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9期|2017.05.08|記者:曾瀞葳
編輯台報報 有梗,才是硬道理!

因為赫本,我好想搭上她當教母的郵輪喔

編輯台報報 有梗,才是硬道理!

這不才剛立夏,TTE旅展和旅遊界的新話題就爆量產生,沸沸揚揚,熱鬧紛呈。
考考你!你知道有史以來首位華人遊輪教母是誰嗎?就在2016年,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集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表會,正式宣佈范冰冰(范爺)出任旗下最新遊輪「海洋讚禮號」的教母。而2017年夏季諾唯真旗下的喜悅號啟動了上海—天津首航,這艘郵輪則找來了王力宏擔任郵輪教父。
 
何謂教母呀?從前從前,新船下水前都會舉行拋瓶禮,祈禱新船航行安全。拋瓶的一般是船長妻子或者身分顯赫的女性,她們將一瓶香檳酒摔在船頭,再唸誦一首詩歌,而拋瓶的女性便是這艘船的教母,這個傳統一直延續至今。
 
過去教母的基本咖多為皇室成員,如經典的伊莉莎白皇后曾在1939年為伊莉莎白皇后號命名,戴安娜王妃則是皇家公主號的教母。隨著大航海時代生機勃發,教母的領域也變得更加寬闊,比如奧黛麗.赫本之於星辰公主號,朱莉.安德魯斯之於水晶寧靜號,瑪利亞.凱莉之於迪士尼幻想曲號,瑪麗昂.歌迪亞之於歌詩達賽琳娜號,教母的選擇,與該船的品味與形象相得益彰,成功營造強烈的好梗。
 
看來,近年來強勢崛起的亞洲遊輪產業的教母、教父的梗還會玩上好一陣子,因為消費者會買單。讓我們看看各家遊輪品牌紛紛祭出怎樣的話題新梗大打行銷宣傳戰吧!
 
專為亞洲打造的最新5星郵輪品牌—星夢郵輪,今年5月與享譽中國大陸的「國民相親節目」《非誠勿擾》首度開展合作,成為該節目自2 0 1 0年開播以來首個郵輪專場,在愛之舞台展現特別的海上浪漫。全新改版節目攜手星夢郵輪大玩跨界合作,為觀眾帶來煥然一新的海上甜蜜旅途體驗。在此之前,被喻為「人魚夫婦」的鍾麗緹和張倫碩夫婦也在星夢郵輪上演明星級的「海上版花式秀恩愛」。
 
網紅&名人行銷持續紅不讓!在這個數位行銷狂熱的年代,諾唯真遊輪則攜手阿里巴巴集團宣告成為全球戰略合作夥伴。
 
當然這個舉動主要是鎖定中國大陸這塊肥美的市場,且大陸遊客即將成為郵輪行業的第2大客源市場。阿里巴巴集團總裁Michael Evans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和諾唯真遊輪有這樣的一次戰略合作。這次合作再次證明阿里巴巴可以運用強大的資料資源,市場以及技術幫助國際品牌為中國消費者所服務。我們也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和諾唯真遊輪更進一步加深戰略夥伴關係。」
 
2017年夏天,遊輪產業94狂!今年3/30,嘉年華集團旗下的盛世公主號加入營運行列。這位公主延續星夢郵輪、諾唯真的喜悅號,也打著旗下「第1艘為亞洲賓客量身打造的國際奢華遊輪」名號,歷經首個歐洲航季,5月始向亞洲並將展開「海上絲綢之旅」巡航至亞洲各地,6/30彎靠台灣,爾後將前往其未來母港-上海,明年亦將來到台灣服務,在櫻花盛開之際帶領遊客前往日本來趟奢華賞櫻之旅,每個航次可搭載3,560名旅客探索眾多亞洲目的地。此舉又將激撞出2018台灣郵輪市場怎樣的火花呢?讓咱們拭目以待。
 
講到台灣人最愛的日本,最近日圓貶值,專家達人呼籲您暑假遊日請提早卡位!今早逛了一圈TTE會場,東京自由行5日12900起(含稅)、東京迪士尼票券買1送1、大阪環球影城門票買1送1,一早就被繞成麻花狀的排隊人龍擠爆了!
 
本期《旅奇週刊》封面故事專訪了首度訪台參加TTE的馬里亞納觀光局局長克里斯多夫A.康賽普西翁,馬里亞納這幾年人氣指數快速飆漲,台灣辦事處成立至今業績成長220%,展望2017年預估再成長20%,並將從文化、運動、美食、海洋全方位推廣。其成功法門像是不斷吸引民眾眼球的「週薪6萬的世界最爽實習生」和藝人帶路等熱炒話題的行銷手法,所以說,有梗,才是硬道理,是不是?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