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0期|2022.07.19|記者:編輯部
從2022第一場實體旅展 看邊境重啟

國旅啟動、出國伺機而動 台灣應加速完善各項措施迎接市場重啟

作為2022年度至今的首場實體大型旅展,不僅搭 上國內疫情逐漸趨緩的順風車,更契合交通部觀 光局於7/15正式開跑、多達55億元國旅振興補助案的 號角正式響起,因此7/15正式登場的台北國際夏季旅 展,吸引大批人潮湧入的驚人景象便不難想像。

如同預期,旅展開幕當天便立刻吸引大批民眾入 場,除了販售國內旅遊、飯店與餐券套票的旅行社與 飯店攤位前出現絡繹不絕的人潮,甚至躉售型旅行社 試水溫推出的海外自由行,也獲得許多消費者熱切詢 問,摩肩擦踵的景象都彷彿回到疫情前過去旅展應有 的盛況,從此不難看出經過長達數個月的防疫之下, 台灣的國旅市場已正式重啟,而出國的旺盛需求也正 在蠢蠢欲動。

其實隨著各國邊境逐漸鬆綁、開放,台灣也將入境 隔離天數改為3+4、放寬到每週4萬人次,加上開放 「持有效居留證」和「所有來台轉機者」搭機前無需 出示2天內PCR報告,添增旅客過境的便利性,整體國 境出入的人潮就已逐漸湧現,僅7/1單日出境遊客便 達到6,395人次,相比過去7+7時期人數已增加3倍之 多,不僅商務客需求出現,前往鄰近國家的自由行也 開始與日俱增。

於此同時,航空公司開始陸續加大飛航運能,旅行 社也陸續派員前往各個旅遊市場考察、踩線,甚至短 線國家包機也如火如荼的計畫中,都展現出睽違近3年 的國際重新開放指日可待。

然而回歸觀光重新啟動的課題,關鍵仍取決於3+4 的防疫規範,以及每週4萬人次的人數限制,相比其他 國家從測試到重新開放的迅速,過去作為全球防疫模 範生的台灣,在策略執行上仍相對保守、格外謹慎, 造成觀光業者雖能嗅到開放的契機,但真正何時解 封、邊境開放,仍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

因此,面對台灣雖有每天萬例的確診,但疫苗施打 覆蓋率已經達到一定標準,整體社會已經步入與病毒 共存,且旅遊需求已逐漸甦醒,從中央到地方都應該 加速作業流程的推動。

以中央為例,除了最重要的入境防疫天數、人數限 制應該有期程的穩步開放,觀光業界討論多時的「出 入境旅客指引」,隨著交通部觀光局送至中央至今尚 未拍板定案,也應該盡速確認,才能有利於向觀光產 業宣導,從地方政府,到旅行社、飯店、導遊領隊、 交通運輸、餐飲、伴手禮、觀光工廠等觀光產業鏈都 全面布達,讓各界了解面對出入境的完整SOP。

其次,便是禁團令的取消,以及強化國際的宣傳, 現在業者在團體遊程上,只能先行於官網上架開放民 眾報名,但不能收錢、簽約,因為禁團令未解的話, 佔據出國比例大宗的旅行團仍動彈不得。而國際的強 化宣傳,才能在真正重啟市場後,從其他客源國家爭 取旅客到訪。 而對於地方政府而言,當地的醫療體系是否完善、 入境遊客所至的區域硬體是否完備、面對危機的處理 是否能迅速,也都是達到友善旅遊環境的關鍵。

在國際邊境有望開放之際,且呼聲也越來越高,從 中央到地方唯有加速作業,才能在國境重啟時,讓國 際旅客安心走進台灣。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