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1期|2021.01.13|記者:張偉浩
後疫情再創高峰 「文化」是關鍵

▲台北圓山大飯店十四層樓宮殿式建築,紅柱金瓦氣勢宏偉,富麗堂皇的古典氣氛,是旅人不可錯過的中國文化精粹之地。

後疫情再創高峰 「文化」是關鍵

對於觀光旅遊業者來說,2020年最大的挑戰,就是新冠肺炎大流行。隨著疫情逐漸失控,各國紛紛於2~3月之間開始實行邊境管制,讓台灣4月份的入境人次大幅衰退。根據交通部的統計數據,2020年4月,全台觀光旅館的住用率僅有15.13%,是1月份住用率58.90%的四分之一,公衛危機對台灣旅遊所造成的衝擊非同小可。所幸,隨著台灣超前部署,疫情逐漸受到控制,本土旅遊市場已經呈現復甦的態勢。

不過,即使在疫情衝擊之下,我們仍然看到許多業者展現韌性,從困境中逆勢突圍。以圓山大飯店為例,自2019年新任董事長林育生接掌圓山,讓圓山成功翻轉,終結連續24年虧損的命運。2020年因新冠疫情,圓山大飯店雖然也呈現虧損,但是已經連續半年保持台北市星級的住房率最高的紀錄,為什麼圓山能流失了大部分的國際旅客,還能吸引多數的台灣旅客青睞。那關鍵就是「文化」兩個字。

一家飯店硬體設備新穎高檔可以吸引旅客注目外,隨著年代的更迭,就有可能被更新更豪華的飯店取代,然而取代不了的就是自身的飯店文化。創立於1952年,由蔣夫人宋美齡女士所創的圓山大飯店,是全台第一家5星級飯店,接待過無數政要名人,更接待過包括美國總統艾森豪及泰國國王蒲美蓬等111位各國元首,讓它擁有無飯店可敵的歷史地位。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過去先後擔任過國大代表、立法委員,以及立法院、行政院顧問,擁有豐富的政界資歷,同時也是專業經理人,為芝林關係企業創辦人、博成科技公司營運顧問。多樣專業的背景,在他的運籌帷幄之下,與員工一起研擬,打破「一言堂」政策不再從上到下,員工可以發揮無限創意。

因此,2019年9月開放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西側秘密通道,包裝文化之旅,又與歷史同樣悠久的台酒公司,打造圓山國宴威士忌,限量2,400瓶、定價3,800元,開賣15分鐘,全數售罄,之後更攜手金門酒廠,合作推出圓山極品特貢陳年金門高粱酒,並根據節慶推出冠軍月餅、牛肉麵,都掀起銷售浪潮。

最令人驚豔的是,它將國宴料理走入尋常百姓家,精選1、200道推出國宴文化餐,再依照價格分成國旅、午餐,以及價格較高的晚餐方案,讓台灣旅客都能一探「蔣介石的御膳房」,品嚐國宴文化料理。

雖然2021年邊境開放依舊未見曙光,圓山大飯店則是布局下一城,計畫開放第二條東側秘道通往過往的孔二故居及神宮等文化遺址,未來整修完備之後,將規劃成獨具特色的婚宴場所,屆時可以結合圓山聯誼會,打造最浪漫的池畔婚禮,也讓圓山變成活的博物館,能參觀孔二小姐的花園洋房,以及二戰時遺留下來的神宮遺址,讓更多的文化傳承下去,讓文化財變成真正的觀光財。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