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1期|2022.05.16|記者:張偉浩
臺中市豐原漆藝館 讓迷人的漆藝工藝走入日常 成為台灣在地文化

漆藝館是台灣首座公立的漆藝展覽館,台灣的漆藝發展可溯源至日治時 代,當時台中市內由於有大雪山及八仙山2座林場,提供漆器工藝所需的材 料,加上日人在中部地區有計劃的培植漆藝業,因此造就不少漆工人才, 地利加上人和,促使台中市漆器業的蓬勃發展,也成為台灣漆藝的故鄉。

▲(左起)豐原漆藝館館長黃成中、臺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佩娜。

展出漆器工藝史料和知名藝師作品 支援傳承技藝教學研習活動 成為兼具教育、產業、文化、休閒等功能的知性空間

在日治時期,對外的貿易收入的4大產 業包括稻米、木材、樟腦、茶葉, 其中木材的3大集散地有宜蘭羅東、阿里 山嘉義,中部就是八仙山與大雪山的豐 原林場,跟九份金礦一樣是獨門事業,讓 豐原地方經濟發展迅速,產業鏈包括木材 廠、工具機、漆藝,上中下游非常完整, 是當時豐原的重要經濟命脈。

豐原漆藝館館長黃成中表示,漆可以 保護木材,與木頭是分不開的產業,比如 製作一雙木頭筷子可以賣10元,加上漆 藝工藝就能增值為50元,利益遠遠大於 上游。而漆藝產業的發展約在1960年代 左右,是由美國出資、日本提供設備和技 術之下,在豐原設立「米爾帕赫羅工廠」 開始。專事生產介於木器及漆器間的沙拉 碗,之後許多漆器人才自行到外開業,到 1970、1980年代,豐原漆器店已達40多 家,也是外銷日本的黃金時期,大部分漆 器均由豐原地區輸出,遂成為台灣漆藝的 重鎮。

▲漆藝館設於風光優美的中正公園內,是豐原水源地自來水廠的員工宿舍改建。

漆藝產業2大因素沒落 每年6億產值逐漸泡沫化

好景不常,豐原漆藝產業也因為2大因 素迅速沒落,包括「日本戰敗撤退」、 「政府禁伐天然林」。黃成中指出,「成也 日本、敗也日本」,在日本政府治理時期, 設立台灣工藝專修學校,專門培養木工、漆 工科人才,讓產地到製成可以一貫作業,協 助代工漆藝商品,由於品質好、價格昂貴, 幾乎100%都是外銷到日本去,一條龍的服 務,把利潤全都留在豐原。但隨著日本的戰 敗,產業結構巨變,導致生意難做,讓每年 6億產值逐漸泡沫化。

加上1986年台灣政府公告禁伐天然林政 策,許多伐木工人在1989年與製材廠被迫轉 型、轉職,從上游慢慢遷移到下游的漆藝產 業,製材廠轉進到越南與中國大陸發展,從 1990年後幾乎都是從國外進口,也導致上游 製材廠收掉7~8成,只剩下漆藝產業存活了 下來,但產業規模跟營業額都大幅下降,剩 不到10%,讓本是豐原的民生產業,最後變 成夕陽產業。

台灣本土化運動興起更希望把漆藝變成是台灣的生活用品,推 廣到民間使用。漆藝館1樓為展示場與放映 室,展出內容包括漆器工藝的史料和知名藝 師的作品等。2樓主要為地方文化產業展覽 室和研習教室,也是館方為了支援傳承技藝 教學研習活動的地方,所以漆藝館不僅是有 靜態的展覽,更兼具教育、產業、文化、休 閒等功能的知性空間。

漆藝文化走入校園 培養台灣漆藝使用人口

豐原漆藝館跟台灣其他漆藝蒐藏館略有 不同,故宮博物院以清朝作品為大宗,台北 歷史博物館典藏豐富的中國大陸漆器、高雄 典藏歷史博物館是日治蓬萊塗為主,豐原漆 藝館則以日治時代後的新生代、近代漆藝為 主,也與草屯工藝研究中心的高階鋼筆、名 錶、珠寶、首飾漆藝品有異,以碗筷、湯 匙、茶壺、杯子、祭祀用的缽盤等日常用品 為主,也跟工廠合作開發較為現代圖案的漆 藝文創禮品,舉辦1年10個檔次的展覽, 並與學校合作推廣,讓漆藝產業多角化推 廣。

黃成中指出,目前與葫蘆墩國小、豐村 國小、豐原國中3間學校合作,由漆藝館 的老師去教導在職學校老師,進而讓國小 ╱中的學生接觸到漆藝。其中豐村國小學 生就是自己製作杯子、碗筷湯匙,當作營 養午餐的餐具,期望從小培養習慣,增加 漆藝的使用人口,打破漆藝是蒐藏品刻板 印象,走入日常。高中則與教育局合作, 推出「優遊台中學」讓高中生在校外100 個美術╱博物館,或大學開的選修課程中 學習,漆藝也是認可學分之一,讓學生課 堂走出戶外。大學則有大葉大學、台中科 技大學、台北師範大學、台灣藝術大學, 健教合作開發現代化商品,藉由產學合作 創造商機。

漆藝館提供多樣DIY課程 循序漸進建立消費者興趣

豐原漆藝館擁有多種簡單的DIY課程, 有應用變塗技法磨製的種子項鍊 和鳥笛以及利用蒔繪技法,將樹葉葉脈紋 路拓印在漆盤上,再依個人創意進行的簡 易創作。黃成中指出,DIY體驗包括漆藝 4吋漆盤、項鍊、鳥笛、筷子DIY課程,可 以從簡易到困難分成40分鐘到4小時,甚 至是1~3天、6~18天課程,從打底、上 漆、推光、作畫4大步驟循序漸進,並融 入掐絲、貼金箔特殊技法,讓漆藝的藝術 領域分門別類,提供消費者選擇。目前課 程的回客率超高,很多體驗者學生時代就 來體驗,出社會之後玩出興趣,幾乎天天 來,帶同事、好友來,或結合遊程來個2 日遊,甚至是有用1年的時間做一組漆藝 托盤與杯子,送給女兒當作傳家寶,可見 漆藝的魅力讓人深深著迷。

黃成中強調,漆藝不一定單純使用木 材,未來漆藝館也將開發不同媒材創作, 像是珍珠貝殼去做成的項鍊,都是將來的 趨勢,充滿願景。如果有對於漆藝工藝有 興趣的朋友,不訪走一趟豐原漆藝館,這 裡一年到尾都有多元豐富的課程,讓您可 以好好沉浸在漆藝的藝術世界裡。 

豐原漆藝館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
館舍地址:台中市豐原區水源路1-1號
聯絡電話:04-25130177

facebook: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