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5期|2021.11.15|記者:王政
一群人、一條心、一起改變在地 台灣堆觀光產業發展協會戮力重現六堆風華

六堆不僅是客家人的聚集地之一,更憑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成為南台灣高屏地區的特色景點。但雖具有人文與歷 史的利基點,卻因為缺乏觀光的導入,使得在地特色無法被更多人看見,為此由當地的有志之士們特別組成「台灣 六堆觀光產業發展協會」,希望透過眾人之力,讓家鄉的美景被更多旅人看見。

▲(左起)旅奇週刊社長何昭璋、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 所教授陳盛山、台灣六堆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文豪。

舉辦第一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 探討六堆區域觀光產業現況、發展利基點 積極橫向串連當地政府機關、公協會 共創產業新高峰

六堆是由左、右、前、後、中、先鋒所 組成,其區域橫跨了高雄、屏東眾 多鄉鎮,從最早因為客籍墾民大量聚集於 此,加上1721年開始的朱一貴之亂,讓當 地的居民們團結起來,以常態性的團練組 織來維持地方治安與生存空間。也因為歷 經了長達百年的大小戰事,使得六堆逐漸 成為累積了豐厚的歷史底蘊,加上長期身 居於此的客家人所衍生出的客家文化,都 讓當地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模式。

也因此,當旅人走訪此時,時常能看見 當地居民之間用嫻熟的客家話相互問好、 交談,對於長期生活於都市的旅人們而 言,彷彿置身國外別具特色。

也因為了解六堆的特色與魅力,卻鮮少 有旅人知道,因此促成在地的產業們共同 成立「台灣六堆觀光產業發展協會」,期 盼透過協會的平台,用文化帶動產業,讓產業為文化加值。如同11/3假竹田鄉圖書 館舉辦的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除了會員代表們熱情響應外,包括竹田鄉鄉長傅民雄、周春米立委服務團隊主任李明宗、曾任台中觀旅局與高雄觀光局長的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旅奇週刊社長何昭璋等人皆熱情參與,透過自身的經驗,為協會分析目前的市場概況, 以及後續如何串聯其他領域,持續提升六 堆的能見度。

台灣六堆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文豪表示,在高屏地區客家族群是個不容忽 視的在地力量,尤其六堆客家十二區鄉, 在過去數百年間建立了堅實的文化積石。 但相對於觀光產業發展的區塊,卻尚未有 個跨區域、跨產業別的組織成立,能讓在 地與其他區域溝通,甚至建立與各公部門 的交流平台,進而整合資源為在地帶來改 變,而這便是協會去年成立的初衷。

吳文豪特別指出,高屏六推、台南客 家區域亟需整合,能讓跨縣市客庄觀光產 業獲得完整的行銷,由六堆觀光產業為客 庄文化打底,將「靚靚六堆」、「尞庄品牌」推薦給其他縣市,也讓國際旅人們認 識台灣六堆客庄,進而創造整體觀光經濟效應。

此外,客家擁有台三線、六堆及台九線 等客庄小鎮,可以串聯起北、中、東客家 勢力,勾勒出最完整的客家之旅。

▲台灣六堆觀光產業發展協會舉辦第一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

 

官方積極串聯 讓六堆被看見

竹田鄉鄉長傅民雄表示,甫落幕的「六 堆運動會」素有大武山下小奧運之稱,此 次於竹田鄉舉辦,非常感謝台灣六堆觀光 產業發展協會的協助,讓運動會獲得客委會的認同,不僅讓運動會順利進行,也使得 更多人看見六堆的向心力,以及客家在地文 化的認同。竹田鄉目前正積極申請國際慢城 中,可望成為六堆的國際行銷亮點之一,成 為台灣第5個國際亮點。

周春米立委服務團隊主任李明宗表示, 雖然立委無法到場,但對於台灣六堆觀光產 業發展協會十分肯定與關注。為了讓六堆能 被更多人看見,周春米也積極爭取客委會等 單位的經費,來提升如龍頸溪步道的硬體提 升,不僅能將竹田打造成國際觀光重鎮,也能讓六堆的客家文化特色被更多人看見。

產業代表提供經驗  剖析市場現況與未來發展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 山表示,觀光牽涉著人文地產景、食宿遊購 行,六堆作為橫跨高雄、屏東的廣袤區域, 擁有客家園區,亦有竹田鄉等準國際慢城的 地方特色,其旅遊魅力與觀光資源皆十分豐富,但如何將這塊璞玉磨亮,便需要協會作 為平台來提升在地。

資源的提升部分,協會則可分別向縣市 政府與中央部會的爭取,如六堆正邁入300 年歷史的重要時刻,屏東縣政府也積極舉辦 各項活動,期盼讓六堆的客家魅力被看見, 這便是六堆可切入的重點。

同樣客委會也十分重視369的客庄路線開 發,協會可著力於客家旅遊廊帶的建立,讓旅客從苗栗、台中的台三線一路向南延伸到六堆,將其客家精神與文化呈現出來,而文化部、交通部等單位亦都是可以橫向串聯的單位。因此協會可重新盤點在地特色,並透 過爭取中央部會的資源挹注,讓六堆規劃出更完善的旅遊路線與軟硬體服務提升。

陳盛山強調,六堆300年不只是一個口號,而是可以長期延續宣傳的重點,協會應該加強盤點資源,從遊程、住宿、餐廳、景點、伴手禮等細節串聯著手,並讓交通更為便利;同時爭取與各界機關合作,攜手導入 觀光客到訪在地,讓客人真正留下來、甚 至住下來,而不是打醬油般的稍作停留。

放眼2022年仍將是國旅的天下,除了 六堆的客家文化宣傳外,更要導入民生經 濟與觀光發展,才能建構出完整的商業模式,用觀光客來活絡與帶動在地經濟,讓 六堆真正走出去被世界看見。

旅奇週刊社長何昭璋也指出,要讓在 地被看見便須要透過媒體的媒介作為平 台,唯有透過高強度的宣傳曝光,才能讓 更多旅遊市場的同業們開始認識到六堆、 看見當地的特色與亮點,進而吸引旅行社 願意走進當地考察、包裝商品。

而協會則扮演著協助者的角色,並針 對會員成員們的屬性進行分類出國旅市場 或國際市場的取向,透過與觀光產業的合 作,才能讓越來越多旅遊團走進六堆,甚 至催生出後續自由行重遊的旅遊意願,讓 六堆的觀光市場持續加溫加熱。

▲會員代表大會中特別安排各家會員進行分享,展現其特色與亮點。

▲ 六堆客家園區是當地的旅遊亮點。

▲ 六堆客家園區是當地的旅遊亮點。

▲ 六堆客家園區是當地的旅遊亮點。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