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3期|2023.05.16|記者:編輯部
了解消費者習性 掌握科技力延伸觀光觸及

多元媒體善加運用 才能進一步凸顯自身特色發揮優勢 台灣宜正視國際觀光 擅用多元媒體強化自身觀光優勢

社交平台META於近期公布首季業績財報,除了營利優於市場預期、收入提升外,其中幾個數據十分有趣,根據財報所指出,集團旗下的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每日活躍用戶人數(Dailyactiveuser,DAU)達29.9億人,其中Facebook在美加地區為2億人次、全球則有20億人次,顯示即使Facebook逐漸被歸類為高年齡使用的社交軟體,依舊佔據了極其重要的地位。此外,META受到TikTok刺激所推出的短影音服務Reels部分,整體的市佔率亦相對提升。

從上述的數字中不難看出,對於現代人來說,社群媒體早已成為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只有META旗下的社群平台,舉凡TikTok、YouTube、Snapchat、Twitter、Podcast,這些社群巨獸無不各據山頭掌握一批批死忠用戶,對於供應商而言,這些便是將自身特色傳遞給用戶群的最佳渠道之一。

平心而論,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善用行銷便能進一步強化自身的競爭力,工具並沒有好壞之分,只有能否找到最適合的使用說明書,並且了解到自身的客群所處於得年齡層、興趣、愛好,因為當對的行銷通路切中對的客群,才能發揮出對的效益。

過去來說,依據媒體的特性,自然掌握了符合該類需求或習性的使用者,因此當有投遞廣告行銷需求時,大多會以此作為區隔。以高端客群為主要導向的旅行社,由於商品費用並非普羅大眾可接受,便需要將行銷預算投遞在對的通路上,因此擁有特定高端客群的媒體便成為首選,反之亦然。

然而近幾年開始,這條分隔線已經逐漸模糊,依舊擁有成長空間且具備年輕氣息的Facebook,逐漸被大眾歸類為長輩專用,甚至許多人亦認為Instagram同樣逐漸朝高年齡層用戶邁進,轉而紛紛使用TikTok、小紅書等新興媒體。然而探討這些社群媒體的使用客群,在台灣市場中Instagram於2023年1月份依舊擁有1,087萬的用戶量,而Facebook甚至達到2,151萬用戶,TikTok則以520萬用戶在後面緊追著兩位老大哥。因此,當擁有行銷預算欲投入社群媒體時,要投遞在哪個平台便值得好好思考。

其實面對日新月異的媒體爆發時期,屏除掉成見與預設立場、依據自身客群的習性判別,才能更進一步的掌握客群,一如中東級巨獸航空─阿聯酋航空,除了在各個新興社群媒體、傳統媒體皆投入行銷宣傳外,近期更切入年輕人喜愛的TikTok,推出許多宣傳影片進一步傳遞自身的服務優勢。

然這並不是宣告「非社群媒體」的傳統型行銷通路已失去效益,一如長榮航空在台北─米蘭開航時,便在米蘭馬爾片薩機場電子看板,直至米蘭市區的地鐵與公車站等地區大量投遞首航廣告,同樣達到行銷宣傳的巨大效益。

可以看到,媒體並沒有好壞之分,只有是否找得到符合效益需求的客群,傳統的紙媒如此,新興的社群媒體亦是如此,無論產業、企業、航空公司,甚至國家的對外整體觀光宣傳,都應該持續嘗試各種媒體通路,可以效法阿聯酋航空切入新興媒體,也能如同長榮航空將曝光鎖定在戶外宣傳。行銷並沒有工具使用上的對或錯,無論傳統、新興都能積極嘗試,才能真正鎖定真正需要的用戶群體。而台灣在觀光宣傳上,也應該多嘗試新興媒體,才能挖掘出更多潛藏於其中的客群。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