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5期|2020.09.22|記者:張偉浩
高雄市海洋發展「添貴」人
Photo/本刊圖庫

 

▲高雄市港灣大景。

高雄市海洋發展「添貴」人

古代人運用造船和航海的光輝成就,通過海洋向世界 發展,加速資本主義和海洋時代的來臨,進而改變 了世界的面貌。歷史上有許多海軍名將為人傳頌,包括鄭 和下西洋、馬可波羅東遊記、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他們突 破了人類的世界觀、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對於地球文明 貢獻良多。

台灣地理位在亞洲的心臟地帶,是亞洲通往太平洋的咽 喉位置,往北航行有日韓、往南則有東南亞諸國,向海發 展是必然的發展脈絡,因此,創立「航港局」與「臺灣港 務公司」兩大單位,實施「政企分離」方式,將管理與營 運分立,大大增加台灣近年來的國際港埠競爭力。而同時 服務過兩單位的長才便是近日榮調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的 郭添貴。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畢業的郭添貴,原本 就是高雄市政府的「老班底」,過去曾擔任高雄市政府文 化局主任秘書、副局長、高雄市政府顧問、高雄市專業文 化機構董事、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董事長,在文化局任 事時,負責規劃駁二、市立圖書館總館共構會展文創會館 BOT案的招商。隨後在港務公司公司總經理任內,推動安平 港國際遊艇城及高雄港七櫃成功招商,對高雄業務相當熟 悉,也因為業務成績出色,讓交通部延攬他擔任航港局長。

在航港局任職的期間,更是推動不少革新與優化,包括 海事管理獲國際肯定、提前1年低硫管制、推動NSM制度 100%完成評鑑、海運客運量大幅成長、新臺澎輪國造及 營運策略、輔導澎湖無籍船合法化、75歲前免換照,簡政便民超有感、智慧航安開創航港新時代、中軌衛星預警時 間降為10分鐘、藍色公路10年整體發展規劃、FTZ2.0投資 台灣新動能等,完成多項重要海運制度的建置與變革,讓 海事從業相關人員連連稱道。

郭添貴在海運界累積的專業經驗及經營管理長才,協助 提升並優化台灣港口之國際競爭力與海運產業經營環境, 無論是任職在臺灣港務公司或是交通部航港局,都有優異 傑出的表現,隨著高雄市新科市長陳其邁的就職,已經正 式行文給交通部,洽調航港局局長長郭添貴接任高雄市府 副秘書長。

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郭添貴表示,感謝多年來大家一路 的支持與合作,讓台灣在海運發展上不斷突破,未來回到 高雄也會繼續發揮長才,致力於拓展高雄市的海洋能量, 並落實高雄市長陳其邁4大願景:產業轉型、提高就業、 減少空汙、重大交通建設。以及藍色公路10年整體發展規 劃快速落實、2021年高雄旅運中心開幕,打造高雄為第2 大母港、高雄串連屏東、台南、嘉義遊艇生活圈,規劃遊 艇旅遊勝地,並將散佈於現有港區且毗鄰市區之石化碼頭 與儲槽,遷移至第二洲際貨櫃中心集中營運,俾進行港埠 區位功能調整,促進高雄港、市整體發展。期盼與高雄一 起迎向更偉大的大航海時代。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