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5期|2022.08.22|記者:編輯部
觀光與美學密不可分 珍惜在地藝術人才

藝術創造旅遊人潮 從文化藝術角度賦予觀光多元面貌

作為一個區域甚至城市的美感呈現,一個成功的公 共藝術(Public art),具備著公共性、藝術性, 以及最重要的在地性。隨著現代社會經濟水平的提 高、城市化進程的深入,促使越來越多城市、甚至國 家,開始將公共空間的藝術視為發展的重點工程。而 在地公共藝術美感的營造成功與否,反而能成為擄獲 觀光客、帶動出發前往造訪的關鍵點。

換個角度思考,一個成功的公共藝術,能帶動龐大 的觀光人流,創造商業模式提升在地的經濟發展,也展 現出該區域的綜合生活水平。在國外,不論是機場、車 站、公園、商業區、觀光景點等,經常能看見具有紀念 性的建物、景觀設計、雕塑聳立其中,成為旅客佇足拍 攝的主因,舉凡紐西蘭Christchurch Botanic Gardens植物園 裡的「天國的階梯」、位於美國芝加哥千禧公園的Cloud Gate,或是台灣文藝青年到訪日本直島,必定朝聖殿堂 級藝術家草間彌生的南瓜,都是公共藝術超脫藝術層 面,成為觀光引流強大誘因的實例。

台灣正面臨著城鄉發展差距擴大、青壯人口集中於 都市的社會發展課題,有時候更需要一個能有效帶動 地方經濟發展的誘因產生,進而創造經濟效益,而公 共藝術帶動觀光或許是不錯的選擇,在全台各地也能 看到許多成功案例,包括嘉義太平村所推出的「犀迎 曙光、犀象太平」,或是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 處口湖遊客中心的「海將軍的頭冠」,都有效的吸引 觀光客到訪參觀,進而產生經濟效益。

藝術,絕對不只是文化部或縣市政府文化單位的事 物,在整體發展的思維下,有時候各部會更應該集中 資源與火力,邀請到專業的藝術家與團隊,為在地創 造具有當地文化與DNA的公共藝術品,而不是單一活 動如大拜拜一般,活動結束後人去樓空,公帑也如煙 花綻放一樣,轉瞬消失。

其實從許多國外的經驗借鏡,公共藝術的呈現或景 觀設計重點,是透過地方的美學素養提升後,讓最熟 悉這片土地的在地人去努力呈現家鄉的自然之美,透 過因地制宜規劃讓公共藝術更貼近在地,帶動地方的 共識凝聚,進而創造亮點。因此,藝術家不必遠赴國 外求尋,更應該從在地藝術家進行邀集。

如過去台灣燈會移師雲林的期間,縣府所邀請到 的,便是旅美藝術家、北港在地人的國際彩鑲瓷藝術 家蔡爾平,他從雲林的定位與特性出發,以台灣土雞 為概念,製作「生生不息」燈組,廣受好評。他也曾 受邀前往宜蘭五結鄉,在「赫蒂法莊園」打造出夢幻 的空中城堡,而城堡也成為無數網美朝聖的首選。

蔡爾平擅長以精細的工藝技術演繹自然之美,創造 非凡的視覺饗宴,連前美國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 前國務卿歐布萊特都是其創作的粉絲與收藏家。獨創 的技術與美感,更獲得無數獎項肯定,包括2019年獲 得美國華人博物館(MOCA)頒發經典傳承獎(2019 MOCA Legacy Award Gala),與建築師貝聿銘、導演李 安等知名華裔人士並駕齊驅。

政府機關的支出都來自公帑,如何讓每一分錢都花在 刀口上、創造更大的效益才是關鍵,若能邀請到台灣優 秀的藝術家,以在地的熟悉、國際的視野來策畫,讓場 域與藝術、在地文化、人文風情相互結合,作品才能真 正歷久不衰,為在地帶來挹注,對於現階段台灣觀光產 業的發展,也才能真正帶來永續的助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