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1期|2022.05.16|記者:歐彥君
嘉義縣梅山鄉太平雲梯風景區啟動「無二窯」藝術工程
圖片提供/ 有限責任嘉義縣梅山鄉太平社區產業合作社

▲「太平村無二窯及藝術空間工程動土典禮」貴賓合影留念。

無二窯─呼吸的山丘 結合窯燒及地景藝術勢將成為新亮點

嘉義縣長翁章梁認證的嘉義的觀光名片之 一─梅山鄉「太平雲梯」風景區,自成 立以來每年吸引百萬遊客朝聖,景區內將於 年底前完成具有梅山文化藝術意象的「無二 窯」,這是一項結合窯燒及地景藝術的新型 藝術工程、由藝術家王文志主導設計的「無 二窯」《呼吸的山丘》,年底完工後除增添 太平社區新藝術地景,更會提供藝術家進駐 燒窯、製陶,「無二窯」將與曾獲2020年建 築園冶獎的「一抹紅趣」意象空間串連,打 造太平雲梯腹地成為藝術園區的新意象。

「無二窯」由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南投分局投入1,700萬經費設置,於5╱9假 太平社區舉辦「太平村無二窯及藝術空間工 程動土典禮」。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副 局長林長立表示,農村再生12年前在太平社 區推動,特別感謝村長嚴清雅經過12年來的 努力,一步一腳印讓整個太平社區聯合各單 位與社區團隊的共同努力下,不論是太平雲 梯、周邊的步道,或是太平老街巷弄等,都 帶來觀光人潮,尤其在地茶產業、咖啡產業 享譽盛名,商機無限。此次,「無二窯」是 把曾經雇工購料完成但是已經壞掉的柴窯再 重新擇地恢復,新打造的「無二窯」是從窯 燒、製陶概念出發,希望完成後能帶來更大 商機,經由外溢效應,一起帶動梅山的其他 村落、社區共榮共好。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副 局長林長立。

▲太平村長暨有限責任嘉義 縣梅山鄉太平社區產業合作 社理事主席嚴清雅。

▲藝術家王文志說明團隊 主導設計的「無二窯」 《呼吸的山丘》。

這項藝術統包工程由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 設置,並由知名藝術家王文志的合作團隊獲 得擔任設計建造工作,預計在今年底前將能 順利揭幕啟用。有關這項「無二窯」藝術工 程的設立,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說明,2018 年該局南投分局已經在太平村設立「一抹紅 趣」藝術創作意象空間,並獲得「2020年建 築園冶獎」殊榮。當時評審團們對於此空間 的茶葉外觀及拼貼技法,讓人有驚艷的視覺 亮點非常讚賞!於是2021年水保局南投分局 在「一抹紅趣」藝術空間附近,精心籌設規 劃此「無二窯」藝術工程。

藝術家王文志暢談他設計「無二窯」,是 從太平村36彎山路的迅速轉折變化中得到靈 感,所以才把多面體的山丘變化外型空間發 揮在「無二窯」外型概念,以「呼吸吐納的 山丘」理念,表現出海拔1,000公尺的地勢起 伏變化。他呼應鄰近「一抹紅趣」塑造,衍 伸「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太平藝 文綻放遠景;並用「獨一無二」為名稱,塑 造太平雲梯區域「無二窯」藝術空間;因為 「一抹紅趣」的最初意象,遊客們開始期待 「太平村」的藝術遊歷。所以「無二窯」利 用屋頂的不同斜面與山形稜線呼應,配合旁邊自然環境景觀,表達大自然的深沉韻味, 體現人與自然環境的對應關係。不規則變化 曲線外表,周圍多元植物包圍下,整個藝術 空間都能融入山林環境中。

旅客透過這樣的美學體驗過程,感受自然 山林、身心故鄉的核心精神,理解大坪文化的 厚實文化;並經由太平雲梯旅遊與窯燒體驗, 打造在地生活的實驗新平台。經過太平雲梯健 行、茶園深呼吸等,都能夠成為「無二窯的創造者」,與雲端山城區域共同的呼吸成長。

未來「無二窯」及「一抹紅趣」將會聯合 成一個藝術聚落,與附近的太平老街連接, 擴展為一個大幅員的藝術山城區域。太平雲 梯風景區將會是一個藝文、自然及風景的融 合景象,並擁有濃郁的地方創生精神。 太平村長暨有限責任嘉義縣梅山鄉太平社 區產業合作社理事主席嚴清雅對於推動太平 社區的發展起到梅山社區發展的領頭作用, 在2021邁向2022 年之際於梅山鄉太平雲梯 首闢專區,以享譽國際的犀牛雕塑迎接新年 第一道曙光,因為太受歡迎,商請台灣當 代藝術家施力仁同意由6月展延到年底,此 次「無二窯」的動土,也將為太平社區打造 新藝術意象。嚴清雅強調,非常感謝水保局 透過農村再生來輔導太平社區,讓太平透過 農村基礎建設、文化建設及產業活化,打造 太平老街特有的農村建設,另外結合觀光設 施,包括太平雲梯,各單位的步道、景點設 施,我們再號召村民成立合作社,鼓勵青年 返鄉在地就業,目前太平社區因為太平雲梯 及農村再生營造的效果,每年有100多萬的 遊客,同時創造周邊500個就業機會,吸引 很多創業青年返鄉,這樣對農村再生具深遠 影響;「無二窯」的設置會讓太平的藝術空 間,及將來的藝術文化再深化,希望透過這 樣的平台結合很多藝術家、行銷、包裝、創 作,把農產品帶出去、把人帶進來、把產業 留下來。

▲(左起)嘉義縣梅山鄉太平社區發展協 會執行長吳金蒨、有限責任嘉義縣梅山鄉 太平社區產業合作社總經理張世昌。

▲太平雲梯景區的「無二窯」,將由王文志藝術家團隊以鋁材、不鏽鋼、鐵材、強化玻璃等,衍伸「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概念興建。

▲「太平村無二窯及藝術空間工程動土典禮」於5╱9假太平社區舉辦,動土典禮簡單隆重。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