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5期|2021.11.15|記者:陳盛山
政觀推之後 觀光產業的下一步

政觀推之後 觀光產業的下一步

為了落實還權於部,行政院於9月底一口氣廢止或暫停十個任務編組的委員會,其中便包括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簡稱「政觀推」),從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小組至行政院觀光推動委員會終止運作,歷經25年歲月的努力痕跡。

隨著政觀推的階段性任務完成,過去擔綱觀光政策擬定的火車頭角色交還給交通部與觀光局等相關部會,但在政府推動觀光大國的概念下,觀光推廣已經不僅僅是單一部會的事,未來如何跨部會橫向連結、增加觀光推展利基,便成為關鍵。

回首政觀推的成立,最早是為了「觀光客倍增計畫」順利推動、強化跨部會的溝通順暢,行政院2002年間將1996年成立的「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小組」,特別提升成「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隨著被賦予重大任務的委員會登場,宣示著政府推動台灣觀光發展的決心轉為積極,也讓台灣觀光史正式走向分水嶺,從原先耕耘國旅市場,到同步爭取國際觀光客到訪,加大台灣在國際的整體能見度。

自政觀推成立以來,從政策的大力推行到來台人數迎來前所未有的榮景,都證實著該組織存在的必要性,如政策面便包括「觀光客倍增計劃」、「旅行台灣」、「觀光拔尖領航」、「觀光大國」、「台灣永續觀光」推動。從數據方面,國際觀光客也於2003年起的224萬人次,至2019年到1,186萬人次的高峰,在新冠疫情爆發前,成功創下入台創新紀錄。 政觀推走過台灣觀光的榮景,然這幾年來,政觀推的功能效益遞減,亦受外界質疑。這組織已面臨需從核心問題檢討起,如組織重組、成員組合、運作模式、戰略戰術、議題設定、觀光資源、國際市場、垂直水平、中央地方等協調整合,重新出發。

現行政院做終止政觀推運作之重大政策,也宣告著「大部長」的時代正式開啟,所有觀光推展的責任回歸到部會,自主形成政策,若有需要再透過行政院協調。交通部及觀光局宜速重組觀光機制-成立「台灣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

該委員會議,首開討論:
1、組織重組、組成成員及運作模式。
2、擬定新觀光策略。
3、召開「台灣旅遊大會2024」
4、疫後國際觀光計劃及入境防疫管理措施。
透過全新平台讓觀光議題能在固定的時間進行商討、歸納,同時橫向連結的資源整合,才能在邁向後疫情時代的關鍵時刻,讓觀光成為推升台灣走向國際的利基。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