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5期|2022.08.22|記者:張偉浩
專訪高爾夫球場事業協進會理事長黃美蘭

▲高爾夫球場事業協進會理事長黃美蘭。

扮演政府與球場業界良善順暢的溝通橋梁 朝向永續經營

還記得東京奧運,台灣國手潘政琮拿 下「男子個人高爾夫」銅牌,創下 台灣歷史上第一面高爾夫球獎牌的榮耀 嗎?高爾夫球運動在台灣約有近百萬人 口,高爾夫球桿、高爾夫球袋在台灣產 量,囊括高球市場產量達8至9成,加上 近年高爾夫球運動日漸普及,費用大眾 化,喜好高爾夫球運動人口大幅增加, 讓高爾夫球成為一大商機。

高爾夫球場事業協進會理事長黃美蘭表示,高爾夫球場事業協進會為台灣 高爾夫球場唯一的同業公會,初期協助 業界處理球場開發、開放使用執照與相關 法令之取得及申請,後陸續爭取球場經營 服務、場務、土地、稅務、觀光、科技等 相關業務的鬆綁、解禁與拓展,均能以球 場正向發展前進,並也扮演政府與球場 業界良善順暢的溝通橋梁,朝向台灣高 爾夫球場永續經營之願景目標而努力。

球場距離市區1小時車程 可安排2~4天高球之旅

全台灣有59座球場,分布在北中南 東,距離主要市區都約半小時至1小時 的車程距離內,球友可以在打球結束之 後前往市區享受美食、逛街,或是享受 在地自然美景、泡湯,卸除打球的疲憊 感。黃美蘭指出,高爾夫屬於能適度保 持社交距離的戶外運動,相對於室內運 動,可說是安全及優良的運動項目,而 且同一區域的球場也很近,球友可以安 排2~4天的高爾夫球之旅,每天可以體 驗不同球場的挑戰,享受在山林之間, 愜意揮桿的樂趣。

 

 全台灣有59座球場,提供旅客選擇,享受揮桿樂趣。

高球被定位為「運動項目」 課「娛樂稅」合理嗎?

透過高爾夫觀光及倍增擊球人口 策略,強化球場營運績效;以及全球 「2050年淨零排碳」政策,台灣已入 法推動,而高爾夫球場的自然碳匯,高 爾夫球場協進會將循序推動,希望創造 碳中和之附加價值,同時建立球場在環 境、保育的正面社會形象,是協進會未 來努力及發展目標。

黃美蘭指出,高爾夫球場動輒40~ 100公頃,對於水土保持與環境維護 相當重視,如果有風災水災侵襲, 導致球場損壞,對於營業損失更為巨 大。為此協進會也極力擺脫破壞自然 生態的汙名。此外,高爾夫的主管機 關是教育部體育署,高爾夫被定位為 「運動項目」,高爾夫球友卻被課徵 「娛樂稅」,由高球場代為徵收,成 為台灣唯一被課徵「娛樂稅」的運動 項目,極度不合理,也是協進會近年 來一直想要修正的部分。

觀光局主題旅遊納入高球 提高網站球場資訊能見度

近年來觀光局主打各項運動旅遊 年,包括自行車、脊梁山脈,同為運動項 目的高爾夫球,卻相對不受到重視,國外 旅客想要在網站上搜尋高爾夫球的資訊, 必需層層關卡才能找到高爾夫球的欄位, 讓推廣的效益大打折扣。黃美蘭表示,觀 光局網站的主題旅遊中是否也能納入高 爾夫球項目,讓所有想要尋找運動旅遊相 關資訊的旅客,都能在同一平台中各取所 需,友善使用者體驗。另外,也建議體育 署的網站也能掛上觀光局已經架好的高爾 夫球旅遊資訊欄目,讓已經建置的網站能 見度大增,促使尋找運動旅遊的消費者多 一個瀏覽的管道。

球場無私培訓亞、奧運國手 希冀政府能挹注更多資源

黃美蘭表示,台灣的每一位球員大部 分都有球場在背後支持與贊助,而許多亞 運、奧運比賽的國手也都來自於球場的大 力撐腰、無私的奉獻,才能有現在豐碩的 成績。以自身經營的揚昇高爾夫鄉村俱樂 部,就有贊助許多國手,並從小紮根高爾 夫球運動,提供學校社團與選手培訓的場 地與教練,期望能打造運動明星,提振高 爾夫球的風氣與廣度,希冀政府與主管機 關能夠挹注更多的資源給予高爾夫球,讓 高爾夫球成為全民運動,使台灣高爾夫球 場發展蒸蒸日上,帶動高爾夫產業興起, 競技成績奔向世界,為國家爭光。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