業者、盤 點資源,一同打響西拉雅的品牌。其中最 關鍵的策略,是針對大西拉雅觀光圈品牌 建構案, 以「仙境.西拉雅(TOUCHING SIRAYA)」 為主軸,正式推出具有在地 意象的品牌識別,強化消費者對於西拉雅 的美好印象,積極搶攻旅遊市場的龐大需 求。隨著美好的品牌形象建立下,西拉雅 不僅成為國民旅遊市場的熱門選擇,在地 的美好景致與人文風情,加上優越的軟硬 體服務,也讓西拉雅逐漸成為高端旅遊市 場的寵兒。

西拉雅也能很高端 邀您感受仙境魅力

為打造專屬在地品牌差異化及獨特性, 同時擴大觀光圈實質品牌綜效,西拉雅管 理處推出「仙境.西拉雅」品牌,以此出 發,從輔導觀光圈盤點地方資源特色、業 者推出在地產品、舉辦人才培力課程等多 元策略,一一強化大西拉雅的觀光深度實 力。未來更將串聯雲嘉南濱海觀光圈延伸 出「山海戀」旅遊新概念,讓全世界都能 感受西拉雅風潮,一起走進西拉雅感受山 海魅力。

除了常規的旅遊線路,有鑑於運動風氣 的逐年提升,為了滿足旅客多元的需求, 西拉雅管理處特別規劃3大軸線,以「休 閒」為主軸,包括針對喜愛健走的旅客, 推出「山海圳健走」之旅;對於喜愛自行 車的旅客,則是會強化過去廣受大眾所熟 悉的「水庫騎跡」,並以烏山頭水庫到曾 文水庫的路線為主;第3個遊程則是會著 重於曾文水庫的藍色公路體驗。

除此之外,高端的行程亦是西拉雅管理 處將積極強化的重點,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表示,西拉雅擁有400 多年開拓史的山海圳國家綠道,還有曾文 水庫、白河水庫以及烏山頭、尖山埤、虎 頭埤等5大水庫群,也因為優美的湖山水 色,無論是日出、晚霞,或是水氣瀰漫的 湖景,都讓人彷彿置身仙境之中。而這個 仙境般的旅遊勝地,擁有在地知名的美 食、備受肯定的東山咖啡,更擁有舒適的 住宿環境與美景相襯,值得旅客保留時間 好好認識一下。

▲佳作木棉花道將成為春季旅遊一大亮點。 (攝影╱鄭袁達)

▲來關子嶺享受泥漿溫泉的泡湯樂趣吧。

▲關子嶺是全台灣唯一的泥漿溫泉,富有豐富礦物質,極為珍稀。

西拉雅變得更不一樣 多重面向推廣邀請旅客細細品味 打造主題列車

感受視覺與味覺的饗宴西拉雅管理處特別攜手業者,以環島之星推出9/12~9/25出發的「西拉雅仙境限定主 題列車」,在專車上可選購受歡迎的東山咖啡、龍眼花茶、芒果乾、蜂蜜、龍鳳酥(龍 眼+土鳳梨),以及搭配車上獨有的手作DIY體驗~西拉雅檳榔染水繪帆布袋,還可以享 用仙境西拉雅X環島之星特別與地方業者共同研發的「超極仙」便當。「超極仙」套裝便 當設計以祖傳爌肉、梅嶺梅子、關子嶺香菇茶 葉蛋和來自後壁的精選好米搭配玉井養生無負 擔蕎麥粒,讓人食指大動,便當套裝內有限量 檜木特製餐具,邀請大家跟著味蕾遊西拉雅。

  

▲環島之星打造「西拉雅仙境限定主題列車」。

▲ 西拉雅國家 風景區管理處 與在地業者研 發打造期間限 定「超極仙」 便當。

3部曲形塑西拉雅 打造觀光圈強大凝聚力

隨著徐振能履新後,便積極針對西拉雅進行優化的工程,包括3月份推出 「菱波官田揪你一騎來」、「大西拉雅觀光圈業者共同打造安全疫後旅遊 環境」等活動,4月份則主打「童趣西拉雅親子兩鐵活動」,5月有「龜丹 溫泉觀光遊憩整體規劃說明會」,加上6月的「西拉雅森活節」等活動、7 月「關子嶺夏日山車祭」、「西拉雅吃冰節」,以及8月「大師講座」、 「西拉雅二寮觀星迎曙光」,透過一場場活動的舉辦,成功讓西拉雅的能 見度大幅提升。

以觀光圈為例,作為先行者的西拉雅管理處,今年致力推動「大西拉雅觀 光圈」產業輔導共創3部曲,由培養實力與提升質量「聯盟工作坊」作為 首部曲,凝聚組織共識力的「在地培力講座」則為二部曲,第三部曲則是 產業輔導的致勝關鍵─「大師講座」。徐振能表示,匯集觀光圈能量須以 「信心凝聚」、「開啟對話」、「了解需求」、「重新盤點」、「創新出 發」五大訴求為核心,最終即是打開雙臂,不僅要熱情邀請國際遊客的到 來,更要以創新的產品與貼心的國際級服務,打造「一遊未盡」的觀光體 驗與經濟效益。因此在觀光圈2.0時代,更應跳脫單一的「聽課」學習,採取 更深入的討論與互動,並針對不同對象進行差異化教學。 如「在地培力講座」,便邀請觀光圈核心幹部、地方協會與標竿代表與會,更 特別以國際接待能力與數位化行銷與應用為兩大系列,由7大產業知名講師, 搭配公民咖啡館的互動模式,凝聚觀光圈產業共識,同時擬定實踐方針,最終 達到區域聯盟共享目的。

而產業輔導的最終章,則是特別邀請享譽國際的大師開講,分別探討如何創造 國際遊客深刻體驗、後疫情時代日本海外旅遊市場趨勢與打開服務大門的金鑰 匙,透過深度了解國際需求,提前整備以達到國際級的服務與產品指標。 透過深入淺出的系列課程,加上實作研討與國際經驗兼具,許多參與課程的 業者看見觀光圈平台合作的契機,紛紛自發性加入大西拉雅觀光圈,以掌握 更多商機與市場趨勢。產業輔導共創3部曲後,大西拉雅觀光圈的腳步將持續 向前,邁向更細部的三語化環境、空間營造及標竿商品選拔等,將美學注入在 地,一步一腳印,走出屬於「仙境.西拉雅」獨一無二的觀光路線,以更精緻 的服務與創新化商品,打造在地化即是國際化的旅遊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西拉雅管理處於9月份更推出「大西拉雅觀光圈嘉年華會」、 「觀光論壇」等大型活動,更讓在地的產業與觀光圈被更多人看見。

▲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搶先佈局國際市場,邀請多位國際級講師進為產業進行致勝分享。

▲大西拉雅觀光圈2 . 0 首部曲聯盟工作坊登場。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