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5期|2023.10.16|記者:王政
慢活經濟學 國際專家講堂 打造國際專家座談 玉川大學教授折戶晴雄 分析日本邁向觀光大國的關鍵

疫情衝擊造成全球進入巨大的改變,雖說3年多的疫情過 後,世界彷彿又重回昔日的生活節奏,然而許多人卻因為疫 情改變了心理與思維,進而轉變成影響旅遊的模式,慢活也 成為許多人對於旅遊乃至於生活的最佳解方。

▲(左起)玉川大學教授折戶晴雄、VITASLOW理事長郭宇甄。

從產學界角度看日本如何一步步創造觀光立國 在疫情後如何加大推廣力度 台灣可在優異基礎上建立不可取代性 打造享譽全球的觀光軟實力

強調對於生活美好期盼的國際觀光暨美好生活發展協會(VITASLOW),以5大核心作為推廣主軸,希望讓生活在後疫情時代的人們,也能感受到更為精彩的疫後新生活,理念包括1.民以食為天,以飲食為出發點:用最直觀的溝通方式「你今天吃什麼」出發;2.真善美的整合輸出:強調「真」的深入、友「善」的溝通、找出「美」的事物;3.線上線下完美融合:導入現代科技,線上了解、線下出發,為旅程打造安心感與安全感;4.好好的活著:用心感受生活的每一刻;5.沒有語言障礙,善用藝術音樂創意等模式編織的「慢城慢活」:跳脫語言的隔閡,用生命、藝術來編織美好生活。

為了讓這種理念能散發到全世界,VITASLOW除了台灣外,義大利也設有總部,同時透過不斷與各國的學者、專家相互交流,希望激發出更精彩的火花。以觀光大國─日本為例,如何從內需轉到全球,便值得深深探究,VITASLOW理事長郭宇甄特別邀請到玉川大學教授折戶晴雄對談,希望借鏡不同國家對於觀光的推廣與策略,帶動台灣自身的觀光新視野與格局。

VITASLOW理事長郭宇甄表示,折戶晴雄過去服務過航空公司、旅遊產業,到現在深耕於學界,不僅經歷了日本觀光從內需轉為放眼全球的重要過程,更觀察到背後政府對於觀光推展的計畫,可說是日本觀光史的研究道路上最佳引路人。VITASLOW希望透過與如折戶晴雄等國際專家的互訪、交流,從不同層面了解到觀光的根本、市場的需求,以及國際趨勢的轉變,看見全球觀光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透過國際講堂的方式向國際專家取經外,VITASLOW也將邀請折戶晴雄擔綱顧問角色,未來將走進台灣已經與VITASLOW合作的區域,透過日本觀光業專家的角度,評估如何規劃出更適合日本客的在地旅程,讓過去相對被市場忽略的二三線旅遊目的地被看見,進而挖掘台灣的觀光魅力。

從2003起爬向高峰 墜落低谷後奮起直追

坐落於東京都町田市內的玉川大學,是一個從幼稚園到研究所等學制全面囊括的教育城,至今已有80年歷史,並於2013年4月起在校內成立觀光學部、下設觀光學系,進一步研究全球觀光發展。

玉川大學觀光學部觀光系擔任客座教授的折戶晴雄表示,日本的觀光分界點可訂於2003年,過去日本對於觀光發展的政策態度為求民生經濟提升,大多導向出境旅遊為主。然為了進一步刺激日本觀光事業,2003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於國會的施政演說中,拋出「觀光立國」的戰略,也宣告日本轉而投入觀光發展的懷抱,同時於2005年1月正式設置國土交通省觀光立國推進本部,以「日本觀光促進活動Visit Japan Campaign」,積極推動2010年海外觀光客1,000萬人次的遠期目標。

至此,日本開始走向觀光發展的蓬勃時期,在龐大的行銷與推廣下,赴日旅客節節攀升。雖然遇到疫情的衝擊,然而不能阻擋日本對於觀光的用心,日本觀光廳(簡稱JTA)宣布,2025年之前,將以入境旅遊恢復至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前水平為目標,同時繼續邁向於2030年達到6,000萬人次國際遊客的長期目標。

折戶晴雄強調,根據日本國家旅遊局(JNTO)的數據顯示,2019年日本入境旅遊達到3,188萬人次,總消費總額達4.8兆日元,雖然疫情後遇到斷崖式的下滑,2021年僅接待了25萬入境游客,不過隨著邊境解封後觀光客迅速回籠,有望在2025年超過2019年的水平,達到4,310萬國內外遊客總量。

然而疫後復甦上也遇到許多困難挑戰,曾在日本航空集團服務的折戶晴雄指出,台灣與日本都屬於海島,因此更高度仰賴對外的空運服務,日本許多航空公司運能都仍處於持續恢復階段,預計今年可望恢復到80%,2024年春天才能全面恢復到昔日的運能。

▲折戶晴雄表示,日本的觀光分界點可訂於2003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拋出「觀光立國」的戰略,也宣告日本轉而投入觀光發展的懷抱。

疫情後旅遊模式轉變 年輕、願意及時行樂成為關鍵

經歷過日本民眾高度癡迷前往夏威夷乃至於美國本土旅遊盛況的折戶晴雄表示,夏威夷是日本旅遊的首選目的地,甚至每天有多達20班以上的航次飛航當地,也使得許多日本飯店集團於夏威夷興建飯店、高爾夫球場。然而過去的教育問題,使得日本人的英文水平上未跟上,因此在飯店銷售的折戶晴雄推出了全包式的服務,不僅提供舒適、優質的住宿選擇以供旅客挑選,甚至透過日航、飯店、樂園的跨區域合作模式,以「de-Waikiki」為主題抓住旅客目光,在當時都是革命性的創舉,讓即使語言無法溝通的旅客,也願意耗費幾十個小時的航班抵達當地,好好享受美好的假期,成功改變夏威夷的旅遊方式。

然而疫情後這種旅遊模式已經邁入巨大轉變,與台灣旅遊模式相同,日本旅客也開始追求自由行,不僅更願意投入大量資金在旅遊消費上,且年齡層也逐年下修,50歲上下的壯年族群、親子客群反而逐漸成為重點市場。

走過疫情陰霾 台灣該如何邁開下一步?

而放眼後疫情時代,折戶晴雄指出,與日本同為海島的台灣,也面臨到客源過於集中的問題,以機場為例,北高仍是重中之重,雖說如台中、台南也有些許國際線執直飛,卻無法有效紓解大量的訪台客源。

他指出,台日雙邊許多縣市都有姊妹城市或經貿往來,如台南市便與山形市互為姊妹城市,對於城市交流、經貿互動,到未來航線的拓展,都有相當大的挹注,也值得縣市政府可以加大力度耕耘。

此外,觀光局亦有提供如包機補助等策略,縣市政府亦能引導更多台籍甚至外籍的低成本航空來直飛自身的縣市,從點線面的方式逐步加大雙邊觀光來往。

總體而言,北高機場仍能維持大比例的航班運能,但能藉由同樣擁有長跑道的台中機場,甚至適合區域航線的台南、花蓮等機場相互呼應,都能進一步帶動整體觀光提升,讓更多國際旅客擁有便捷的空中橋梁便利抵達台灣,感受寶島的旅遊魅力。

▲未來VITASLOW將邀請折戶晴雄擔綱顧問角色,走進台灣已經與VITASLOW合作的區域,透過日本觀光業專家的角度,評估如何規劃出更適合日本客的在地旅程,進一步挖掘台灣的觀光魅力。

▲曾於旅行社服務的折戶晴雄,曾藉由日本旅客喜愛夏威夷的特性,聯合航空、旅行社、飯店、遊樂園景區聯合推出套裝遊程,一舉改變當年的旅遊模式,深受歡迎。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