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6期|2017.09.04|記者:曾瀞葳
編輯台報報 喔熊精神!海綿哲學!

▲Taiwan, The Heart of Asin每回在國外聽到這句Slogan就心生激動與感動。

編輯台報報 喔熊精神!海綿哲學!

說到「喔熊」、「喜爸」,你會想到誰?是的,最近業界討論得沸沸揚揚的人事,觀光局奇才劉喜臨於今年9月轉換跑道,前進學界,接任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一職。說到這位前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業界無不對他豎起大拇指,盛讚他優異突出的表現,對於他的轉換跑道,無不深感扼腕,大嘆可惜。
 
旅遊業界普遍認為劉喜臨作風開明,在政策推動上手法靈活迅速,不會拘泥公務體系的制式窠臼,他擅長傾聽、了解,整合產官學界的意見,落實在觀光事務的推動上。結束25年的觀光推廣生涯,展開另1個25年學界人生的劉喜臨,將致力於產學合作與國際交流。
 
印象很深刻的是,這位很另類的觀光局副局長完全是個「超級過動兒」,他彷彿永遠都有用不完的精力和創意。因為採訪郵輪專題,在海內外的國際論壇和活動訪問過劉副多次,擁有巨星架式的他,正是那種擁有大眾魅力的明星,當他一上台,整個氣勢立馬hold住全場,紮實的內容,幽默的談吐,穩健的台風,總是巧妙運用很多創新有趣的哏,擄獲全場關注。
 
上得舞台,入得廳堂,在眾人聚會的場合,他搖身一變超級公關,幽默風趣,熱情大方,永遠有講不完的話題,炒熱全場,同時還兼顧、照顧在座每1個人,這實在是太太厲害了。
 
記得有回論壇結束後,遇到劉副局,忍不住讚嘆,劉副局您真是太用心了!這次演說又有不同的新內容耶。綜觀大小國際性論壇,國內外嘉賓大多1套PPT闖江湖,聽多了,沒有新鮮感,一旦聽到新玩意兒,看到新的哏,媒體的眼睛自然發光發亮。結果劉副0.1秒神回覆,「還不是因為你們《旅奇》……」,他說我們太常訪問他,「處女獅」個性鮮明的他,實在無法忍受自己不端出新菜色。
 
做什麼,像什麼的他,對於自己的人生總是不設限,不拘泥在傳統政府體系官員必須謹慎嚴謹的形象,他帶頭推「萌經濟」,預算有限不是問題,創意無限才是王道,他自己跳下去拍了3支觀光宣傳微電影,靈活生動扮演阿喜的台味阿爸,短短3天破18萬瀏覽數,現在大概累積有60~70萬瀏覽數,低成本高成效,誰知這網路瘋傳的KUSO、搞笑網紅,人稱「喜爸」的演員,竟然是觀光局副局長。
 
他常說,希望分享給大家,觀光真的是幸福快樂的產業。大多人看到的都是檯面上正面能量發光的他,好像勁量電池,永遠NON-STOP。檯面下的他,幸好有個24小時待命的超級秘書,以及讓他可以安心託付性命的司機,因為忙碌的他,常常沒能好好休息,只有把握通勤時間補眠。
 
有回在香港的國際會議上遇見他,想說才看到他的FB上面PO了人在美國宣傳郵輪觀光的訊息,怎麼人咻~一下出現在香港,這才知道原來他才剛飛回台灣,旋即回家換個行李繼續趕往下個國家拚觀光,一路風塵僕僕,外表卻依然精神奕奕,特別是那雙炯炯有神的招牌大眼睛。
 
我喜歡觀察團隊精神,對於任何企業和團體,那種凝聚力和向心力,就算是螞蟻雄兵,依然可以成為無敵的戰鬥部隊。觀光局內臥虎藏龍,人才濟濟,劉喜臨獅子座的領袖特質也彰顯無疑,只要和劉副局率領的觀光局團隊接觸過,無不深深感染到團隊那股活力滿滿,積極熱情,超高效率的「超級戰鬥部隊」FU,台灣觀光有這樣一群人在背後不分晝夜的打拚,讓大家看到希望,也備受感動。
 
說了很多人不信,咱台灣真的有這樣認真打拚的公務員嗎?是的,如果你和我一樣親眼目睹N次,就會相信,一時作假或許可能,一直作假不可能也太累,況且有沒有成績成果,大家一目了然。這位被觀光局同仁稱作「處女獅」的超級觀光局副局長的人生座右銘,「只要堅信是對的,就心無旁騖去努力。」
 
比起許多人,他擁有更多做自己的勇氣和堅持,他瀟灑地說,「多做事不會死,要像海綿不斷吸收學習,吸收完了再擰乾,繼續吸收新知。」期待,劉喜臨的下一步,持續在產官學界發光發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