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2期|2022.08.01|記者:張偉浩
金門縣政府執行「烈嶼鄉觀光產業輔導計畫」 輔導烈嶼在地業者轉型與升級

金門縣觀光歷經30年來不同階段的影響與轉變, 已逐漸從著重遊客量、團客旅遊為主思維轉變成 分眾旅遊及強調主題化、精緻化、自由行、深度 旅遊,隨著金門大橋通車在即,烈嶼鄉也是同步 積極準備,在縣府的輔導之下,從2020年開始深 入民間與產業溝通,聘請台灣觀光專家學者以陪 伴式輔導的駐村形式,協助在地的業者們轉型與 升級,執行「烈嶼鄉觀光產業輔導計畫」,輔導 店家從食、宿、遊、購、行等產業,發展成更適 合旅客前往的旅遊新星。

▲華南汽水廠(丸樂汽水)於1970年代成立。

復興懷舊華南汽水廠、烈嶼首家夢幻咖啡店、在地青年旅遊新玩法、驅動烈嶼養蜂產業六級化、傳承在地料理故事化 賦予烈嶼觀光新契機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處長丁健剛表示,「烈嶼鄉觀光產業輔導計 畫」包括華南汽水廠結合鶴山窯的文創故事館、亨氏暢遊的四維 營區水彈體驗、烈嶼高粱掃帚編織的文化體驗、協助開發野生蜂巢蜜與 蜂蜜相關加工品的海霓蜜坊、開發復刻地方特色菜,協助在地料理故事 化的新大同餐飲,以及青年回鄉打造烈嶼第一家咖啡館的沐咖啡等,都 讓烈嶼玩法更加道地與深入。

此外,針對觀光及交通運輸產業,進行輔導轉型,如烈嶼鄉藍色公 路海上遊程、結合視聽感官的綠色迷彩電瓶車智慧語音導覽遊程等,未 來,縣府也將持續針對不同客群推出各種型態的烈嶼主題遊程,如坑道 沉浸式體驗主題遊、親水體驗主題園區、海濱綠能行動咖啡、露天海灘 酒吧等,以打造烈嶼為低碳度假生活島,在兼顧傳統與創新之間,賦予 烈嶼鄉觀光產業的新契機。

華南汽水廠(丸樂汽水) 讓老廠房加入新穎文創氣息

1970年代在小金門當兵的人應該都有著 共同的回憶,就是「丸樂汽水」,曾是烈 嶼最風光的飲料,但隨著人潮的退去,其 他品牌的汽水加入競爭,讓這在地產業黯 淡落寞。而原是陶藝的退休老師—林清渠 從台灣本島回到小金門照顧年邁的父母, 卻在老股東的支持之下,扛下了汽水廠的 復興工程,也讓老舊的廠房,多了一份文創的氣息。現在的「丸樂汽 水」保留了當初的懷舊沙士汽水,增加當地的水果特產風味,像是百 香果、酒香葡萄、桑葚、葡萄柚,或是季節限定的青梅,都是林清渠 老婆手工製作,產量雖然不大,也成為無法取代的獨特風味。林清渠 指出,華南汽水廠除了保留原有的老建築,也利用舊物件作為展示, 自己也開始著手文化旅行,推出烈嶼在地風情旅程, 包括歷史古蹟、廟宇壁畫、陶塑DIY等的串連,讓旅 客了解在地文化,而不只是走馬看花。

 

▲華南汽水廠(丸樂汽水)負責人林清渠(右)與老婆合影。

沐珈啡 年輕夫婦打造烈嶼特色美食咖啡廳

原是金門人的老闆娘有次來烈嶼遊玩,發現島上有遊客想要避避暑 氣,找間咖啡廳悠閒地享受愜意午後,卻遍尋不著,本對餐飲產業 有著濃厚興趣的她,因此興起開設咖啡的心願,毅然決然辭去了台 北飯店的工作,投身料理學習課程,考取多樣證照,並與擔任過葡 萄酒講師的老公,一起承租華南汽水廠2樓空間,打造夢幻感十足 的「沐珈啡」。旅客在這裡可以享受美味的咖啡與鬆餅之外,還能品嚐老闆娘特 製的烈嶼特色套餐,包括用烈嶼日曬蚵干製作而成的干貝海鮮蚵干飯,搭配高粱 酒釀成的醋製作成而成的燒肉,讓味覺上多了一份層次,還有魔鬼藏在細節裡的 高粱海鮮醬佐魔鬼蛋,看似平凡無奇,但卻被藏在內餡的高粱海鮮驚豔,最後來 個烈嶼在地特產芋泥肉鬆慕斯,讓整趟食旅完美落幕。而喜歡喝酒的旅客,也能 在擔任過葡萄酒講師老公—謝東霖的介紹下,來杯白酒外,點杯高粱為基底的特 調,感受截然不同的風味。

 

▲沐珈啡老闆謝東霖。

▲店 面溫馨明亮,採用粉嫩色系作為基調,十分浪漫。

亨式暢遊 不願妥協島上乏味 帶領旅客走入極樂世界

亨式暢遊是林衢亨(Henry)與表哥一起創立的旅遊 體驗公司,因為身為烈嶼在地人,有著發掘烈嶼在 地獨特玩法的使命,讓來訪的旅客覺得烈嶼一點都 不無聊,反而有好多值得體驗的遊程,因此打造一 系列亨式Style的玩法,吸引旅客目光。因此,林衢 亨在西方社區打造在地年輕旅遊主題品牌「極樂島 共和國」,改造街區的空間,除了作為體驗DIY的 地方,也成為尋找在地記憶的最好場域。目前提供 高粱掃帚DIY體驗、軍營區水彈槍射擊,到潮間帶 生態導覽,以及戰地日落SUP立槳體驗,旅客可以 選擇多樣產品自行規畫成1日之旅,行程間能自己 規劃旅程,彈性十足。其中軍營區水彈槍射擊是真 實在退役的舊營區內對戰,讓旅客臨場感十足!如 果玩累了還不過癮,也能在亨式暢遊的國境之西民 宿住上1晚,隔天繼續享受亨式暢遊的生活樂趣。

▲亨式暢遊負責人林衢亨(Henry)。

海霓蜜坊 退休老師的職人精神 創造旅遊「蜂」潮

海霓蜜坊取自退休體育老師—謝光霓名字來而, 在台中擔任體育老師期間就不安於室,一直不斷 開發各項興趣,因為喜歡吃留德農業博士開發的枇杷,在新社旁租一塊地, 當小農主人,自己種起枇杷,那時附近養菇農送他們兩箱野蜂試養,因而搭 上了「蜂」潮的不歸路,更成為養蜂行家。謝光霓老師分享,金門土蜂因為 海域封閉,是自古在大小金門土生土長的原生種,完全適應在地環境,而且 沒有感染嚴重的「爛子病」,族群繁衍良好,更能產出高價值的蜂蜜。現在 結合老婆的烘焙能力,以及女兒畢業後的設計專長,讓養蜂發展農產品附 加價值,現在旅客能在海霓蜜坊品嚐蜂蜜製作的點心,像是鬆餅、糕點、飲 品,以及伴手禮;喜歡蜜蜂知識的旅客,也能來場烈嶼野生蜜蜂認識之旅, 包含原生種野蜂辨識、養蜂工具、養蜂小知識、到實際養蜂操作與相關產出 說明等,成為烈嶼觀光旅遊特色行程之一。

新大同餐飲 在地老饕傳奇美食 成為旅客必吃口袋名單

抓住旅客的目光,也要征服他們的胃,才能讓旅客再訪,一道在烈嶼老饕 口耳相傳的美食—「豬血灌腸麵線」是新大同獨家餐點。這道必點料理的 由來是當初老闆在碾石廠兼職,老闆娘擔心先生吸入太多粉塵,聽說豬血 可幫助清除體內廢物,加上自己也愛吃大腸,就將豬血灌入大腸。而後又 結合蚵仔麵線,推出給常客品嘗後大獲好評,逐漸地變成店內的招牌小 吃。另外,店內的綜合滷味也是饕客到訪必點的餐點之一:海帶、豆乾、 魯蛋、豬頭肉等豐富內料不需太過複雜的調味,只需搭配純樸的醬油膏, 就能喚起你對家鄉外婆拿手菜的的美味回憶。為了讓旅客更加輕鬆品嚐, 在金門縣政府的輔導之下,提升軟硬體設施,包含入口意象與招牌設計調 整、菜單設計與菜品調整,讓不同人數的旅客都能根據全新菜單,選擇適 合的套餐。

 

▲新大同餐飲老闆娘林玉治。

▲新 大同餐飲設計不同人份的套餐與菜單設計,提供 旅客選擇。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