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4期|2023.01.04|記者:編輯部
別讓2023的台灣 在觀光拉力賽再度摔倒在起跑點

邁開重要的一步 行銷與防疫應找出折衷點才能吸引國際到訪 同步拉高觀光主管機關層級 才是強化台灣觀光競爭力根本

對高度發展觀光的各個國家而言,2023年的到來,不僅是新年度的降臨,更意味著國際觀光市場已翻開下一個新篇章,過去在2022年因為提早開放所締造的紅利數據已全數歸零,各國列強重新回歸到同一條起跑線上,繼續放眼著全球蠢蠢欲動、越來越願意與病毒共存的國際觀光客。

從政府層峰的角度來看,觀光仍是台灣發展的重要關鍵之一,總統蔡英文於2023年元旦發表新年談話便提及,過去一年大家共同經歷艱難挑戰,2023年一樣不輕鬆,新的一年執政團隊4項重要任務分別為:照顧人民生活、維持經濟動能、守護國家安全及善盡區域責任。其中在調整產業體質、維持經濟動能方面,以提前在2023年、達成入境觀光客600萬人次為目標,針對旅行業招攬國際旅客、境外企業獎勵員工,來台灣旅遊、修學旅行、郵輪及包機獎助等面向。

政府目標明確、預估也十分樂觀,但面對周遭各國的摩拳擦掌,選擇在去年第4季終於重新開放邊境的台灣,與亞洲各國乃至於全球列強競爭,誘客的優勢在哪?

回歸現實來看,想要回到觀光大國的行列、重新吸引各國遊客注目,最大課題仍在需從根本處改變觀光的架構與策略,才能讓整體競爭力有所提升。

從體制面來看,台灣觀光推廣最大的主因仍存在於觀光層級的不足,使得觀光在整體國家發展中並未排到首要任務之一。而過去觀光市場經常大聲疾呼的觀光局升格一案,隨著立法院會期原定於12月底結束,後因特別預算審核延至2022/1/13,但基本上可以相信,涉及6大部會的第二階段組改,包括「觀光局升格為觀光署」一案,預料都將延後、最快要下一個會期才能審議、通過。

主管機關的組織架構不同,影響的是一個國家在國際的宣傳力道,由於觀光局所屬三級單位,在人力、預算等方面皆受制於一定的規模,能朝「署」邁進,便能在現有的局面上獲得一定的擴張,倘若能提升到部會層級,便能與亞洲鄰近國家的觀光主管機關相仿,才能在宣傳與行銷上站在同一個起跑點。

其次,行銷與宣傳能否與防疫中找到折衷點,隨著近期疫情再起,政府所釋出的動作依舊表明著「控管病毒」的態度,然而對照過去已開放邊境、取消入境總數限制、戶外解除口罩限制等「與病毒共存」大相逕庭,不僅對於國人而言霧裡看花,對於國際旅客來說,仍有相對限制的台灣,其吸引力並不會高於其他已經開放的國家,甚至過去台灣防疫資優生的光環,某方面也將成為一定的桎梏,影響著早已步入後疫情生活的國家民眾訪台意願。尤其入境無論是團體,抑或是國際郵輪要彎靠,都需要提前半年以上作業,面對台灣仍相對嚴謹的態度,無論入境抑或是國際航商,反而更願意轉往已不受限的其他國家。而這些問題點,都得仰賴著政策的統一步調與態度,同時搭配觀光主管機關的國際宣傳,否則只會造成「國際以為台灣依舊很嚴格、台灣人亦看不懂政府態度」的奇特景象。

邁向2023年,當各國已經進入後疫情時代,政府應該在整體思維與態度一致,要宣傳觀光,便應該加速各項制度的放寬,才能讓現有的國際宣傳發揮效益,同時盡速通過相關法案的通過,讓主管機關的資源獲得相對挹注,也讓台灣才擁有在「國際觀光行銷」的跑道上,能邁開最重要的一步。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