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7期|2022.02.14|記者:張偉浩
交通部觀光局舉行「2022年觀光節頒獎典禮」 表彰84位優秀從業人員

交通部觀光局2╱11於台北圓 山大飯店敦睦廳舉行「2022 年觀光節頒獎典禮」,以感謝 及表彰84位國內外各觀光產 業團體及從業人員,過去一年 在面對詭譎多變的Covid-19疫 情,防疫儼然是一場持久戰, 仍然努力不懈堅守在觀光崗 位,並積極突圍創新、用心因 應,尋求與疫共舞之道。

▲ (左起)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張錫聰、交通部部長 王國材、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與國際友人一起 為台灣觀光節頒獎典禮揭開序幕。

台灣觀光新紀元打造多元觀光魅力 Lonely Planet發布2022年全球10大最佳旅遊國家 台北榮獲最佳旅遊城市第2名 優質台味全球肯定

2021年在政府與觀光界共同 努力之下,台灣仍受到 多項國際大獎肯定與旅遊目的地入榜認 證,旅遊權威Lonely Planet發布2022年全 球10大最佳旅遊國家、地區及城市榜單 (Best in Travel 2022),台灣台北市榮獲 2022全球10大最佳旅遊城市第2名,顯見 台灣觀光界於疫情中持續透過網路宣傳、 異業結盟及實體活動同心協力,促使台灣 優質的台味服務旅遊魅力獲得全球旅遊界 肯定。

海內外觀光夥伴線上共襄盛舉 傳達對台灣的思念

觀光節頒獎典禮為台灣觀光界的年度盛 事,2022年鑑於Omicron變異株影響疫情起 伏不定,爰配合防疫考量,採縮小規模辦 理,僅邀受獎人出席,藉以尊榮及勉勵觀 光業者;同時典禮現場也配合中央流行疫 情指揮中心公布之防疫指引,加強防疫措 施,並落實實名登記制。

此外,為使無法到場之海內外觀光夥伴 及民眾一起共襄盛舉,本次也同步進行線 上直播。今年觀光節頒獎典禮由交通部部 長王國材、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張錫聰、台 灣觀光協會葉菊蘭會長等貴賓出席,更邀 請日本「演歌女王」小林幸子、美國艾美 獎得主約瑟夫羅森度(Joseph Rosendo)、 日本旅行業協會理事長志村格、韓國旅行 業協會會長吳敞熙、馬來西亞華人旅遊業 公會會長包一雄、「百萬網紅」塔米爾 (Alyne Tamir)等台灣海外觀光之友錄製 影片,傳達對台灣的思念,期待國際旅遊 重啟後,再次來到台灣,感受台灣的多元 觀光魅力。

「疫後轉型 國旅先行」理念 5大策略促進觀光永續

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表示,儘管國境尚 未解封,觀光局各駐外辦事處仍持續與國 交通部觀光局2╱11於台北圓 山大飯店敦睦廳舉行「2022 年觀光節頒獎典禮」,以感謝 及表彰84位國內外各觀光產 業團體及從業人員,過去一年 在面對詭譎多變的Covid-19疫 情,防疫儼然是一場持久戰, 仍然努力不懈堅守在觀光崗 位,並積極突圍創新、用心因 應,尋求與疫共舞之道。  際夥伴保持密切合作。合作是面對疫情最好 的方式,期許透過國際間的合作,積極維持 台灣觀光的國際熱度。透過觀光節頒獎典禮 的場合,特別表揚及感謝這些支持台灣的國 際夥伴。王國材也強調,在疫情衝擊觀光產 業之際,觀光局秉持「疫後轉型 國旅先行」 理念,積極落實「Tourism 2025—台灣觀光邁 向2025方案」,透過「打造魅力景點、整備 主題旅遊、優化產業環境、推展數位體驗、 廣拓觀光客源」五大策略,促進觀光永續發 展。同時也以台灣品牌做為最佳的國際行 銷,爭取國際來台市場復甦及成長機會,擦 亮「安全旅遊首選台灣」的台灣觀光品牌新 形象。

6項獎項肯定傑出表現 感念觀光從業人員抗疫艱辛

今年觀光節頒獎典禮別具意義,過去一 年,在政府與觀光界攜手之下,一起度過最 艱困的時期,本次大會為表揚過去一年對台灣觀光發展有傑出表現與貢獻之個人及機 關團體,共頒發「台灣觀光貢獻獎」、 「優良觀光產業團體獎」、「優良觀光產 業獎」、「優良觀光產業從業人員獎」、 「熱心觀光事業團體及個人獎」、「觀光 遊樂業督導考核競賽獎」等6項獎項。此 外,為感念觀光界從業人員的抗疫艱辛, 典禮中場特別以阿卡貝拉形式演唱台灣觀 光主題曲「Taiwan-The Heart of Asia」, 並搭配觀光界夥伴堅守崗位的照片,表達 尊敬與感謝之情。交通部觀光局自2017年 起,推動一年一旅遊主題年,從2017生態 旅遊年、2018海灣旅遊年、2019小鎮漫遊 年到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成功帶動遊客 深度體驗多元主題旅遊。

以「觀光Plus」加值概念 打造台灣 「亞洲旅遊重要的目的地」

2021年,更因應「自行車旅遊年」,打 造16條總長達849.3公里的自行車道及遴選 30條優質遊程,並推出台灣自行車日等39 項自行車旅遊活動,成功強化台灣自行車 旅遊的形象。而今年為推廣台灣多元豐富 的旅遊魅力,奠基於過去各年度主題的基 礎,整合為生態、文化、美食及樂活等主 題,以「觀光Plus」加值概念,持續精進 優化,並融入新元素,塑造觀光新亮點。 提供國人多元精緻的國旅體驗之餘,更為 疫情趨緩後的國際旅遊儲備能量,打造台 灣成為「亞洲旅遊重要的目的地」。

觀光旅館業、旅館業從業人員

推動台灣觀光宣傳有功人員獎

▲(左起)交通部部長王國材、日本靜岡縣駐台辦事處處長宮崎悌三。

優良觀光產業團體獎

▲交通部部長王國材、新竹市旅行公會理事長江百松。

觀光產業團體工作人員

▲(左起)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張錫聰、觀光領隊協會監事會召集人駱炫宏。

熱心觀光事業團體及個人獎

觀光遊樂業督導考核競賽獎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