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4期|2018.03.19|記者:劉喜臨
觀光研究院 喜臨開課 當比利時尿尿小童穿上客家藍染

▲布魯塞爾尿尿小童是比利時的經典象徵之一,吸引許多國際觀光客。

觀光研究院 喜臨開課 當比利時尿尿小童穿上客家藍染

這週我們來談談有關觀光行銷學的資源活用與永續。 其實這幾天聽到一則中央社的新聞,覺得挺有趣的,是關於有1位台灣民眾投書到外交部, 因為他看到比利時尿尿小童,每3天就會換1套服飾。不曉得各位好朋友有沒有到過比利時布魯塞爾參觀尿尿小童,不過尿尿小童已經成為比利時的代名詞,而不只是布魯塞爾。

實際上,當你到了比利時布魯塞爾去尋找尿尿小童,你會感到極度的失望,因為他不像大陸的萬里長城或台灣的故宮與太魯閣那樣宏偉,雖然我們熟知的尿尿小童是比利時的知名象徵,但當你到了現場會發現這位尿尿小童只有55公分高,當然他所代表的獨特性能讓世界各地的民眾將他與比利時聯結在一起,這在學術上我們稱為「Destination image」,也就是目的地意象。

目的地意象我們大多用形容詞來做說明,比如說他是溫暖的、和善的、熱情的等等。而從資源上的角度來看,他是可以放大的,就像尿尿小童這身高僅55公分的小東西,他可以創造出很大的產值,例如在國際旅展中,我們會發現比利時經常以尿尿小童作為比利時的意象,整個展館大大小小的尿尿小童,有金的、有雕塑的、有木雕的……各 式各樣的尿尿小童在展場中呈現,讓大家很有感覺,雖然他只有55公分,卻能利用「放大」與「變化」2個概念來創造議題。

就像這次的事件,因為比利時布魯塞爾市政府讓尿尿小童每3天換1套服飾,並透過全球徵件的方式,捲動全世 界觀光客對於比利時的印象,產生全球化以及知名度的效益,當然這在行銷的概念下是相當成功的。假設我們把這樣的概念回歸台灣本身,我們經常想創造1個大的量體,但是這樣的量體卻沒有故事性與在地化,是不是能夠永續, 實在值得玩味。觀光是1種體驗經濟,背後以文化來支撐,或者是其他元素,同時更透過故事性使元素活化,甚至讓一般民眾主動傳誦。比利 時尿尿小童的量體不大,但是具有特色與獨特性, 並透過「放大」與「變化」2個概念去操作。

回歸台灣本身,其實台灣也擁有許多有趣的景 點與現象。例如高雄田寮月世界的地形特別,受到國際注目;而澎湖也有1個迷你的月世界,雖然量體不大但也能吸引觀光客的注目;還有鹿港的摸乳巷,也許在亞洲人心目中會產生有趣的意象,然而它為什麼會在這裡形成,還有它形成的原因,透過文史工作者的爬梳,就能產生故事性並造成觀光的亮點與賣點。

回到比利時尿尿小童的案例,他每3天就能換1套衣服,目前已累積上千件,當然成效也受到各國矚目,而台灣民眾就是因為受到吸引轉而向外交部投書,而外交部也積極交涉,尋找台灣各個單位予以支持與推薦,客委會十分積極希望尿尿小童能穿上代表客家文化的藍染服飾,並結合活動讓台灣客家元素在歐洲現身。

由此我們可以了解到1個重要的概念,也就是「人人心中有觀光」。其實觀光的發展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含蓋一種體驗經濟的概念,人人都可以關注細節,將小元素發展為大亮點,而這也是個相當值得大家思考的議題。其中也牽涉到外交部是不是願意就此觀點,去開發更多台灣獨有的特色,而各相關部會是不是願意支持這樣的活動,甚至一 般民眾也願意透過投書,幫助台灣走向國際化。

若是每個人都能關注台灣觀光產業,必然會產生效果,讓「人人心中有觀光」不再是口號,能徹底執行,由小見大發掘台灣觀光亮點。當我們談資源的活用與永續,絕對是可以做到的,關鍵在於身為觀光產業的每一份子,任職於觀光產業的人們,能不能有這樣的創意與發想。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