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6期|2022.06.20|記者:編輯部
海外無險可保 讓邊境重啟遭遇難關

眾多不利因素將讓各界卻步 有條件穩步開放是解方

當台灣的疫情逐漸渡過高原期走向平穩,邊境開放的 呼聲越來越高,甚至航空公司也開始大規模的重新 招募員工,種種利多消息讓產業界開始期盼第3季是否有 機會正式開放組團出遊,然而正當業者開始摩拳擦掌之 際,卻得面離無保險可保的尷尬情況。

隨著國泰產險因應風險承擔因素開第一槍,於6/10 起停止受理海外旅平險「突發疾病醫療保險」起,包括 富邦人數、台灣人壽、新光人壽、中信產險、和泰產 險、新安東京等產險公司紛紛響應,停售海外旅平險, 或是取消突發疾病的保障,未來也考慮將「第五類法定 傳染病」列為海外旅平險附加海外突發疾病的除外不保 項目,如此做法,無疑是將旅遊市場期待的大門剛打開 一絲縫隙之際,又硬生生關回去。

對於消費者而言,若是出遊的旅遊目的地無法受到保 險保障,不僅確診無法獲得理賠,甚至腸胃炎、心臟病 發等其他突發性疾病都無法獲得賠償,只能打開荷包祈 禱當地醫療費用不會過高。而對於旅遊業者來說,不確 定因素更大幅增加,不僅要為客人擔心是否在國外染疫 而付出高額醫療費用,對於其他慢性疾病的客戶也只能 拒之門外,以免承擔難以承受的重責,種種不利因素都 造成即便市場開放,面對風險被轉嫁,民眾出遊也望之 卻步。

從以上案例不難看出,台灣在開放觀光正處於進退 失據的階段,對內得面對民眾、觀光產業開放的高度期 盼,又得面臨保險業者因為賠怕了、不願再承擔風險的 態度;對外,許多國家已經一一開放,台灣卻因為仍處 於圍堵疫情的最後關鍵時刻,而無法展開雙臂迎接觀光 客的到來。

或許多數人都會希望仿效國外,當疫情已經控無可 控,不如直接打開國門重新與國際接軌,然而環顧全球 開始歡迎觀光客的國家中,不少國家其實都採用「有條 件式」的開放,如嚴謹測試的日本政府,便訂定限制人 數,6月初已經調整為每日2萬人次,並檢視各城市防疫 公衛能力能量。而泰國則宣布所有入境泰國必須申請通 行證,並且要持有至少1萬美元的旅行保險,並涵蓋與 Covid-19相關的醫療費用。

重新開放旅遊市場是最終目標,然而要達到這個理 想,仍需要全方位的考量,包括觀光局需要提供旅行社 出團指引、交通部也得解決與保險業者的旅平險問題, 而中央與地方各縣市更要持續盤點公衛與防護系統SOP, 各項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籌備。

當距離開放已經剩下最後一哩路,台灣更應該要靜下 心,從出境到入境的開放,都確保朝著開放所踏出的每 一步明確且穩定,要讓業者在銷售與包裝有所依據,消 費者出遊也更加安心,市場才能真正重返榮景。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