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7期|2022.06.27|記者:編輯部
3+4與入境人數限制 都是觀光業的一道坎

0+7才能開始帶動入境意願 宜速由中央、地方政府、公衛醫療體系運作

隨著6/15入境檢疫「3+4」的正式上路,宣告著台 灣持續朝著與病毒共存的道路邁進,觀光市場也 正式迎來後疫情時代首次針對入境旅遊的實測階段。然 而政策甫推出,便迅速迎來質疑,不論是3+4的天數設 定,到每週上限的2.5萬人次,都彷彿是觀光產業跨不過 的一道坎,既無法忽略,也無法解決。

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說法,每週人數上限的訂 定,是視國內疫情發展狀況、整體醫療量能、防疫旅 館,以及防疫計程車等多方面的考量而訂定,如果整體 情況允許下,才有可能繼續擴充。

然而從數據便能看出問題的癥結點,隨著3+4的推 出,台灣入境人數迅速提升,根據每7天入境加總人數 數據顯示,從6/15的22,624人次起,6/20的24,555人 次,到6/21的24,946人次,以及6/22的24,624人次, 都能看見加總人數是無限貼近每週2.5萬上限人數。

也因此,越來越多觀光產業開始喊出:「入境人數限 制是否能排除本國人」的建議,不然人數的限制下,不 僅導致國際觀光客的入境大幅限縮,機票部分也因為一 票難求造成票價居高不下,限制也讓航空公司持續向中 央反映旅客量飽和。

其次,7、8月份將迎來暑假旺季,不僅留學生的大舉 返台,更因為今年適逢縣市首長選舉,2年內未返台的 國人將除籍而無法投票,屆時僑胞們也將紛紛返台,種 種跡象都能預先看見屆時將迎來大規模的返鄉人潮,區 區每日平均3,500的入境人次,勢必將造成台灣人「出得 去、回不來」的窘境一再發生。雖然交通部已於6/24指 出,從防疫計程車、檢疫旅館量能來看,一週放寬到4萬 人次入境的量能尚能負荷,但相關規範還是要等中央疫 情指揮中心拍板。

不妨從國際開放的案例作為參考,如鄰國日本從3/ 1的每日5千人次開始,14日便提高至7千人,4月調整 為1萬人次,彼時該國仍有5萬多名的確診病例。然而在 分階段且有時續的逐步提升下,6月份已經達到每日入 境2萬人次的額度,更可望於7月分提升至3萬人次。雖 說日本入境限制人數部分仍包含公民、國際學生、商務 客,但階段性的穩步放寬,加上日本將海外國家地區分 為「紅、黃、藍」三種級別,其中台灣在內的藍色,屬 於陽性率最低的地區,因此原則上入境後可免族篩檢與 隔離,即便是黃色區域,只要完整施打3劑,也可免除隔 離,這便能讓大部分的入境客不會影響到檢疫旅館接待 量能。

然而真正造成觀光產業無法施展拳腳的不僅有入境人 數限制,最關鍵仍須要回到3+4的防疫規範上。台灣在 過往的防疫成績值得讚許,但相對下開放的手段上格外 嚴苛,也讓觀光產業只能且戰且走、如履薄冰。

因此,除了建議入境人數將適度且有計劃性的持續放 寬外,也應該盡速朝著入境檢疫天數0+7的道路邁進。 於此同時,在國際即將開放之際,中央應盡速確定觀光 局所擬定的「出入境旅客指引」是否可執行,確立後需 要有效傳達給地方縣市政府、各觀光產業從業人員,以 及觀光產業鏈的各個單位,才能正確落實。

總而言之,醫療體系是否完善、遊程區域是否完備、危 機處理是否迅速,都是建立完善旅遊流程的關鍵,也唯有 如此,才能在國境重啟時,讓國際旅客安心走進台灣。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