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0期|2021.08.02|記者:王政
彰化將古蹟打造成青年夢想的搖籃

▲彰化縣政府推出縣內首個青創基地─和興青創基地,成功賦予古蹟全新面貌與活力。

彰化將古蹟打造成青年夢想的搖籃

因為具有創新精神,加上有熱忱和衝勁,使得近年來創 業人群越來越朝著年輕化發展,但創業維艱,特別是 在資金取得的起步階段,總是捉襟見肘,因此政府適時的切入,透過多元方式及有效措施,給予最實質的協助,便成為鼓勵年輕人創業圓夢的最佳助力。

彰化縣長王惠美縣府團隊為了扶植青年創業、空間再 利用,特別將鹿港知名的和興派出所宿舍群規劃作為青年 創意基地場域,將其打造成為彰化縣第一個青創基地─和 興青創基地,同時再現鹿港過去繁華歷史並落實厚植文化力。

會選擇和興派出所宿舍群,是由於在鹿港地區歷史軸線 上,它最能代表鹿港歷史文化節點,曾經面臨拆除命運的 和興派出所及附屬宿舍,因具文化資產價值,被彰化縣政 府列為縣定古蹟成功保留,縣府更向文化部爭取近4,000 萬元修繕,並將這些時光節點的歷史痕跡重新包裝加以呈現,以修繕再利用工程將其華麗變身,同時結合周邊文化資產景觀,舉凡鹿港天后宮、鹿港龍山寺、鹿港丁家古 厝、鹿港民俗文物館等空間,打造為鹿港鎮的文化及青創 觀光地標,再創彰化文化資產新亮點,形成一個極具迷人 懷舊氛圍的文化歷史廊道。

如同彰化縣長王惠美在開業典禮時表示,隨著和興青創 基地試營運,吸引9家青年品牌進駐,商品呈現青創進駐者 巧思、創新與手作溫度,縣府樂見彰化青年留在彰化開創 自己的事業,希望更多青年人能夠返鄉、留鄉。

進駐的9家青年品牌分別有結合鹿港在地藝師開發的手 製品「AM ART Shop」,鰻魚產業文化及魚塭生活體驗的 「港灣溜魚文化工作室」,主打陶藝生活美感的「白玥窯共創空間」,還有秉持對環境友善農產品的「阿偉師蔬果園」。此外「核心The core」結合在地小農生乳、二林 青農的土雞蛋、利用台灣水果的自製優格,「參先生工 作室」致力於布料再生設計品,手作海洋文化的皮革手製品「ONE+ 鞄製所」,發掘傳統技藝的自製手作品的「時習創意工作室」,開發季節及節慶手作甜點的「所宅工作室」,商品呈現青創進駐者的巧思、創新與手作溫度。

其實回首台灣社會,過往便十分推崇「自己做頭家」的 精神,而過去幾年來,「創業」更成為台灣社會的顯學。 在全球一片追求創新創業的風潮下,台灣未來的發展要有競爭力即需要不斷的創新,故挺青年創新創業,讓年輕人 有更多機會實現想法及創意,不僅是在協助青年創業圓夢,更是在投資打造國家的未來,協助台灣產業加速轉型升級,強化國家競爭軟實力。而「青創」不僅是支持青年 發展自我,更能創造就業機會,甚至吸引更多在外遊子回鄉創業。

反觀回來,和興青創中心的試營運,對於觀光產業來說 無疑是一大利多,也添增更多操作的空間,由於鹿港本身 就具有豐富的歷史與可看性,懷古的氛圍搭配青創基地所 展現的年輕活力,將為造訪的旅客帶來更不一樣的體驗, 也讓市場看見彰化的多元性與無窮潛力,可望成為國旅市 場乃至於國際市場重新開放後下一個旅遊勝地。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