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8期|2022.07.04|記者:王政
隱藏於巷弄中的大夢想 全國第一座味噌觀光工廠─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

傳承了3代的食品加工企業─味榮食品,在第3代接班人─總經理許立昇堅 持下,於10年前毅然決然轉型推出全國第一座味噌觀光工廠─「台灣味噌 釀造文化館」,不僅融入台灣在地特色與味道,更將傳承數十年、來自豐 原的好味道,用不一樣的方式傳遞給每一個消費者。

▲(左起)味榮食品總經理許立昇、臺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佩娜。

第3代傳人許立昇堅持「離嘴巴越近越好」理念 以職人精神將傳統加工產業華麗轉型 用味蕾傳遞著味榮的故事

在擅於加工製造的台灣,不乏傳承幾 代的中小型傳統產業,然而經歷過 「錢淹腳目」的年代後,面對時代的巨大 洪流,往往面臨著如何轉型、改變的課 題,老一輩的掌舵者無法跟上現代化的思 維,年輕一輩接棒時又缺少實際的鍛鍊, 因而常常讓中小型企業在轉型的課題上進 退失據。

而位於台中豐原區的味榮食品,即便傳 承了3代,卻仍舊維持著創新的力道,從碾 米轉型到食品,再切入到觀光,讓品牌的 精神即便跨足不同領域,依然能大放異彩。

傳承至今,隨著第3代傳人─味榮食品 總經理許立昇接班後,在古早好滋味與現 代科技完美結合之下,味榮食品不斷升級 進化,從釀造工廠變身國內產銷量數一數 二的企業,成功將旗下台灣有機味噌與有 機黑豆醬油的的市占率大幅提升,甚至在 零售通路架上,味榮出品的產品佔據了絕 大多數,並且成功走向海外市場。

然而如同他們所打出的口號「小巷子裡 的大夢想」一樣,雖成功寫下亮眼表現, 擁有遠大理想的許立昇卻不以此自滿, 反而於2010年特別成立了全台第一座以 味噌為主題的觀光工廠─「味噌釀造文化 館」,將台灣味噌融入寓教於樂之中。許立昇也特別感謝工業局與工研院的輔導, 讓味榮能快速轉型、切入觀光。

由此不難看出,許立昇堅持用醬職人的 精神推廣台灣農產與支持台灣永續,串起 從產地到餐桌美學美味的幸福醬料滋味, 讓味榮食品透過觀光工廠與有機生產平 台,持續以企業四大理念:關懷人文、友 善土地、美味食物、永續生態,來提升企 業品牌價值與行銷全世界。

 

▲保留原汁原味的百年大杉木桶,已成為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的鎮館之寶。

▲台 灣味噌釀造文化館詳細介紹釀造的過程與特色。

延續一甲子的功力 不變的是歷久彌新的好味道

翻開味榮食品70多年的歷史,其實並非 一開始便從事釀造,第一代創辦人許火烈 先生原先經營碾米廠,後來隨著該產業收 歸國有後,轉而拜師日本人學習味噌與醬 油釀造,並於1953年創立大榮食品工廠, 漸轉以釀造為本業。

1976年第二代許宗琳先生接棒後,除 了正名「味榮食品工廠股份有限公司」, 更與日本味噌技研單位合作研發,同時導 入黑豆醬油與蔬菜醃製罐頭的生產線,多 元的策略迅速打出好口碑,也讓味噌和醬 油成為鞏固味榮的2大生產線。

當許立昇從父親手上繼承衣缽後,延續 前兩代對於釀造的堅持,保留傳統古法工 序之餘,更大刀闊斧制定SOP轉型傳統釀造 業,力朝有機釀造食品發展,包括引進高科 技生產設備,進一步翻新舊有廠房成為現代 化工廠,以現代化方式嚴格控管環境衛生, 通過ISO22000、HACCP及有機工廠認證。而 味榮也在他「精緻味噌的專家、有機釀造的 專家」的口號與理念下,成功擴大市場占 比,甚至銷售到20個國家。

延續釀造精神 切入觀光領域

為了延續台灣釀造文化精神,許立昇選擇 把老廠房改頭換面,規劃成採用環保綠建築 概念建造的觀光工廠,由於10多年前市面上 的觀光工廠相對少,但醬油屬性的場域已有2 家,為此他以味噌為主軸,推出全台首個味噌觀光工廠,透過開放式的場域、 陳列百年古董級杉木桶、製麴木麴 盒等,詳細介紹早期釀造食物源 由、歷史與種類,讓消費者能在其 中體驗多元的互動,對味噌產業擁 有更多的認識。

傳承3代的歷史是許立昇在市場上最大的 競爭力,因為具有豐富的故事性,也是企業 文化的核心。因此當您走進台灣味噌釀造文 化館,能發現他們以故事、包裝、品牌、口 碑行銷、社群網絡、整合社會行銷等方式, 展現了味噌的魅力與特色,以及味榮食品在 製作的嚴謹精神,還有橫跨第一、二、三級 產業的特色。

面對百年難得一見的疫情 仍舊維持前進的動力

然而即使持續轉型,面對百年難得一見 的疫情,也讓無數企業面臨更大的挑戰。同 樣面對劇烈衝擊的許立昇,仍舊維持著對內 進行產品優化,以及對外的國際行銷。

對內部分,由於台灣食品百百種,擁有 高CP值、經濟實惠,並且好吃,許 立昇便透過農委會與食品工業發展研 究所所推出的「銀髮友善食品」,透 過嚴格的標準,賦予自身產品多元發 展。對外則是攜手經濟部工業局,以「新 味食潮」的評選,來凸顯台灣製造、台灣 價值、台灣形象等優勢,加大國際能見 度。同時,許立昇也運用「現場美食料理 秀」的方式在國外行銷宣傳,藉由直覺式 推廣商品的方式加大國外消費者的購買意 願,進而減輕國外銷售商的囤貨壓力,甚 至重新定調品牌形象、搶回市場占比。

許立昇強調,疫情之下帶動了宅經濟的 發生,也讓食品業出現劇烈的變化,因此 味榮開始著重「離嘴巴越近越好」的核心 理念,讓味榮不再專注於調味醬料,而是 透過異業合作,發展出小包裝、更便利的料理包食品及個人式包裝。

於此同時,許立昇特別感謝工業局、工 研院、食研所、中衛中心指導下,味榮也 積極開發多元的禮盒,將核心技術與產品 價值用最簡單方式傳遞給消費者,瞄準公 司獎贈禮品的廣袤藍海市場,也為麾下的 產品帶來價值提升。近期更看準通路商因 應疫情重新洗牌,味榮也開始切入團購、 網購的市場,擴大整體通路。

可以說在許立昇對外對內的清晰計劃 藍圖下,雖然面對令人手足無措的巨大疫 情衝擊,但也讓原本需要長時間的轉型計 劃,提早在2年內實現,也讓味榮持續蛻 變出新面貌。

 

▲在味榮食品總經理許立昇的努力下,味榮持續發展出新穎商品來符合當今消費者的多變需求。

 味榮食品特別參加今年6月份的台北國際食品加工機械展,加大自身產品能見度。

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西勢路701號
電話:(04)2532-0279#43
網址:www.sauceco.com.tw
營業時間:09:00~17:00(最後入館16:00)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