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7期|2020.12.14|記者:王政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清晰定位掌握發聲量

▲(左起)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柯建興、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清晰定位掌握發聲量

一個成員們匯集著來自各方各界的組織,最仰賴的莫過於整體向心力,以及領頭者的果決執行力,倘若有清楚的目標與定位作為中心思想,便能驅使著整個組織成員們齊心向前,攜手朝著共同目標邁進。

如同11月中旬成立的中彰區域觀光聯盟,雖然僅成立短短1個月,但在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作為平台的整合下,加上過往中彰兩縣市的官界、產業界、學界都早已有深厚的合作經驗,讓產業界擁有非常清晰的定位與目標─全力發展「中彰觀光品牌」。

也是因為這一信念,促使著全員一心的盤點資源與拆解當地亮點,在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與各界召集人的推動下,從積極舉辦踩線考察、投入藝文活動結合觀光,甚至先針對發展優異的區域研擬如何導入觀光客群加大其魅力,種種策略都讓全市場看見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的用心推廣與強烈企圖心。

其實從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的組織分布圖中,便能看見這個共識盟對於觀光發展的企圖心,以及全面的周詳考慮,因為除了旅宿業、旅行業、觀光工廠業、遊樂區業、交通運輸業、溫泉產業、商圈產業、觀光學術等觀光發展主力產業外,聯盟更囊括了中彰區域發展相當強勁的伴手禮業、農業觀光業、文創產業等分組,搭配上獨樹一格的加入藝文展演業,讓整個共識盟的發展道路更為寬廣。

由於全台各觀光圈的性質不同,道路也將不同,但如何掌握自身優勢、發展出專屬於自己的道路,十分考驗著聯盟的觀察力。以農業為例,身為農業盛產地,自然不能錯過將農業導入觀光的發展通渠,而聯盟也在霧峰區農會總幹事黃景建的協助之下,可望讓農業成為中彰的新穎亮點。

藝文與觀光的加入同樣是一大特點,過往藝文與觀光大多是各走各的路,但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擁有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位於霧峰的利基,特別延攬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加入,因而能將觀光觸角伸入藝文產業,由兩者相輔相成,進而挖掘更多潛在客群,並且將藝文展演的經濟效益擴大。而觀光學界則有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吳政和等中台灣大專院校學者專家的論述,更讓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的發展性打下深厚基礎。

台中、彰化雖然沒有大山、大水的世界級景點加持,但坐擁著台灣第2大城、農業大縣的聯盟,掌握了中彰最無可取代的多項要點,讓聯盟的成員能從原有的觀光產業之外,亦朝著農業、藝文、歷史、文化等面向進軍。

如同柴俊林表示,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的宗旨不在銷售,而是著重在行銷方面,因此會以大方向的公眾利益為本體考量,型塑中彰的觀光品牌為最終目標,全方位審視是否能串連更多資源來行銷推廣,將活動的效益擴大,把中彰的聲量推升到最極致,進而成功掌握市場發聲量與話語權。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