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1期|2023.05.02|記者:編輯部
看韓國如何發揮影視產業 斜槓效應帶動觀光

尹錫悅赴美與Netflix共同宣布擴大韓國影視產業投資計畫 面對全球韓流熱潮台灣應急起直追強化自身軟實力

觀光是個擁有高度兼容性的產業,許多週邊產業都能成為牽動旅客到訪在地觀光的誘因,如資訊大爆發帶動網路時代飛速發展下,影視產業的國際化無疑加速了國際旅客前往朝聖的意願,讓影視「斜槓」出原有的範疇,成為對觀光有一定影響力的產業。台灣在過去便憑藉著電視劇《流星花園》、電影《海角七號》與《KANO》,成功帶動一股國際客爭相到訪的「台流」風潮,然而多年過去後,下一個能吸引觀光客的台劇誘因在哪?

提及影視產業所帶動出的觀光「斜槓效應」,韓國必屬於佼佼者,從疫情前的《寄生上流》,到2021年紅遍全球的《魷魚遊戲》,直至今年話題不斷的《黑暗榮耀》,都在刺激觀光旅遊上達到一定的影響力,更遑論韓國憑藉著K-POP創造出全球第6大、亞洲第2大的音樂市場,其所帶動的產值僅2021年便已突破7兆韓元(約1,600億台幣),坐穩文化內容出口產業的領頭羊。

根據韓國政府統計,僅2021年包括音樂、電玩、電影等內容出口產值高達124億美元,達到歷史新高,甚至超過家電等出口產業。也因為看準了韓流對於全球的高度影響力,網飛(Netflix)藉由韓國總統尹錫悅赴美的契機,共同於華盛頓宣布Netflix將在未來4年擴大投資韓國戲劇、電影、實境秀,總計25億美元的投資額,將遠超過去在韓國的投資總額2倍。Netflix投資的背後,是高度看好韓流所締造的經濟效益,根據Netflix的統計,2021年所製作的《魷魚遊戲》,在短短的28天內於全球寫下16.5億個小時的線上串流數,至今仍為平台製作的影集收視榜首,2022年全球用戶中更有高達一半以上都會收看韓國節目,甚至今年登場的《黑暗榮耀》亦在首播當週勇奪全球排行榜的冠軍,種種數據都讓Netflix高度看好這股韓流的效益。

其實韓國在影視傳播的威力早已享譽全球,僅韓國觀光公社為了讓國際客不要忘記韓國,特別推出一系列「Feel the Rhythm of Korea(感受韓國節奏)」的觀光宣傳廣告,宣傳的觀光地囊括了首爾、釜山、全州、安東、江陵、木浦,獨特的音樂、節奏、舞蹈,迅速在YouTube爆紅,首爾篇至今已經寫下近5,000萬次的點擊率,系列的總點擊率更突破3億次。後來韓國觀光公社更邀請到知名的BTS防彈少年團的成員加入「Feel the Rhythm of Korea(感受韓國節奏)」,前往釜山、大田、濟州、浦項4座城市取景,4支影片更是支支突破億次的點擊數,不難看出當K-POP與影視產業導入觀光時,將能創造出極其巨大的效益與話題旋風。

讓影視能斜槓(Slashie)到觀光,是許多擁有文化內容出口的國家高度關注的議題,甚至讓許多人提出「韓國能,為何台灣不能?」這種疑問,撇除掉韓國高度發展的娛樂產業與規模,更應該重視的是背後的推手─政府,韓國除了有韓國觀光公社(KTO)負責國際宣傳,更有韓國文化內容振興院(KOCCA)作為支援韓流發展的公部門,還有韓國文化觀光研究院(KCTI)進行文化觀光政策規劃、統計、評估與施政監督等工作,不僅分工嚴謹、個個規模龐大,更全部隸屬於文化體育觀光部,才能成功造就韓流文化穩步走向全世界。

台灣要創造屬於自己的「T-POP」,甚至能將影響力拓展到觀光,需要政府通盤的檢視、相關部門的高度整合,並且制定長遠的規劃,但最大前提仍取決於政府的態度,倘若沒有更高層級的整合,各部門之間仍各自為政、各自行銷,仍舊無法發揮巨大效益。後疫情時代的台灣,應該需要更多的「韌性觀光」作為後盾,才能有效面對來自全球的競爭。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