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9期|2022.09.19|記者:王政、謝筱華
總裁假期 探祕仙境西拉雅 怎麼吃都對味 怎麼玩都流連忘返

▲大鋤花間海拔高度452公尺,居高臨下的視野讓人捨不得離開。

享受舌尖悸動 用味蕾來一場原汁原味在地之旅 從人文到網美熱點 品味既純粹又美好西拉雅

美食,是旅客從另一個角度認識當地的好方法,堅持在每個環節都追求極致的總裁假期,在「仙境‧西拉雅3天2夜」中,同樣用心規劃最完美的美食饗宴,來滿足每一張挑剔的嘴。值得一提的是,最高規格的美食體驗,不一定是坐在最奢華的餐廳、最考究的餐飲環境中,享受米其林大廚烹調的美食,而是能將在地最具代表性的物產、搭配最適合的料理手法上桌,才是最完美的體驗。總裁假期亦是如此,既然來到西拉雅,便應該享受在地最具代表性的料理,才能真正認識何謂:仙境‧西拉雅。

美食篇

來「大鋤花間」喝杯有感情的咖啡

大鋤花間取自「花間集」意境,海拔高度452公尺,居高臨下的 視野讓人捨不得離開,這裡除了自栽自烘精品咖啡,還有歷經5年 光陰種植而成採收的李子露,以及堪稱「大鋤三寶」三大特色花果 茶:龍眼花茶、咸豐草花茶、咖啡果殼茶。為了歡迎總裁假期的旅 客,過去主打親民評價的大鋤花間,特別斥資購買專屬的餐具與茶 杯,加上量身訂做且99%皆來自在地的餐點料理,及日曬、水洗、蜜 處理等3款咖啡,加上無價的美景,讓賓客感受真正的賓至如歸。

▲大鋤花間自栽自烘精品咖啡獲獎連連。

到「有間冰鋪」大啖沁涼芒果冰

想吃芒果 冰,許多饕客 都知道絕對 要到產地玉井 來,在玉井農 會大樓斜對面 的「有間冰 舖」,總是人 滿為患,甚至 出現整條街 上,本店+分 店便有3家的奇特景象。除了5月份有香蕉冰、荔枝冰,等到6、7月 芒果產季時,「有間冰舖」特別運用土芒果來製作冰磚,而這就是 招牌冰品─「芒果無雙」。店家特別將芒果打成之後急速冷凍,形 成芒果冰磚作為整碗冰的基底,然後鋪上一層芒果片,淋上芒果果 肉泥之後,加上特別添加的情人果與兩球芒果冰淇淋,造就一碗視 覺與味覺都是饗宴的芒果無雙。

  

▲招牌冰品─「芒果無雙」。

在「黃金蕎麥探索館」吃一級棒蕎麥麵

作為世 界唯一、全 台首家,這 間位在台南 玉井區的黃 金蕎麥探索 館,是2021 年甫落成的 觀光工廠, 不僅展現了 蕎麥的生長 過程、製作 流程,更能在樓上的主題餐廳中,享用到新鮮現煮的美味蕎麥料 理,從筋道的蕎麥麵,到飲品、小點心,處處都有蕎麥的蹤影,讓 旅客享受健康又美味的舌尖饗宴。

▲從主食到小點心,處處都能看到台灣在地生產的蕎麥入菜。

在「梅嶺福來梅仔雞」餐廳 感受酸爽香甜口感

梅嶺過去種植香蕉為主,後來改種梅樹,名稱也從香蕉山轉為 梅嶺。每當梅花季過後,便是梅子盛產的時節,而在地店家也紛紛 以梅子入菜,打造具有在地特色的美食,如「梅嶺福來梅子雞餐 廳」,老闆陳居峰過去川菜出身,後來回家執掌後,便不斷用巧思 注入在自家料理中,進而首創如薑黃土雞、薑黃料理等,獨特卻又 完美契合的口味造成轟動與熱潮,其他如梅子雞、山土雞料理、梅 子創意料理、山產野菜等,更是深受老饕追捧。

西拉雅的美好,需要旅人親自到訪才能細細品味,因為橫跨台南、嘉義,讓境內的景點從網路上最夯的網美景點,到充滿歷史人文氛圍的佛寺全數囊括,進而勾勒成這裡年輕卻又充滿底蘊,新潮卻又不失深度的旅遊勝地,也無怪能被無數人讚譽為:仙境‧西拉雅。

景點篇

訪「玄空法寺」從園林景觀品佛法

位於楠西的玄空法 寺,被譽為最講究園 林造景的寺廟,寺內 庭園造景以五葉松、 樹化玉、奇石等景觀 聞名。由於法寺跳脫 傳統寺廟建築的格 局,以巨石、奇木、 庭園造景將寺廟園林 化,佛教相關偈語處 處,以環境、意境說 法度眾,加上寺內收 藏無數古佛像、奇 石、老樹,以及大量 收藏古佛首、佛教文 物,宛如一間佛法博 物館。

參「噶瑪噶居寺」悟藏傳佛寺經典

於台南市左鎮區的噶瑪噶居寺,為 藏傳佛教噶瑪噶舉派的佛寺,是該宗派 在台的首座寺院,寺主為首位台灣出生 的活佛,以「藏密中土化」為理念。作 為全台最大的藏傳佛寺,走進寺廟就如 同造訪一座佛教藝術博物館,宏偉的建 築、高聳的佛像,或是細膩的雕塑與彩 繪等,處處都值得旅人細細品味。

網紅推薦景點-景美是吉

位於台南楠西區,海拔 約600多公尺的梅嶺山 上,有個自亮相便成為 網紅打卡點的火紅店家 ─景美是吉,由於經營 者出身園藝景觀專家,因此 能在最大限度的使用之下,依舊保有在地的 美景與優勢。在這裡,能輕鬆眺望楠西及玉 井風光,傍晚時分還能賞夕陽美景,室內區 也有一大片玻璃,讓訪客坐室內用餐也可欣 賞優美的山景。

創建大圳-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位於烏山頭水 庫北側的八田與 一紀念園區,是 為了紀念嘉南大 圳的建造者─八 田與一所建立, 為了忠實呈現原 貌,西拉雅國家 風景區管理處特 別遠赴八田與一 的故鄉─石川縣進行建築的依據,並引進日本 的木匠技術務求宿舍修復如質精確,在西拉雅 管理處的奔波與協調下,終於在短短2年內順 利竣工與開園。經過多年的使用,為了活化園 區,西拉雅管理處於2020年間特別將園區景觀 重新規劃,改造為「台灣珊瑚苑」。在這個以 日式庭園景觀為主軸的旅遊勝地,旅客除了能 品嘗和果子、日式浴衣體驗,也能由知名古琴 老師的詳細解說與演奏下,逐漸了解古琴藝術 講究「天人合一」與「天地相通」的境界。

環山抱水-曾文水庫遊艇趣

位居南 台灣面積最 大的曾文 水庫, 成 為建設完 善、遊憩 兼備的複合式度假區,遼闊碧綠的湖水、寧 靜致遠的氣息,彷彿有一種天然屏障,遮蔽 了外界的紛擾,週遭更有飯店、露營區,知 名的曾文水庫馬拉松更舉辦39屆了,來到 這兒心境馬上掃去煩憂。搭乘遊艇遊湖也是 近年熱門活動之一,前進釣魚平台區,成為 天才小釣手,一尾一尾鮮魚帶來驚喜,可 直擊現場版Discovery拍攝場景,夜鷺、黑鷹 群聚而下爭食,雄鷹尖銳的爪子瞬間衝刺 抓魚,還有多個迴旋翻轉耍帥的鷹姿,不 容錯過!另一個驚喜場景,前進山豬島, 拜訪會聽歌劇的山豬,野放的麝香豬、野 豬,在遊艇還未靠近時,隨著「公主徹夜未 眠」歌劇樂響起,來一場生動豬豬餵食秀。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