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7期|2022.09.05|記者:編輯部
回首政觀推輝煌政績 台灣觀光急需新跨部會院際整合平台

數位部喜揭幕 政觀推替代平台與觀光署在哪裡? 觀光組改刻不容緩

行政院於去(2021)年啟動組織改造,廢除科技部 並恢復為國家科學委員會,從過去的國家長期發 展科學委員會,一路改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 技部,最終改回。而該組織的遺缺,則由日前正式揭 碑的數位發展部填上,此舉無疑彰顯了政府對於推升 台灣成數位大國的高度期望。

然而對比曾被投以「觀光立國」期許的觀光產業而 言,不僅觀光署改制的期程尚不明朗,過去能橫向跨 部會溝通的「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被廢除至 今即將屆滿1年,卻依舊沒有相關的組織來填補,政府 對於「數位」與「觀光」的孰輕孰重,不難看出。

數位發展部作用是否真的能滿足政府「有感物聯網時 代興起,數位科技改變產業生態與民眾生活,推動數位 發展部勢在必行」的期待尚不可知,但確立的是由於組 織新成立、數位科技推行需時程,民眾從接受到有感又 有一段時間,成效短時間內不一定能有效彰顯。

面對數位發展部成立的風風火火,同樣關乎台灣 百萬從業人員生計的觀光業,即使2019年創造1,186 萬國際客來台的新紀錄,也讓總統蔡英文於2019年 「Tourism 2030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中,喊出「未 來10年觀光將創造兆元級規模的產值,將集國家之力 量建設觀光,重新定位觀光發展的角色」的口號,幾 年過去,卻只迎來政觀推廢除、國境遲遲無法開放的 窘境。數位絕對是未來趨勢,但觀光的發展上,無疑 更有急迫性。

成立長達25年的「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 於2021年11月正式走向歷史,權責交還交通部,行政 院長蘇貞昌特別指示由該單位加強推動觀光業務,視 需要召開跨部會會議。然而,廢除已無功能性的委員 會,卻沒有相關替代方案,只是將觀光推廣重任交還 給交通部、甚至三級單位的交通部觀光局,對照觀光 立國的口號,令人匪夷所思。在觀光大國的概念下, 觀光推廣已經不僅僅是單一部會的事,未來如何跨部 會橫向連結、增加觀光推展利基,一直都是待解的關 鍵與問題。

回首政觀推的成立,最早為了「觀光客倍增計畫」 順利推動、強化跨部會的溝通順暢,行政院於2002 年,將1996年成立的「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小組」特 別提升為「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

隨著被賦予重大任務的委員會登場,台灣觀光史邁 向新的分水嶺,從首重國旅市場,到同步爭取國際觀 光客到訪,加大台灣在國際的整體能見度。至此,「觀 光客倍增計劃」、「旅行台灣」、「觀光拔尖領航」、 「觀光大國」、「台灣永續觀光」等計畫推動下,來 台觀光客也從隔年2003年起的224萬人次,至新冠疫 情爆發前2019年來到1,186萬人次的高峰,然而在疫情 影響、政觀推被廢除之後,2021年僅迎來14萬人次。

且從組織架構來看,所參與的參加人員同樣極具代 表性,除了行政院長親自主持,並指派政務委員外, 委員30~34人中集結了內政、外交、財政、教育、經 濟、文化、交通、農委、原民、客委等各部會次長級 代表,加上六都首長以及8~12名專家學者代表,讓台 灣觀光發展議題能在這個平台上進行有效溝通。

隨著日本、韓國等台灣觀光競爭的假想敵已經陸續 宣告重啟觀光市場,甚至9月份起加大開放力度,台灣 不應該繼續處於被動狀態,不只需要盡速預告且確立 未來的開放計畫,更應該盡速填補政觀推所遺留下的 空白,才能將散落在各部會的資源能進而統整。 台灣除了應審視觀光主管機關的層級外,更應建立 跨部會溝通的院際平台,才能應對其他早已由首相或 部會層級在打觀光戰的亞洲各國,也讓台灣能真正邁 向觀光立國的行列。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