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5期|2022.08.22|記者:楊昀潼
旅遊界終生志工、國寶級講師、觀光局職前訓練講師 張明石

培訓超過3500位領隊、導遊的「旅遊界國寶級講師」−張明石老師,擔任領隊 導遊已將近半世紀,並曾擔任觀光局的職前訓練講師。過往並非旅遊業直接起 家,人生途中經過軍旅生涯洗禮,從軍過後進入美國運通公司成為業務代表兼國 際領隊,從而展開旅遊業閱歷;豐富的人生歷練造就了張明石獨到的人生態度與 生活見解,藉由他的人生回想,從故事中發現世界的不同面向,更希望透過故事 的分享,能為旅遊業界的後進給予不同參考。

培訓超過3 , 5 0 0 位導遊領隊 半世紀旅業人生回憶 畢生經歷無藏私揭露

【憶當年】

兒少的千錘百鍊 給予未來豐厚養分

我叫張明石,一個台灣觀光產業的老士 官長,也是台灣觀光產業領隊人員、導遊 人員的終生志工,從小喜歡看書,熱情心 態分享知道故事,身邊許多親友期待我將 經歷過的事情、走過的路、看過的書、可 以做個總結,或許可以為後進、台灣觀光 產業有興趣的同儕做 一點小小的貢獻。

我在南投中寮山 城出生,就讀中寮國 小,埔里初中畢業以 後考上南投高中,選 擇靠近家裡的學校不 僅距離較近,也能減 輕家裡負擔。在南投 高中的日子非常忙碌 充實,通勤來回家裡 幫忙農事是家常便 飯,通勤時期因為家境尚不富裕,偶 爾無法帶便當去學校,只能用父親給 予的少少零用錢,在老兵經營的饅頭 店,購買白饅頭沾上砂糖當午餐果腹。

▲南投中學就讀時期。

無懼艱困童年路 甜蜜家庭手足齊打拚

若是遭遇颱風來襲,從中寮到南投這 段火車線,容易受風雨影響而斷裂,因此 必須從南投步行2個多小時才能回家,這 段過程雖然艱辛卻絕對難忘,每次走過這段路程時,其 中的陡彎爬坡, 沿路的竹林在風 雨吹襲下顯得鬼 魅重重,讓當時 還年少的我相當 懼怕,但還是鼓 起勇氣走過這段 路。

生長在大家 庭,三個兄弟、六個姐妹,父親務農, 在日治時代曾為鄉長秘書,母親不 識字,相當傳統的台灣婦女,家裡 飼養牛羊豬,小時後還記得要去割 草,農忙時需要挑肥、施肥跟巡邏 田裡。家境貧困,許多生活用品都 需要共同分享,即使牙刷見底了還 是會繼續使用。

從懂事開始就過著艱困的生活, 但因為身為老么,特別受到哥哥姊 姊們照顧。即使80幾歲了,依舊 會回想到小時家裡還是茅草屋,窗 戶、牆壁由舊報紙黏補起來,雖然 簡單、但溫暖快樂,每次從埔里回到中寮 老家的漫長路程,需要經過複雜的轉車, 回到家依舊感到十分快樂,要離開家的時 候,姊姊們依依不捨,感謝姊姊的疼愛, 沒想到這一晃,時間就快是一輩子了。

 

 攝於1942年,背景為中寮鄉農會,嬰兒時期的張明石(圖中),與父親兄姊之合影。

寄宿埔里舅舅家 養成獨立自主個性

因為家裡經濟的關係,當時媽媽將我 送到埔里的小舅舅家裡寄宿,小舅舅是小 學老師,寄人籬下且年僅12歲的我,當 時還是要照顧年紀比我更小的表弟,慢慢 家裡經濟好轉後,開始與其他同學一起租 房,也更有時間看書閱讀、訓練獨立自主 的個性,有許多好友就是在埔里初中時期 所交識。其中有位同班同學來自霧社,那時他週末帶我到霧社的櫻花村,當時首次感 受到裸湯的體驗。

在國小的時候,鄉下不容易找到好的國語 老師,師資來源多來自於退伍老兵,或是隨著 國民政府來台的公務員,國語多半不標準、腔 調濃厚;本地人在政府的輔導培訓下,設立師 資班去訓練國語老師,許多老師甚至會出現國 台語混雜的情形。當年中寮國小四周圍起籬 笆,小學外頭種植了一顆芒果樹,風景簡單純 樸,校長會於朝會時用著不熟練的國語來訓勉 孩子們要遵守校規,不要穿越籬笆或是偷摘外 頭的芒果,印象中有一次校長同樣在朝會上講 述耳提面命,要講穿越的「穿」時,因不諳國 語而用台語去代替,形成國台語參雜的句子, 令我印象深刻。當年的教育多少會影響到學童 的國語口說,因為沒有得到正規教導而說出有 誤的國語。

個性熱情洋溢 從親山健行到海上從軍

早年生活對我而言十足影響後半生的生 涯,我意識到自己的個性熱情洋溢、變化性 高,好奇心旺盛、適應力高,渴望了解外界 的形形色色、充滿表現慾望,樂於分享自 己理解的事物。在高一南投中學參加救國 團每年暑假舉辦的健行活動,在鄉下很難 報名到台中城市的藝文活動,因此只是報 名上救國團在南投的中橫健行活動就已經 開心滿足。

當時的健行活動,途中行經中央山脈、 合歡山,步行走到東部,經過這一次的中 橫健行,首次認識了台八線、中橫公路中 開墾的道路,見識許多榮民長輩並且聊了 許多想法,這中間的想法交流對於後來當 兵也有所影響。一路上也認識到許多泰雅 族原住民,但更重要的就是能親眼見證台 灣的大山與濁水溪發源,中央山脈的雄偉 與壯麗震懾到當時年少的我,親眼見識大 自然,對於後來從事旅遊業都有著很好的 幫助,健行活動更認知自己能走長遠的 路,即使扁平足也不會阻擋想要走的熱血 之心。高二參加救國團的海洋隊,對海軍 心生更多嚮往,在基隆港看到海軍的進 出,眼觀北海岸海洋的壯麗。

因此在高中要畢業前,產生從軍海軍的 念頭,除了沒有見過海洋的風景,對海軍 的嚮往,以及過往南投高中的學生少有學 子報考官校,當時的軍訓教官相當鼓勵學 生從軍,考量到家境無法供給念大學的學 費,就讀軍校對於家境也不會造成多餘負 擔,當時愛國的內心鼓舞了自己義不容辭 報考海軍官校。

投入海軍就學 改變一生

講到當時的官校就讀,不得不提及到 舊時台灣人的觀念,舊時台灣的觀念認為 好男不當兵,當時社會觀感認為去念三軍 官校的年輕人若非混混、不然就是好吃懶 做之徒,但就於我個人而言,選擇到海軍 官校,不僅是正確的決定,更是改變了我 的一生。對當時的南投人而言,少有在地 學生就讀官校,當時更是中寮鄉首位去念 官校的孩子。當年離開家時並沒有立即獲 得家庭的諒解,更逢就八七水災剛過,當 時設立的鐵道殘破不堪,父親帶領著我走 過這中間要去坐車的路程、翻山越嶺,輾 轉走過兩三鐘頭後,才到現今的南投市, 當時的南投縣長、校長一起遊行慶賀著入 伍,而進入海軍官校的生活,又是另一段 故事了......

▲張明石老當益壯, 目前依然在帶團出遊。

▲領隊實務座談, 為後進講授相關職前訓練。

【在旅遊的路上 帶團軼聞精選】

差太遠啦!英文發音鬧笑話

東西文化觸禁忌在今日的旅遊產業,若遇到要使用英文的 狀況,許多英文發音並沒有被重視,舉例水 泥的英文是Cement,精液的英文是Semen, 有一次在花蓮太魯閣,到花蓮的路上有許多 水泥工業,其中英語導遊帶團時,對團員介 紹時,就出現聽起來兩者相近的謬誤,因而 出糗,也是團員當場糾正才發現這當中的差 別,另外一個例子則是Important與Impotant, 差了一個R的發音,意思就會天差地遠。

更想到有一次帶了三十幾位的美國學生 團在台旅遊,學生非常活潑,也很愛在車上 唱歌、吃零食,快到中餐前夕也總是非常期 待。通常台灣上菜的規矩是飯先上桌,他們 在菜還未上桌前,嬉鬧一番、直接將筷子插 在裝有米飯的碗中,這是華人文化當中相當 大的忌諱,進而誤觸文化禁忌,帶團時常需 要提醒外國貴賓相關傳統禮儀,也是帶團時 不能忽視的一環。

  

▲照片攝於法國南針峰,過往周遊列國累積豐富導遊經驗。

張明石【個人簡介】
* 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 秘書長
* 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 副理事長
* 導遊職前訓練示範導遊/講師/口試評審
* 英語導遊/領隊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