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1期|2022.05.16|記者:王政
各國都還在復甦 為何新加坡能一枝獨秀?航運達人陳盛山:從新加坡看見觀光大國如何走向與病毒共存

觀光被譽為無煙囪的行業,更因 此被許多國家列為重要GDP挹注 來源,甚至不乏觀光收益佔據總 GDP 10%以上的觀光大國出現。 雖然疫情讓國與國之間關閉邊 境,但也能從此看出,如同新加 坡等觀光高度重視的國家,在疫 情蔓延期間便先預判市場動向, 同時積極嘗試各種可能,才能在 疫情趨緩後一舉超車其他國家, 成為成功案例。

▲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教授 陳盛山

對內持續推出政策刺激經濟、帶動旅遊產業穩步提升 對外積極行銷、果決放寬入境條件 讓新加坡觀光成功超前亞洲各國

觀察新加坡之所以快速復甦,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教授陳盛山表示,清零或是與病毒共存,仍讓許多 國家難以抉擇,而有些腹地狹小或高度仰 賴觀光客入境的國家,清楚自己的定位與 需求,因此自疫情開始,便積極研擬邊境 開放的政策,期盼率先吸引觀光客到訪, 新加坡便是最佳案例,透過一連串的國際 化行銷,加上疫情爆發初期便積極派遣國 籍航空進行各項測試,搭配新加坡旅遊局 STB(以下簡稱新旅局)在國內的各項振 興措施,可說從內到外都朝著國際開放作 準備。

會成為最早走向「與病毒共存」的國 家,原因在於疫情衝擊下,新加坡在經濟 與觀光皆損失慘重,回顧過去,自2007~ 2019年期間,新加坡國際遊客數年年都以 4.5%的比例增長,2019年更創下破記錄的 1,910萬人次入境,為整體旅遊業帶來高 額收益,也成為支撐國本的重要來源。

疫情衝擊之下,雖說2020年初的前2個 月仍保有強勁表現,卻讓新加坡依舊於該 年寫下270萬人次的成績,大減85.7%,成 為40年來最低紀錄。然而2年多過去,在 今年1、2月的統計下,新加坡樟宜國際機 場接待的旅客量已經超越韓國和香港,更 可望成為今年亞洲最繁忙的國際機場,這 一切都歸功於新加坡政府在防疫上的果斷 與高效率。

 

 新加坡可說是最早走向與病毒共存的亞洲 國家,透過一系列的 措施,成功在今年迎 來豐碩成果。

對內持續刺激消費 積極恢復觀光產業

回顧過去,新旅局持續於國際行銷的推 廣,包括於2019年便宣布與阿里巴巴集團 和Traveloka建立兩項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特性,以此投資瞄準強 勁成長潛力的市場。

然而疫情開始爆發後,為求安內壤外,新 旅局率先於2020年推出「重新探索新加坡」 活動與消費券,隨著2021年底計劃結束前, 總計190萬新加坡人至少使用過1次消費券, 創造260萬筆交易、3億美元的成績。值得一 提的是,新旅局特別選定萬事達卡作為合作 夥伴之一,搭配星展銀行的合作,透過刷卡 紀錄的統整,分析出消費者策畫行程、整體 消費行為等大數據,作為未來持續鼓勵國旅 市場的重要依據。

同年度新旅局與韓國製作公司Studio Dragon Corporation簽署了一份為期3年的合作備忘 錄,透過在星國拍攝韓劇,以此宣傳新加坡 作為韓國和其他地區的目的地。年底期間更 與Trip.com集團簽署了一份為期3年的合作備 忘錄,共同將新加坡作為遊客的首選目的地 進行宣傳,後者也將於新加坡設立國際總部 (IHQ)。

於此同時,新加坡持續推出新穎景點來抓 住目光,包括冰淇淋博物館、聖淘沙天空喜 立(SkyHelix Sentosa),以及原有景點的推陳 出新,包括虎豹別墅的地獄博物館、新加坡 動物園和河流奇觀的磚龍世界、藝術科學博 物館的(VR)畫廊、杜莎夫人蠟像館:漫威 宇宙展覽等。

 

▲新加坡旅遊 局與新加坡酒店協會(SHA)密切合作,針對酒店業推出長遠發展計畫與目標。

對外追求緩慢中穩步復甦 積極投入各項試驗奠定利基

顯著的成長,脫離不開政府的政策與策略, 深知在病毒肆虐之下仍要積極找尋出路的重要 性,從「清零」走向「與病毒共存」成為新加 坡施政的重要指標,因此2020年底便領先全 球,指派國籍航空—新加坡航空投入IATA的 TRAVEL PASS,並完成一連串的測試。

去年(2021)更於11月底與馬來西亞啟 用「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Vaccinated Travel Lane,簡稱VTL)」,讓已完整接種疫苗的旅 客,能經由新加坡樟宜機場與吉隆坡國際機 場之間進行免隔離、僅檢測的方式入關。隨 後VTL的模式也與其他國家陸續展開合作,目 前已有數十個國家入境無須隔離。同時,馬 星雙邊也推行陸路VTL,允許旅客透過新柔長 堤入境。

2021年逐步收獲 MICE、郵輪市場升溫

由於新旅局於2020年便率先建立「安全商 務活動」的規範,加上持續測試疫苗護照等利 於國際入境的措施,都有助於隔年MICE市場的 快速恢復,總計2021年新加坡舉辦了200多場 MICE活動,近5萬名當地和國際參與者,其中 如彭博新經濟論壇、2021年亞太地區工業轉 型、米爾肯研究所亞洲峰會和第50屆聖加侖研 討會皆於該年舉辦。

隨著產業逐漸復甦,新旅局也訂定未來的 MICE年度盛會,包括2022年世界共享健康大 會、2022年第60屆國際青年律師大會、2022年 海鮮博覽會、2023年世界皮膚病學大會、2023 年運輸物流和航空貨運大會、2022~2023年 全球健康安全會議、2022~2024年度的亞洲設 計博覽會、2023~2025年的新加坡眼鏡展等。

值得一提的是,同樣受到疫情衝擊的郵輪 業,在新加坡也出現強勁反彈,2021年共推 出300個航次、超過40萬乘客的郵輪航次,尤 其新旅局推出的Cruise Safe認證計劃,加上星 夢郵輪和皇家加勒比等航商的支持下,讓航次 都尚未出現群聚的案例。

在永續的議題上, 新加坡同樣超前佈 署,2021年新旅局成為國際永續旅遊認證 (GSTC)的成員,而聖淘沙名勝世界成為東 南亞首家獲得GSTC目的地標準和酒店行業標 準認證的旅遊企業。同時,新旅局也與新加坡 酒店協會(SHA)密切合作,針對酒店業推出 長遠發展計畫與目標。跨國合作部分,新旅局 也與韓國觀光公社簽署2年的合作MOU,透過 聯合營銷共同推廣,加上疫苗接種通道VTL的 加持,促進雙邊旅遊。回顧2021年,新加坡 的國際遊客人數(IVA)和旅遊收入(TR)仍 同比下降,主要因為2020年初強勁的市場表 現,造就數據差異。然而從疫情發展期間觀 看,2021年的第2季開始便迎來大幅成長, 以IVA來看,後3季度成長221%,中國、印 度、印尼成為全年度前3大客源市場。

雖然受限於疫情持續肆虐緣故,造成2021 年整年度國際遊客人數下探到33萬人次,觀 光收益為19億美元,但也因為疫情初期便積 極投入旅遊復甦措施,在已接種疫苗旅客免 隔離的策略,搭配提供現金消費券等方式催 化下,最後3個季度同比增長,讓新加坡的 旅遊有逐漸復甦的趨勢。

 

 跨國合作部分,新加坡旅遊局與韓國觀光公社簽署2年的合作MOU,透過聯合營銷共同推廣,加上疫苗接種通道VTL的加持,促進雙邊旅遊。

果斷走向共存 陣痛期後展翅高飛

決定從「清零」走向「與病毒共存」,雖 讓新加坡在2月份迎來單日2萬多人的確診紀 錄,該國政府仍持續推動鬆綁政策,也因此 在3月份期間,迎來樟宜國際機場旅客量破 百萬大關,達到114萬人次的佳績,雖相較 疫情前仍有一段復甦之路,但比去年同期已 成長6倍之多,也顯示出向與病毒共存政策 下「最確定的一步」。

隨後新加坡於4/1起宣布,已完成疫苗接 種旅客,無需申請「航空通行證」與入境許 可,只要出示有敘明施打WHO認可廠牌疫苗 的疫苗接種證明,入境後免檢測、免隔離, 即可自由活動。

其實從新加坡觀光推廣口號的演進,便 能看見新加坡國際化的高度企圖心,由過去 的「Live it up in Singapore」、「Surprising Singapore」、「Uniquely Singapore」、 「Your Singapore 」到「Passionmade Singapore」,都一步步展現新加坡持續國際 行銷的高度。

如同新旅局局長Keith Tan所述,隨著各 國逐漸重新爭取國際觀光客的到訪,新加坡 正努力擴大與其他國家的距離,包括強化新 航、澳航、樟宜國際機場、Expedia、Klook 和 Warner Media等夥伴的合作。而邁向中長 期目標,新加坡也訂定前瞻性計畫,透過確 立商業活動地位、永續旅遊城市目的地、強 化城市健康服務,以及加大旅遊樂趣等4大 關鍵,稱為「旅遊 203X」。

綜上所述,新加坡已經從疫情的谷底強 勢突圍、反彈,進而邁向另一個高峰,重返 國際化觀光城市的一線地位。

 

▲ 受到疫情 衝擊的郵輪 業, 在新 加坡出現 強勁反彈, 2021年共推 出3 0 0 個航 次、超過40 萬乘客的郵 輪 航次。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