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5期|2022.06.13|記者:王政
以提升會員能力為己任 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用3大策略締造觀光工廠新價值

隨著觀光工廠家數不斷增加,在市場的殷切期盼下,觀 光工廠促進協會因應而生,多年來已成為官方與產業溝 通的最佳橋樑。於疫情爆發後接下第8屆觀光工廠促進 協會理事長一職的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總經理許立昇, 上任便面臨到全球邊境關閉的谷底,到國民旅遊市場大 爆發等,卻仍持續與團隊透過多元的嘗試,戮力為產業 提升而努力。

▲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 許立昇

永續旅遊的規劃與執行、全面落實智慧服務與數位導覽、國際化的對內籌備與對外行銷 從不同面向帶動會員持續提升 穩步邁向後疫情時代

觀光工廠是充滿產業觀光魅力的活 動場域,尤其在觀光工廠促進協 會近幾年的大力推廣,使其儼然已成為 新興的熱門觀光景點,尤其疫情造成的 國民旅遊市場大爆發,更讓越來越多遊 客走進觀光工廠,在舒適的環境中汲取 產業知識、閱讀產業文化,並透過產品 體驗過程增進旅遊樂趣,發現無數傳統 製造業生生不息的活力,可以說觀光工 廠已經成為觀光產業獲利的新藍海。

不僅在直客與同業市場打開知名度,在 提升會員競爭力部分觀光工廠促進協會同 樣用心,除了持續推出多項講座、課程,甚至前往大專院校進行備 忘錄簽署,透過不同的 方式來加大觀光工廠內 在、外在的升級。如近其 便將舉辦觀光工廠後疫 情「創新策略思維」線 上講演,並邀請知名的 業界講師蒞臨,以線上 方式指導會員,如何於 後疫情時代,面對波浪 式的持續劇烈衝擊,會 員的經營策略該如何調 整、滾動式調整創新。

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表示,因應與疫情共存與國境開放, 必須提早規劃與執行的對應計畫,觀光 工廠促進協會的會務推廣也著重於3大方 向發展,包括1.永續旅遊的規劃與執行; 2. 智慧服務與數位導覽,包含數位行 銷;3.國際化的對內籌備與對外行銷。

永續才能持續走下去 下半年結合專家推出綠色遊程

許立昇強調,由於疫情導致全球的 劇變,觀光工廠更應該訂定長遠的規 劃,才能持續因應著市場做出滾動式的 調整,協會將契合著3個主軸持續推動,如 上半年在旅遊市場十分火熱的永續議題,協 會除了與逢甲大學及產業界簽訂「觀光產業 永續發展共同宣言」,下半年更將與致力推 廣綠色旅遊的「艾斯移動」進行合作MOU, 藉由其綠能+智能+數位轉型+全球化的優 勢,預計將打造10條結合觀光工廠的綠色減 碳示範遊程提供市場參考,協會將從分區協 會中挑選10個指標性的觀光工廠包裝示範遊 程,以拋磚引玉的方式吸引更多會員加入遊 程的規劃與推動。

後續也將於第3季參加由台灣永續發展基 金會所打造的永續展覽,將示範的遊程帶到 南港展覽館,面對面與消費者溝通。綠色遊 程的最大特色在於減少碳排,除了鼓勵消費 者乘坐大眾運輸,行程中也將部提供免洗餐 具等服務,從方方面面減少碳排放。

許立昇也特別指出,永續的推廣視需要 階段性的完成,因此協會從第一階段的「遊 程規劃」,到第二階段的「觀光工廠如何永 續」,以及「回到企業本體中落實」,將透 過不同策略一一協助會員落實,並於明年加 大推廣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永續要落實到企業、觀光 工廠中,更大的主因是看後續接棒的年輕人 是否有意願,傳承才能長久永續,許立昇表示,由於觀光工廠是企業的延伸,而負責經營 大多由企業二代扛起,因此協會將藉由其來落 實永續的發展。

這部分也能從協會設立的行銷公關委員會 中看出,成員們是由宜蘭、台中、彰化、嘉 義、台南等二代會員所組成,也更有意願將永 續的概念導入觀光工廠中。

打造觀光工廠青年軍 加速智慧服務、數位導覽導入

由於缺工議題的持續延燒,讓需要人力的 觀光工廠業者苦惱,為此協會將加速「智慧服 務」與「數位導覽」的落實,包括與資策會合 作,優先挑選10家觀光工廠針對場域進行訪 談,並導入智慧機器人達到智慧服務與智慧導 覽,舉凡送餐、導覽、拍照、帶位、銷售、拍 照等多元互動環節。

然而智慧機器人所費不貲,更需要融入多 國語言導覽才能符合消費者的期待,因此也更 需要勇於突破的二代經營者作為表率投入。 因此協會將積極透過以二代為主的行銷公關委 員會、會務推廣委員會等二級團體作為推動平 台,加速智慧行銷、服務等數位化的工程。

持續邁向國際化 著重對內籌備與對外行銷

在協助會員邁向國際化的議題上,協 會將以國際參訪作為切入點,隨著疫情 逐漸邁過高原期,邊境開放的呼聲越來 越高,協會也將積極籌備對外的考察。 由於台灣可望於下半年正式解封,明年 度協會將先暫訂組織日本團進行參訪, 後年則是將範圍擴大到歐洲。

國際觀摩部分之所以先暫訂日本、歐 洲,主要是其在觀光工廠的發展十分深 入,日本部分主要以企業個體為主,加 上該國更是地方創生的指標性國家,因 此對於觀光工廠是極佳的借鏡指標。 而歐洲則是多數為工業區的群體概 念,因此在觀光工廠的呈現上,更能與 在地文化、在地生活等在地化結合,形 成與當地融為一體的大型觀光工廠群, 達到永續發展。

許立昇指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藉由國際的參訪,不僅能讓會員擁有更多 借鏡,也能藉此與國際進行雙邊友好協定 的簽訂,提供會員更多國際化的選擇。

此外,協會也積極透過「Friendship In Taiwan -國際學生遊台灣」粉絲團作為國 際化的切入,針對這些因為疫情長期受 困台灣無法返鄉的外籍青年學子們,透 過走進觀光工廠的參訪,用雙腳、雙眼 去認識這些台灣的隱形冠軍,再藉由母 語的轉化放在社群網絡,達到國際化的 另類宣傳。同時,協會也將持續與各大 專院校簽署合作,除了藉由外籍學生進 行國際宣傳,也將聘請英語系教師來輔 導業者,將導覽過程進行英文化翻譯, 並且訓練導覽人員的英語服務能力,讓 觀光工廠邁向國際化的道路更為深入。

舉辦多元講座 讓經營者、執行者自我提升

針對此次將舉辦的講座,將從永續、 創新思維、行銷媒體、轉型等多面向為 主,許立昇表示,此次的議題主要針對 經營者與管理者為主,包括特別邀請雄 獅旅遊總經理黃信川分享,會員能從雄 獅在疫情後的多元佈局上,看見上市上 櫃旅遊集團的經營思維,以及如何經營 與行銷的能力。

未來針對管理者與操作者部分協會 也將舉辦講座,包括如何經營GOOGLE 評論、讓服務場域的人員與智慧導覽結 合、如何建立完整教育訓練,以及邀請 百萬來客數的觀光工廠來分享如何與遊 覽車、旅行社業者合作,期盼從不同的 面向去強化業者的競爭力。

觀光工廠後疫情創新策略思維線上講演

全球疫情不退,國境勢必開放,觀光工 廠受到波浪式的持續劇烈衝擊,我們的 經營策略該如何調整,如何滾動式調整 創新呢?

本次TTFA提供精彩議題與業界講師,以 每次兩小時各一小時一個主題一個講者 的焦點講演,持續每兩週一次不同策略 思維主題。透過線上分享與經驗學習, 引進不同面向的思維,希望協助觀光工 廠經營者與管理者開啟『疫後創新經營 策略』的積極性,為與疫情共存時代為 觀光工廠再創高峰!

★報名如下:
觀光工廠後疫情【創新策略思維】第一講
6∕16曾冠智創辦人
6∕30黃信川總經理、黃信彰顧問
https://forms.gle/A3sXx3C6jAT4Yc1Z6

觀光工廠後疫情【創新策略思維】第二講
7∕14黃信彰顧問、黃信川顧問
7∕28童展儀顧問、黃信彰顧問
https://forms.gle/duPKesKuxj3hvaFi8

★活動洽詢
中華民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秘書長賴美頷
電話:(04)25320279 分機50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