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7期|2021.11.30|記者:編輯部
面對後疫時代 中央及 地方政府準備好了嗎?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 陳盛山

面對後疫時代 中央及 地方政府準備好了嗎?

2020年初疫情開始全球肆虐後,我曾於年中針對後疫情觀光應對提 出三階段發展方針,分析從2020國旅為主、各國開啟旅遊泡 泡,至全球恢復常態性旅遊,預計至2024年才能完成。因此在邊境封關期 間,從中央、地方政府,到航空業、旅遊業、旅宿業,應以「時間換空 間」,整治觀光環境、協助企業轉型。然歷經2年的邊境封閉期,交通部亦 更迭兩位首長,三階段的整備工作應已完成?

時至今日,隨著全球的疫苗施打速度提升,原先關閉邊境多時的各國蠢 蠢欲動,陸續張開雙手歡迎施打2劑疫苗的外國訪客。然而疫情突變消息層 出不窮,再度讓原先積極開放的國家轉趨保守,觀望全球疫情抗衡的動態來 抉擇。

其實選擇關閉邊境、實施清零策略,或是有條件開放入境,與病毒共存, 兩個策略並無絕對的正確性,只是各國依照自身的觀光民生經濟壓力與疫情管 控來決定。而台灣一旦衛福部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決定從邊境封閉轉為全面重 啟時,大批國際觀光客的來台,中央與地方政府將會面臨到什麼應對?

綜觀而言,疫情下觀光的發展階段可區分為4大時期,包括封閉期→重 啟期(邊境)→振興期→成長期,目前台灣仍處於第1階段期間,亦是最為 重要的準備時期,地方政府除了在國旅市場中宣傳自身的主題旅遊特色、推 薦路線,搶攻台灣民眾目光外;也需針對飯店、餐飲、交通等食宿遊購行必 備項目進行全面盤整,以利國際入境客到訪時所需。

但除了觀光宣傳外,更重要的是如何營造一個令觀光客安心的旅遊環 境,包括1.如何為轄區內的觀光場域提供合格的防疫認證以利旅客了解、2. 旅行途中倘若染疫,如何設置斷點來阻斷傳播鏈?3.同行的其餘團客如何安 頓?4.如何迅速找出感染點?這些並非是中央機關的專屬職責,對於縣市政 府來說更是極其關鍵。

假使旅行團到訪一個旅遊區域出現染疫,必然優先送到當地的醫療院所 進行治療與觀察,同時追查染疫的主因,並在情勢擴大前先行阻斷傳播,並 且避免在地民眾與團客接觸造成後續的傳染,完善的流程需要得是地方首長 與團隊一同思考,才能在重啟期至振興期穩定吸引國際旅客到訪,進而在後 疫情時代穩步成長。

在疫情導致生活模式重新洗牌下,未來旅遊的型態將進入全新的面貌, 包括旅遊團型將以小團體為主,團員們都需要疫苗施打二劑,且核酸檢測陰 性或持電子疫苗護照才能旅遊。目前的國旅市場對於中央與縣市政府而言是 最佳的壓力測試,醫療體系是否完善、遊程區域是否完備、危機處理是否迅 速,都是需要未雨綢繆並優先建立完善的防疫旅遊流程,才能在國境重啟 時,讓國際旅客安心走進台灣。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