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6期|2022.08.29|記者:編輯部
籲請立法委員及市縣首長表態 支持觀光署升格案列新會期最優先法案

盼能於地方選舉11/26投票日前立法院三讀通過 觀光局僅為三級單位無法支撐觀光立國

今年8/27正式掛牌成立的數位發展部,根據行政 院會通過主計總處提報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 案,該部明年總預算編列56.7億,另外還有前瞻特別預 算約160億元,主因有其他部會業務移轉至數發部,使 得明年總預算達211億元。

這個新成立的部門,不論成立之迅速、多達600人的 編制、超過百億元的預算,都能看見政府對於發展數位 的強烈決心,但同樣作為立國之根本的觀光業而說,只 能說有夠吃味。對照過去喊出觀光立國的政府,曾提出 「要傾全國之力來推動觀光」、「要讓政策更貼近業界的 需求」及「要創造各種發展的可能性」3項期許,提供更 優質、便利及友善的旅遊環境,將台灣打造成為「亞洲 旅遊重要的目的地」,但經過多年後,台灣負責觀光的 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依舊是個三級單位,即使要改 制為觀光署、並且送交立法院,至今仍不確定何時能通 過。同樣都作為立國的根基,數位、觀光卻是兩樣情。

目前已知的部分,是行政院今年5月份於院會中通 過「該院組織改造的組織調整相關修法草案」後, 「改制觀光署」已送請立法院審議。隨著立院新會期 將於9月展開,加上今年適逢選舉年,要在11/26選舉 日爭取觀光產業的票源,從縣市政府首長候選人到各 區域競選的立法委員,應加速爭取通過,讓觀光局能 優先改制為觀光署。

如此才能確立台灣主導觀光的主管機關,能從執 行單位,改變成擁有相關法規研擬功能的角色,搭配 「國際與區域觀光品牌形象之規劃、推動、輔導、行 銷及宣傳」等新業務,在未來觀光推廣上能大展拳 腳,也對台灣的觀光能跨出關鍵的一步。

然而觀光署的出現,是否真正能協助台灣邁向觀 光大國行列,其實有待觀察,隨著新的主管機關登場 並運行一段時間後,便應該朝著下一個階段邁進。由 於觀光過去屬於新興產業,因此在政府的整體框架上 屬於新增成員,導致大多資源散落於各個部會局處 之中,從教育部、農委會、國發會、客委會、原民 會、文化部等,都有許多業務與觀光有著千絲萬縷的 關係,對於仍為三級單位的觀光署,在整合上面對許 多資源都掌握在其他二級單位手中,相對發揮空間不 大。對照過去喊出觀光主流化、觀光大國等口號,卻 能看出政府依舊以舊思維辦事。

環視亞洲各國對於觀光都高度重視,並積極將推 廣的部門位階不斷拉高,包括韓國採取文化體育觀光 部,疫情前迎來1,750萬人次;泰國設立觀光與運動 部,2019年迎接近4千萬的旅遊人次造訪;馬來西亞 2018年設置旅遊藝術文化部(MOTAC),2019年吸引 2,600萬人次造訪;越南最高觀光單位為文化體育和旅 遊部,2019年提前迎來1,800萬人次的預期目標。而積 極與亞洲各國進行觀光競爭的台灣,卻仍將觀光推廣 主管機關:觀光局放在三級單位。

台灣目前就如同一個部門眾多的大型企業,觀光資 源分散於各個部門之間,每個單位都各自為政,只有 上下垂直指揮,卻缺少了水平的橫向溝通。台灣的觀 光要邁向立國,所有細節都需要通盤的考量,而不是 走一步算一步,先從改制為觀光署的法案加速通過開 始,接下來便是有賴政府思考如何提升層級,不論是 併入原有的交通,或是與文化結合都可,只有將觀光 提升到部會等級,台灣觀光才有未來。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