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8期|2022.07.04|記者:王政
陳盛山打造跨國盛事─台中國際踩舞祭 成功賦予台中盛會城市新形象

一場盛宴、一群人、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卻用相同的語言:「舞蹈 與笑容」,在台中的街道上活力四射的演出,這就是台中國際踩舞祭的魅 力。在時任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的推動下,讓踩舞祭從無到有, 再逐漸成為能代表台灣的亞洲性盛事,都能看出在他的執念下,這場盛宴 成為帶動台中觀光發展的關鍵之一。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 陳盛山

以驚人效率從無到有打造新興盛事 觀光3支箭短短1年全數兌現 連續3年舉辦讓踩舞祭成為亞洲盛大慶典之一

打造一個慶典並非易事,尤其單單 憑藉地方縣市的力量,要營造出 亞洲級的大型盛事,在有限的資源、預 算下,更是難如登天。然而台中過去便 曾經藉由「台中國際踩舞祭」,成功讓 亞洲看見台中,也讓人好奇,催生出這 項國際型慶典的靈魂人物─中華科技大 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 在任職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期間,是 如何從無到有,再將地方性活動躍升成 國際型盛事,值得借鏡。

老少都感動的表演 街頭舞台在台中孕育而生

回顧走過3 屆的「台中國際踩舞 祭」,僅2018年便在短短的3天活動時 間,共吸引45萬人次參加、創造1.2億觀 光產值,顯見此項活動已成為備受注目 的焦點。

若跳脫經濟價值的探討,從活動本 體而論,不論在投入規模、參賽隊伍數 量、企業響應度,年年大幅增加,活動 參與者的年齡層更是不斷上下修,再再 顯示出踩舞祭發展至今已成功扎根,成 為全民響應的大型慶典。

多年努力獲得豐厚成果,看在陳盛山 眼裡可說是感慨萬千,而開啟這項壯舉 的起心動念,則是源自於10多年前擔任 華信航空董事長期間,在公出日本北海 道、本州、四國等地區時,便曾看過日 本全民運動的踩街活動,無形中在心中 種下一顆種子。

隨著被延攬至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 一職後,在2015年2月台灣燈會在台中 的契機,交通部觀光局邀請日本4支踩 舞隊伍在草悟道封街表演,近距離看到 力與美的張力,以及週遭人群感動的畫 面,讓陳盛山下定決定要在台中植根舉 辦這類型的活動:一場具有台灣特色的 國際盛事。

為此,同年8月陳盛山前往名古屋進 行中台灣觀光推薦會時,特別前往名古 屋最著名的「真中祭」,真正深度接觸 後發現,踩舞不僅僅是學生活動,更是 日本全民運動,因為踩舞,讓生性含蓄 的日本人展現出喜悅與熱情,沿途則是 加油聲不斷,甚至流下眼淚,顯示出踩 舞是一場能凝聚人心的表演。

堅定信念後,陳盛山於2016年特別帶 著市長親筆的三封邀請信到日本,獲得 3大知名隊伍:北海道「YOSAKOI索 朗祭組織委員會」、名古屋「NIPPON 真中祭文化財團」、三重「安濃 津」確定支持,為此3隊300人排開所 有活動參加首屆的台中國際踩舞祭。

 

▲台中 國際踩舞祭的舉辦,讓台中成功躍上國際舞台。

不畏艱難四處奔波籌款 聯合在地企業催生踩舞祭

然而知易卻行難,籌辦首屆台中國際 踩舞祭時,由於草創時的百廢待舉加上 經費有限,使得催生這個大型嘉年華誕 生相當困難。雖說有市府自籌款800萬 元,但距離總經費2,600萬元,仍有多達 1,800萬元的龐大差距,為此陳盛山特 別放下身段,親自走訪一個個上市上櫃公 司,面對著一個個企業主,他不厭其煩的 親自簡報,詳細的闡述這個能夠改變台中 的夢想,希望讓企業主們共襄盛舉,一同 創造歷史。

在他的熱情感動下,包括時任全聯實業 總裁徐重仁慷慨解囊,加上當時日本線入 境代表性的旅行社─保保旅遊董事長戴啟珩等出錢出力,並且親自陪同前往日本拜 會,促使許多大型企業願意投入,才終於 為台中於2016年孕育出首屆踩舞祭。

在堅定的基礎上,2017年台中國祭踩舞 祭已經成為台中年度第4大活動,包括台中 銀行、和大工業、富宇建設、麗明營造、 麗寶樂園等企業也紛紛加入,讓踩舞祭的 規模逐年擴大。

射出觀光三支箭 短短一年全數兌現

從實際體驗、疏理想法、統籌擘畫、 奔波募款、全國大專院校高中職進行說明 會,到親自前往日本3縣市送出市長的三封 邀請信,最後能在2016年成功在兩個颱風 夾擊下,順利完成首屆台中國際踩舞祭, 陳盛山可說是實現了艱鉅任務,更成功拉 動台日之間年輕人的交流。

陳盛山指出,2015年率團到名古屋舉辦 城市推介會時,他會中就提出觀光交流的 「3把箭」,包括1.日本本州中部12縣市 「中部廣域觀光推進協議會(昇龍道)」 簽訂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2.完成台中 國際機場與名古屋中部機場對飛;3.辦理 2016年台中國際踩舞祭。這3個目標的背 後,是陳盛山為了整合中部觀光資源,以 「中進中出」的核心理念,攜手中部各縣 市合力拓展日本市場。

而短短1年間,他便將艱鉅任務一一完 成,包括2016年3月由中台灣觀光推動委員 會與中部廣域觀光推進協議會簽訂合作備 忘錄,隨後名古屋中部機場繼德國慕尼黑 機場後,與台中國際機場簽署為第2個姊妹 機場,同時完成名古屋的包機飛航,更演 化成旺季時每週兩班的定期包機,高效執 行力與熱情,讓時任日本中部機場社長的 友添雅直高度讚賞,進而建立深厚友誼。 加上第一屆的台中國際踩舞祭登場,陳盛 山順利將當初提出的三張支票全數兌現。

 

 台中市觀旅局與日本真中祭文化財團簽訂「促進慶典交流合作備忘錄」,顯示踩舞祭將在雙邊的持續努力下,年年開啟更璀璨的亮眼表現。(左起)時任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時任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日本真中祭文化財團理事長岡田邦彥。

打造台灣DNA的舞蹈 與亞洲隊決勝交流

自2016年舉辦首屆,到2018年聲勢達到 最高峰,許多人看見了踩舞祭對於台中的 改變,但也有抄襲日本的聲音不斷傳出。

陳盛山強調,打造台中國祭踩舞祭的關 鍵,目的是希望創造一個全民共同參與的 國際型盛事,加上活動與日方的高度關聯 性與共鳴,能吸引日本Inbound客人,以此 消除雙方入境逆差,達到雙邊文化交流。 活動的舉辦不是單純模仿的複製與移 植,而是打造具有台灣DNA的盛事,進 而達到「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為此,陳盛山在籌辦踩舞祭時,除了 邀請日本具代表性的表演團外,更大規 模招募台灣高中職、大專學校,以及民 間的舞蹈團體參與,並要求在表演中需 要展現出台灣的歷史、文化、藝術舞蹈 的魅力。

從數字中能看見,第1屆日本隊伍3 隊、台灣隊伍12隊,第2年日本5隊、台 灣12隊,第3年國際7隊、台灣16隊, 其中,北海道、三重縣、名古屋三大 YOSAKOI策劃人在參加首屆踩舞祭後,一 致同意將其列為日本年度踩街祭盛事之 一,並全力協助辦理;活動到第2屆時, 韓國、越南、南太平洋島國也紛紛派隊參 加,不難看出活動之成功、國際之認同。

此外,踩舞祭所帶來的外圍 經濟效益更是陳盛山的考量, 以北海道踩街活動YOSAKOI索 朗祭官方統計為例,舉辦25年 以來,每年會有250隊的表演 團體,5天活動吸引近200萬人 次的遊客到札幌,不僅街道上 滿滿的觀光客,包括餐廳、飯 店、機票都是難求,讓整個札 幌市充滿著祭典的熱鬧氣氛。 而台中國際踩舞祭也在第3屆 時,短短幾天創造了45萬人次、直接經 濟效益1.2億元的佳績,觀光效益驚人。

總體來說,在陳盛山的推動下,台中 國際踩舞祭跳脫學生之間的競技模式, 進而延伸成商圈、企業、社團,甚至老 老少少參與的全民運動,更從原先的台 日交流,演化成多國的聯合競技,躍升 為亞洲區的重要國際型活動,為台中 的盛會城市形象,再賦予全新的桂冠。 陳盛山也期許隨著公部門連續舉辦幾屆 後,能如同日本YOSAKOI模式轉為私部 門承接,由企業與社團主辦,進而達到 永續發展的目標。然因為政黨輪替,加 上這項活動從名稱到後續內容逐漸變 質,甚至引起日方的質疑而不再派隊 前往,使得這項國際化的盛事逐漸淹 沒在時代的洪流中,但曾經的風華也 讓各界看見,如何藉由大型活動的舉 辦,推演著城市邁向國際化的過程。

 

▲台中國際踩舞祭的活力與熱情,成功吸引民眾目光,也帶動大量的人流與經濟效益。

▲從2 016年~2018年,台中國際踩舞祭已經成為國際型盛事,越來越多海外隊伍參與。

城市、國際型活動與觀光連結成功關鍵因素:

1、催生地方型成為國際型活動。
2、活動屬地方原生型或跨國連結型。
3、參與對象為在地老中青少全民並擴及跨國。
4、國際型活動預算編列是公務預算、公私合募或私部門。
5、國際型活動須具備詮釋城市歷史文化藝術舞蹈等風貌特色。
6、國際型活動須與城市國際化與觀光產業連結。
7、國際型活動須發展與觀光產業鏈綜合效益。
8、國際型活動須與跨國、跨城市同步觀光引客行銷。
9、國際型活動要訂定短中長期發展目標。
10、國際型活動共同建立為城市品牌,永續經營推廣,切勿因政黨輪替,刻意操作質變而中斷終斷。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