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0期|2022.07.18|記者:張偉浩
花蓮縣政府為花蓮打造產業活力成立城鄉永續地創顧問團 頒發聘書

花蓮縣政府「2022城鄉 永續─地方創生大會」 第2日活動於7╱8接續登 場,分別以4大主題「產 業力、地方力、創造力、 國際力」進行專題演講, 並成立城鄉永續地創顧問 團,花蓮縣長徐榛蔚親自 頒發顧問聘書。

▲ 城鄉永續地創顧問 團。(左起)國家海 洋研究院院前院長邱 永芳、台灣地方創生 基金會董事長陳美 伶、主播陳雅琳、 國家海洋研究院主任 蘇嘉宏、國家海洋研 究院海洋政策及文化 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 桂肇、花蓮縣長徐榛 蔚、國立臺灣海洋大 學海洋文創設計產業 學系助理教授莊育 鯉、微笑臺灣總監李 佩書、資訊工業策進 會數位轉型研究所資 深分析師潘啟銘、魚 樂天地鄉鎮應援團執 行長何立德、旅奇週 刊總裁何昭璋。

「產業力、地方力、創造力、國際力」4大主題 體現聯合國17項永續目標核心精神 共創「智慧城市,有機花蓮」施政目標

花蓮縣長徐榛蔚上任以來積極專注 關切全球產業趨勢與縣內發展契 機,包括地方創生、淨零碳排、農業科 技、數位智能、綠色永續、多元文化、 婦幼安全等議題。投入青年培力工作, 透過不同創業課程來提升創業職能, 加速在地業者進入市場的步伐。以務實 的產官學研交流,積極推動場域內的鏈 結、整合,並尋求國際化的技術交流與 合作機會。

徐榛蔚表示,2016年世界各國開始意 識到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以及生物多樣性 的重視,因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 (SDGs),達到2050淨零碳排目標,「永 續」已成為國際顯學,永續並非口號,而 是要身體力行,全民共同努力。她也指示 縣府團隊於業務推動時,均應體現17項永 續目標的核心精神,共創「智慧城市,有 機花蓮」的施政目標,讓下一代的幸福從 花蓮開始。

▲花蓮縣長徐榛蔚。

▲(前排左起)花蓮縣長徐榛蔚頒發城鄉永續地創顧問團聘書給予旅奇週刊總裁何昭璋。

地方創生有三個迷思需要破除 青壯世代應合作解決問題

「掌握大數據,資料在未來是王道!」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分享,台灣目前的發展有頭重腳輕的現象, 地方創生應該想像為活化細胞,讓台灣 整體發展成一個健康的狀態。地方創生有 三個迷思需要破除,第一即是地方創生並 不等於發展觀光,觀光發展很重要但體驗 生活更為重要;第二,地方創生不應成為 蚊子館的幫兇,應該思考舊蚊子館如何 去化,並活化閒置空間;第三,地方創 生不等於青年返鄉,應該理解為「全齡共 創」,壯世代應該攜手青年合作解決目前 的問題。

陳美伶也仔細介紹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 架構,並鼓勵花蓮新創事業者活用這個大 平台,並再次提醒數位科技可以帶動地方 創生,期望與會新創者、地方創生團隊能 在艱困的大環境中逆流而是,創造花蓮在 地成功價值!

疫情讓台灣人深度遊 農村旅遊、部落旅遊興起

微笑臺灣總監李佩書提到,交通網路 及載具的翻轉,讓整個台灣變動快速且巨 大,台灣地方近年起了非常大的變化,從 快、到慢、到深,下一步則是永續。他指 出,將花蓮各點串在一起是勢在必行,連 結公部門與企業資源,一起把地方創生 這塊餅做大。主播陳雅琳則以新聞節目 強調「台灣每一寸土地都有故事」,台灣 的每一寸土地都值得追尋,也有講不完的 故事。其中體驗經濟、體驗行銷也相當 重要,地方只要有特色,距離再遠都會想 去。

趣吧!旅遊平台台灣地區產品總監林葵伶表示,趣吧!旅遊平台是挖掘在地旅 遊美好的行程,近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台灣人願意深度旅遊台灣,因此農村旅遊、 部落旅遊、漁村旅遊變成趨勢,旅客可以 享受從產地到餐桌,來場稻田餐桌計畫, 也能走訪部落打獵、當勇士,更可以海邊 漁村了解食魚文化、潟湖生態,探索海 洋。

區域主題意象非常重要 只要有特色就能吸引人潮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系助理教授莊育鯉則表示,日本地域創 生經分為3個階段,從地域品牌再造、地域 產業振興、地域創生,把已有的技術、已 有的知識混合使用,作為新的領域,創造 與消費者有共感的商品或是意象,才能真 正達到地域創生。

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轉型研究所資深 分析師潘啟銘指出,區域主題意象非常重 要,如果一個地方特色非常鮮明,就幾乎 不需要做宣傳,大家就會知道那個地方什 麼最出名。以日本來說會用可以體驗 DIY的書店、穿特色服裝烤牡蠣,或是 聚集所有拉麵店作為拉麵博物館,而台 灣也能如法炮製,比如新竹的田間餐 桌,讓旅客一次品嚐在地美食,就能 讓旅客知道來新竹要吃什麼最對味。

地方創生不等於觀光 但在地體驗可以為產業加值

魚樂天地鄉鎮應援團執行長何立德表示,透過全國各區域觀光圈分區推 動,將區域內鄉鎮串連起來,凝聚產業 夥伴依其自然、人文、 情境等觀光資源,共同 盤點區域內最精華潛藏 的亮點, 產生地域魅 力。以花蓮來說可以串 接花蓮縣東部海岸,對 海岸聚落發展擘劃想像 藍圖,用太平洋廊道感動的視角,發展水文環境、人文環境、 VR;水文包括雨水、潮汐、海洋生態, 人文則有原民文化、人與海的生活樣 貌、南島文化,並用VR科技創造感動, 藉由視覺進而教育,到參與行動。

「地方創生不等於觀光,但在地體 驗可以為產業加值」。何立德指出,地 方創生是一個「沒有期程」的「永續計 畫」,必須「全齡共創」滾動檢討。地 方創生緊扣人文地景產,本質上就是以 文化深根的在地沉浸式體驗,可以為地 方觀光加值,更可延續觀光的生命。

花蓮地方創生建議4 大重點
1. 農山漁村振興運動、活化偏鄉產業與加值。
2. 原鄉部落、遊憩運動、教育旅行、生態環境及文化等元素。結合地域型觀光產業,共同塑造鄉鎮魅力之多樣性。
3. 海洋黑潮文化結合海岸聚落創生,鏈結國際島嶼城鄉交流。
4. 人、文、地、景、產結合地域性特色,呈現島嶼天然景觀與季節樣貌。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