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9期|2022.09.19|記者:楊昀潼
職場百態甘苦談 愛自己所做 勇敢做夢

繼上次講述的忘年之交的回憶,回憶彷彿歷歷 在目。旅遊界的國寶級講師-張明石老師,這次 將回顧進入職場後的經驗談,投身旅遊業後已 超過數十載,感謝一路上的寶貴經歷與貴人, 豐富人生創造精彩閱歷。

篤定旅遊為志業 感謝一路上的所有貴人

【憶當年】

初入職場適應不同型態 感受社會多元樣貌

退伍後進入職場,因為曾經考過新聞行 政特考,所以退伍以後首先進入中國晚報擔 任記者,但這段任職時間並不久,更被同事 背後偷偷以乞丐諧音戲稱,當時心裡格外不 平衡,毅然決然離開當時的職場。後來到一 間美商公司協助銷售百科全書,再後來去銷 售知名不銹鋼用具品牌,並曾經透過好友的 推薦到新三東台北分公司,專門銷售新三東 的機車與馬達,這些工作皆屬業務性質,由 於在軍中時並沒有接觸過業務,在新三東時 期第一次看到支票,當時覺得倍感新奇,由 此可見對於社會許多知識尚且認知淺薄。

一位稱職業務往往需要良好的業績,老 闆以業績優劣來判斷員工的成敗,為了要讓 業績更好,業務同儕間往往會不擇手段達成 業績目標,這樣的風氣讓當時的我十分不 適應,熬夜情況也很常見,更與過往軍中 奉行的理念背道而馳,深深感覺到軍中與 社會有著相當大的落差。

益友提攜 嘗試不同方向 愈挫愈勇

剛踏進社會職場的我,為了縮短磨合 期經常向外界求助,當時台北市南投縣同 鄉會給了我很大的依靠。同鄉會成員也給 予了很多經驗分享、教導許多生意經,也 分享了豐厚人脈,並適時給予經濟援助, 後來因緣際會與天仁茗茶的創辦人李瑞河 先生共同創辦了天仁綜合旅行社,但並沒有 獲得創業的成功,這次的經驗,讓我徹底了 解自己並不適合當生意人,對於經營管理方 面的事務並不擅長,因而退出。

▲南投同鄉會合影。

▲攝於天仁綜合旅行社公司開幕茶會(左1)。

退回了原點,再次進入旅遊業擔任領 隊,由於個人為農村出生、軍人背景,外 語也還算流利,經過了十幾年執行能力的 培訓與通才教育, 當我被嚴長壽引進 美國運通,有幸搭 上台灣最早期的觀 光列車,嘗試擔任 國際領隊的職務, 嚴長壽專心地培養 包括我的這一批國 際領隊, 時至今 日依然可以跑團當 領隊,匆匆過將近五十載,這期間經營過旅行社、擔任領隊與 導遊職務,也有參與導遊訓練的教育工作, 這些工作最讓我做自己,並從中感到快樂, 有感而言最快樂的工作就是愛所做、做所 愛,未來像我一樣,軍公教背景退休後如果 要進旅遊業的職場,如果想縮短磨合期,不 管曾經是什麼樣的背景,首先要調整心態、 心態歸零,昨日已成歷史,未來尚且是未知 數,此時此刻就是最好的禮物,需要好好把 握,相信自我,不要輕易放棄,找尋興趣勇 往直前,要敢做夢,只要充分準備,相信夢 也會成真。

【在旅遊的路上 帶團軼聞精選】

以我個人帶團的經驗,早期台灣出國的旅客年齡層較年長,由於當時的社會背景, 一般來說民眾出國並不容易,在還沒開放觀光以前,早期帶團都是長時間的行程, 因此能選擇的國家也很多,一次滿足消費者需求,像是歐洲一次就1個月遊玩多個國 家,長時間的旅程可以盡情遨遊。

開放觀光後,想要深入探討當地的旅客開始變多,以往沒見過的特殊理由也相繼出 現,像是早期就曾出現專門出國躲債的旅客,不管是因為投資不利或是要躲避債權人 進而出國旅遊;也有家庭內出現特殊狀況的孩子,有些家長會利用寒暑假將孩子交給 旅行社帶出去旅遊,而藉此獲得假期,帶團中就曾遇過精神狀況特殊的成員,有去每 一團員客房門敲門的孩子,或是要回護照執意自身回家的孩子,多種不確定因素的遊 客都是讓領隊業務壓力變大的原因之一,後期也有特地到日本醫美行的旅遊團,出團 的理由多元多樣化,當然帶團成員的不穩定性,每次都有可能歷經到不同的挑戰,同 樣是要做足事前準備,才能帶好每一次的出團。

▲攝於巴黎鐵塔。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