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2期|2022.08.01|記者:編輯部
保險問題不解 市場難回昔日榮景

保險讓業者出團卻步 應加速與保險公司協商謀求共識

隨著世界各國邊境逐漸解封,透過各種社群媒體 的觀察,能發現國外已經逐漸恢復到過去昔日 面貌。根據Booking.com的「亞太地區旅遊信心調查 (APAC Travel Confidence Index)」,針對亞太地區11 個市場11,000名旅客的意見中,其中7成的台灣旅客有 信心在1年內再次出遊,「就想出去走走」的心境,已 成為旅遊市場恢復的最大利基。

然而對於觀光業者來說,並不一定如此樂觀,原因 在於保險公司在經歷保單之亂慘賠數百億元後,國內 保險業者停售海外突發疾病險,不願再繼續淌COVID的 相關渾水,而這項決定卻將讓觀光產業的復甦期無限 拉長。

目前已知公協會代表組織一直與保險業者洽談,然 而後者的期望,是希望在旅遊不便險中,將額外住宿 費用的檢疫規定拿掉,原先旅客於保險期間內在海外 時因檢疫規定致原訂行程延誤,若檢疫未通過而滯留 可申請住宿、餐食等費用理賠。但在保險公司賠怕的 情況下,若繼續讓團體出遊仍能有該項機制,勢必使 其陷入巨大的風險中,因此旅行產業與保險業者多次 開會下依舊無法達成共識。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2019年旅遊狀況調查,國人出 國的總次數達到17,101,335次,總支出達到364.35億美 元,即使在航班大增、票價便宜帶動民眾自由行出國 的風潮,團體仍占有一定的比例,更是眾多旅行社仰 賴的營運大宗。然而保險公司的「卡關」,無疑是讓 業者綁手綁腳,加上台灣的國民旅遊市場胃納量無法 支撐4千多家旅行社的巨大需求下,經濟能否回溫依舊 是個問號。

首先,環顧全台4,000多家旅行社中,僅有幾人的微 型企業占比相當高,在財源及人力都有限的情況下, 倘若保險公司不願意繼續擔任後盾,無疑是將巨大的 風險直接轉嫁給旅遊業者。

其次,根據與業者的訪談中能發現,即便是極具 代表性的躉售型旅行社也表示高度擔心,倘若無新的 解套方式轉嫁風險,即使國門真正敞開、回國無隔離 措施,仍舊會採取保留態度觀察風向,待解決保險問 題、市場重回正軌後才會開始大規模的出團。

第三,檢疫的涵蓋範圍相當廣泛,保險公司期望讓 COVID排除在外因此直接拉掉該項規定,但海外突發疾 病更包含如心臟病、腸胃炎等問題,海外就醫可能產 生的巨大醫療費用是消費者或旅行社都無法接受的風 險。然而旅遊不便險並非政策性的強制保單,因此保 險業者可以拒賣,但將風險反拋給旅行業者,無疑是 讓產業在復甦的道路上添增許多阻礙。

隨著入境人數的持續增加下,未來的人數限制,以 及檢疫天數勢必將調整,旅客出遊意願也將越來越強 烈,政府應加速讓旅行業與保險業雙方能異中求同找 出共識,同時有計畫性、階段性的放寬各項措施,讓 旅遊業者對於疫後出團的相關政策提前熟悉,才能有 效彌補疫情造成的2年斷層。

與病毒共存,是現代人新生活的考驗,從政府到民 間都需要找到適合台灣的平衡點,才能穩步邁進。否 則即使各項限制放寬,禁團令也取消,旅遊業者依舊 不願意承擔風險,各個環節相互制約下,整體經濟復 甦依舊無法看到曙光來臨。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