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1期|2022.05.16|記者:張偉浩
流星花蓮.山海星光 發展永續「星」旅遊

▲天文解說員林柏偉取年為遊客與銀河合影。

花現天文解說員認證、春夏培訓課程 即日起開放報名

花蓮縣政府辦理「流星花蓮‧山海 星光」天文旅遊系列活動、培 訓課程及「花現天文解說員」認證, 5╱22將在花蓮縣旅遊服務中心舉辦三 星級天文解說員認證考試,已上完花蓮 縣政府主辦之四季天文培訓課程的學員 可報名參加。此外,5╱23至7╱28也將 分別在花蓮市及瑞穗鄉辦理「天文旅遊 解說培訓課程」(春夏季班),兩地各 提供30個名額,由專業的天文講師帶領 學員進行室內課程與戶外實地觀測,深 度認識天文知識,為花蓮的特色星空旅 遊導覽人才培訓紮穩根基。以上課程與 認證考試自即日起於「流星花蓮—山海 星光網站」開放報名。

將天文旅遊在地化及商品化 舉辦「銀河.螢河」賞螢賞星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長張志翔表示, 今年已是縣府辦理天文旅遊解說員認證 的第2年,希望經過培訓及認證的解說 員將花蓮的山海星空美景連結在地產業 及活動,發展友善環境的永續綠色旅 遊。2021年已有20位學員通過認證, 學員紛紛結合自身專業,將天文旅遊在 地化及商品化,並陸續推出天文相關旅 遊產品,例如賴世業、陳萬山、黃廉芳 及鄭榮安等花現天文解說員,同時也是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之生態解說員, 今年結合天文及生態兩項長才,與當地 社區、花蓮縣政府及林務局花蓮林區管 理處合作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舉辦「銀 河.螢河」賞螢賞星活動。

▲花蓮縣政府辦理「流星花蓮‧山海星光」天文旅遊系列 活動,開啟「天文旅遊解說培訓課程」(春夏季班)。

柚見星空夜探柚園導覽 文旦點心品嚐及果園農遊觀星

另外在瑞穗經營木日光文旦驛站的 楊淑惠,經培訓認證後,開發出全新的 「花現天文、柚見星空、旦看人生」 夜探柚園導覽活動,結合果園農遊、 文旦點心品嚐及觀星行程,民眾已可 於KKday旅遊平台上購買遊程。民宿方 面,富里的富圖民宿業者邱曉菁和磚窯 居的徐尉傑,提供深度星空解說導覽; 壽豐綠舍民宿的林柏偉則展現星空攝影 專長,除了星空解說外,時常為客人與 花蓮美麗星空及銀河合影。

三軸、三心、多亮點發展策略 推出「永續就是生活」

張志翔接續表示,花蓮縣長徐榛蔚相 當重視花蓮低碳永續發展,並推出「永 續就是生活」三軸、三心、多亮點之發 展策略,因此縣府推動友善環境之永續 綠色旅遊,將特色的山海星空美景連結 花蓮在地產業及活動,促進經濟、社會 和環境的正向連結,並深耕培養在地天 文解說人才,透過專業的天文解說人才 推廣花蓮的星空美景及在地產業,促進 花蓮縣永續發展。為因應防疫,課程期 間維持安全社交距離,全程配戴口罩, 並配合消毒、體溫量測等相關防疫規 範。

▲「銀河.螢河」活動,天文解說員江慧玲雨天於室內導覽星空。

▲天文解說講師室內授課講授夏季星空。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