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5期|2018.03.26|記者:劉喜臨
觀光研究院 喜臨開課 迎接智慧觀光新時代!

▲藉由AI 技術的輔助,使觀光旅遊充滿更多元的可能性。

誰智慧?誰觀光?

如何透過現代科技以及AI 技術,增加遊客旅遊過程的體驗並簡化旅遊從業人員 的服務步驟,是近年來相當熱 門的話題,然而大家一窩蜂地將AI技術導入觀光,究竟是否對旅遊產業產生全面性的正面影響,是值得探討的課題。若觀光過分偏重科技概念,卻忽略人的互動溫度,將有悖於觀光屬於體驗經濟的本質,若互動的對象完全是冷冰冰的機器,只能以制式的方法與旅客互動,旅客在旅遊過程中的感動將十分有限。

台灣觀光發展歷程中,在導入智慧觀光的部分,從紙本的導覽宣傳摺頁,演變成電子書,將觀光資訊保存在網路 上,讓旅客可自行下載於現場閱讀,資料詳盡並不會因為導覽人員或時間的限制而有所遺漏。接下來,發展到語音導覽階段,旅客攜帶耳機於博物館等地,輸入特定編號或自動搜尋所在地點,即可聆聽解說,而6~7年前引進QR code概念後,掃描即可閱讀網站記錄的相關資訊。除了聲音的推播, 後來更導入影像技術,例如360度全景攝影、虛擬實境VR技術,讓靜態的畫作也能以動態呈現,近來更使用進階的AR技術整合虛實,增加消費者的 五感體驗。例如:餐廳以平板電腦點餐,或虛擬主廚現身面前介紹食材來源與菜色,讓消費者的互動體驗更密切。

雖然以上談到各種技術的應 用,將會成為未來的趨勢,然而旅遊最終還是必須回歸到人本身,也就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意念。或許有人會對於「無人商店」的出現感到憂心忡忡,例如餐廳使用點菜機器代勞,而從旅宿預訂到現場入住,皆採用全自動化服務,將會取代許多旅遊人才的工作機會,因此學校在培育人才方面,將著重於培養學生3大能力:感知力、創造力、大數據運用。發揮創意設計符合消費者喜好的旅遊體驗,即便運算解析是透過電腦統計,最終仍是需要人來判讀所需要的目標客群。

雖然旅遊前中後的手續皆可透過科技全數解決,但是當旅客來到旅遊目的地,若僅是當個低頭族,沒有當地體 驗也沒有與週遭互動,對於在地珍貴的文化特色將會十分陌生,無法體驗觸摸到這片土地的真實感動與熱度。

當然也不能完全抹煞智慧科技的貢獻,近年十分熱門 的「黑科技(黑色旅遊)」就是1種無中生有的驚喜體 驗。例如:當旅客居高臨下徒步透明天梯時,「黑科技」 能運用先進科技營造玻璃板半途崩裂的恐怖假象,帶給旅 客與眾不同的旅遊體驗。AI技術能創新消費者的體驗,而 人性溫度能讓旅遊充滿內涵,因此只要一個旅遊目的地的自然與人文底蘊夠豐厚,就能夠運用創新科技予以輔助,解決當前面臨的困境,使觀光旅遊展現更多樣的可能性。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教授(級)兼副校長劉喜臨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