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1期|2022.05.16|記者:編輯部
觀光局升格牽動著台灣觀光 是否能真正走出去

由三級單位扮演著台灣對外行銷總窗口 升格為署是否是最後一哩路

行政院日前終於通過延宕多時、尚未完成組織調 整的「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農業部、環境 部與各該所屬三級機關(構),以及獨立機關核能安全 委員會(含行政法人)組織法」草案,及《行政院組織 法》第3條修正草案等49項法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 其中,備受觀光業界高度重視的觀光局升格為署也在其 中。

然而行政院院會雖順利通過,但由於組織要重整改 組、牽涉數十項的法案,能否在立法院第5會期通過不 得而知,加上疫情影響下立院臨時會首度停開,是否將 會一路延宕到9月底的第6會期都值得關注。畢竟自行政 院於2010年通過「行政院組織法」、2012年啟動組改至 今,交通部改制與其他署、部、會升格都尚未完成。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於2020年推出的《Taiwan Tourism 2030 台灣觀光政策白皮書》中,能看見對於觀光局升格 的期望,包括「改制觀光行政組織,觀光局改制為觀光 署,研議成立專責國際觀光推廣行政法人組織及財團法 人觀光研訓中心。」

其次,觀光署將設立分署,攜手北、中、南、東及 離島各區域觀光發展組織(觀光圈),整合各區域與政 府觀光資源、建設及行銷,強化合作機制以提升行政效 能。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升格為署,員額與預算也將能 調升,在觀光政策的落實、推廣上,將更游刃有餘。

從觀光局升格這部分來說,對外與對內都有加分, 以前者而言,觀光署將能成立專責國際觀光推廣行政法 人組織,揮別過去以行政機關角色在國外行銷推廣時遇 到的障礙及困難,由行政法人組織來避免,做法更有彈 性,能強化過去未能全面觸及的區域。

對內來說,觀光局能一舉跳脫30多年來的組織架構 窠臼,不僅成立「財團法人觀光研訓院」,負責產業培 訓與政策研究。署內編制更能下設分署,將駐外單位法 制化,同時把過去任務型編組的單位正式納編變為常態 化,在整體預算與人員編制上更為彈性投入。尤其觀光 局人力編制已30多年沒有調整,目前編制為180人(不含 約聘雇與風管處管理處人員),甚至連駐外人力都需要 從局內降級後外調,等同於得面臨外派1人,局內變少1 人的窘境,而升格為署後,整體人員規模可望調升至300 人規模,不論是對內振興優化觀光、對外強化行銷都擁 有高度幫助。

然而觀光局升格為署,是否就是台灣觀光邁向立國的 最後一哩路尚不得知,但環顧亞洲各國積極發展觀光之 勢,如韓國便設立文化體育觀光部,以更充沛的資源來 行銷自己國家,反觀台灣即便升格為署仍是三級單位, 其宣傳力道便可想而知。

而升格的第一步,尚得看立委諸公於會期中的通過速 度,對於台灣觀光業者來說,升格絕對是首要關鍵,不 妨透過各種方式努力說服委員們加速通過,或乾脆另提 法案將觀光局納入其他部,如文化觀光部等,才有機會 加大觀光推展力道,不然台灣觀光勢必將維持現狀、持 續不上不下的尷尬局面。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