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2期|2017.10.16|記者:曾瀞葳
編輯台報報 賀蘭山的風
夜遊銀川中阿之軸,遙想金庸筆下的銀川公主、天龍八部。

編輯台報報 賀蘭山的風

金秋9月,陪同一群名人、藝人、旅遊達人朋友探訪七彩雲南,重溫麗江、中甸香格里拉之美,也划進了東方女兒國摩梭人居住的瀘沽湖,透過台灣最夯的網路社群facebook,好多同業朋友看見了,還有些臉友表示好想和咱們一起出走,行遍天下開闊心胸和視界。
 
自然、人文資源豐富的雲南,天天許了旅人驚艷與感動,每天我面對的「客訴」,就是時間不夠、不夠呀!「好想留在這裡幾天!」和「下回我要帶家人一起來!」透過如斯出走,旅人充飽了電力和能量,打從心底的愉悅和感動,讓大家忍不住預約下1趟的出走。
 
看著窗外大陸西北綿延遼闊寬敞的公路,此時置身寧夏的我,對著大沙漠、大草原,穿梭時空800多年,搜索枯腸想著西夏王朝的歷史脈絡。最鮮明的是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被天山童姥送作堆的西夏銀川公主和虛竹和尚,此外,近趨零。
 
她,除了神秘,還是神秘。蒙古稱帝建立元朝後,修撰宋、金、遼史書,獨缺西夏。根據史載,成吉思汗在西夏對戰時病死之地,正是如今寧夏的六盤山,此行,我陪同另1群名人、藝人、達人前來寧夏踩線,也將前往該地,正好可向這一代天驕憑弔一番。
 
昨天咱們探訪了西夏王陵,在西夏博物館看著西夏文字和典籍的斷簡殘篇,以及她在800年前因著成吉思汗的遺言「殄滅無遺,以滅之、以死之」,而遭逢毀滅性的打擊,西夏王朝從此覆滅。大家驚異著,西夏人是否真的被滅絕了呢?透過史學家的研究,多少還是發現了西夏遺族的蹤跡,只是西夏王朝近200年的歷史,隨著過去800年的歲月風沙洗刷,早已如同往事隨風而逝。
 
旅人的腳步持續向前,無論是誰,都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把握當下,及時行樂吧!這1趟塞上江南醉美寧夏,是咱們1行每個人的圓夢之旅,踏在「東方金字塔」西夏王陵的土地上,我們唏噓著命運那翻雲覆雨手創造的世代興替,而埋藏在西北黃河畔、賀蘭山闕的皇陵墓,也早讓藝高膽大的摸金校尉給盜得差不多了。
 
常言道,寧夏歸來不看沙。流浪在西北大漠孤煙中品味著塞上秀色,期待著接下來的行程,坐上那黃河羊皮筏子體會啥叫「塞上江南」,駕長車踏破賀蘭山闕,壯懷激烈後入住全球首家沙漠主題火車旅館、西北風情民宿—黨項王府,玩疲了,賀蘭山下夜泡溫泉、民家土炕睡1晚,寧夏,是不是很有趣呢?
 
走訪賀蘭山岩畫當天早上,風大天寒,解說員說,「賀蘭山的風能把獅子吹成狗」惹得大夥哄堂大笑,頓時忘了冷。每1趟出走,旅人透過世界各角落,大城小鎮,汲取能量餵養身心靈。無論是1個人也好,1群人也罷,培養入境隨俗、隨遇而安,放空歸零的好奇、客觀態度去和當地人事物交流,會讓每趟行程都充滿趣味喔。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