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5期|2020.09.22|記者:劉彥廷
亞洲首座以緞帶為 主題的觀光工廠~緞帶王觀光工廠
圖片提供╱緞帶王企業有限公司

將生產工廠轉為觀光服務型工廠 以及開發各式各樣用緞帶 做出的幸福感緞帶商品

為協助傳統產業轉型,導入製造及服 務複合經營模式,經濟部自2003年起 積極輔導國內傳統工廠轉型兼營觀光 服務,2008年導入評鑑制度,2009 年起推動「優良觀光工廠」評選, 2013年起推動「國際亮點觀光工廠」 評選,為台灣傳統製造業開創嶄新格 局。位於彰化縣鹿港鎮的「緞帶王觀 光工廠」,在民國100年通過經濟部 工研院評鑑,將生產工廠轉為觀光服 務型工廠及開發各式各樣用緞帶,打 造充滿幸福感的緞帶商品,廣受民眾 喜愛,也成為亞洲首座、台灣第一 家以「緞帶為主題的觀光工廠」。

縉陽企業有限公司成立1988年,為 一專業緞帶紡織品生產工廠,其 產品品質精良、研發快速創新,深獲歐 美各大賣場客戶的信賴,客戶群遍及 歐、美、亞、澳、非等5大洲,且縉陽 每年參與多次國外展覽,積極拓展國際 知名度,將MIT的織帶推上國際舞台。

2010年成立觀光工廠 將緞帶文化傳承下去

為順應潮流趨勢,秉持根留台灣的 理念,希望將有趣的織造原理、生產流 程,能夠毫無保留展現在眾人的眼前並 將緞帶文化能夠傳承,透過經濟部及工 研院的輔導,於2010年成立緞帶王觀光 工廠,將紡織的那段歲月及努力的點滴 身影能夠無私的呈現。

藉由推動觀光工廠,進而達到品牌 塑造、創意研發、寓教於樂、優質服務 等4大目標;於100年通過經濟部工研院 評鑑,成為優良的觀光工廠,不斷的求 新求變,將生產工廠轉為觀光服務型工 廠及開發各式各樣用緞帶做出的幸福感 緞帶商品,成為亞洲首座台灣第一家以 「緞帶為主題的觀光工廠」。

產品獲得國際認證 創新研發 品質優良

緞帶王一直在不斷的改變及自我提 升,以服務為目的,積極擺脫傳統工廠 的經營模式,在產品上通過了瑞士紡織 認證及歐盟REACH法規測試認證,証明 產品是安全無毒無害的,更不會危害到 生態系之平衡,相繼也獲得政府機關認 可,榮獲政府頒發創新研發獎及績優廠 商獎,更通過ISO 9001品質認證、TTQS 人力訓練品質認證、C-TPAT防恐安全認 證及SGS服務品質認證,加強人員訓練, 提升服務品質。

憑著MIT的專業技術,在產品推向國 際化之際同時進行品牌紮根,使縉陽企 業以多元、豐富的樣貌呈現,一點一滴 的感動來自對夢想的堅持。

時尚潮變絲巾、捧花禮盒 為目前主力特色商品

緞帶王觀光工廠之商品,每一項產品 都很受到遊客的喜愛,也是遊客最喜歡逗留的地方,而DIY商品之織舞小熊、織 己隻筆、緞帶糖果筆、花朵memo夾及印 刷文青帆布袋都是DIY商品的主力,遊客都愛不釋手。

展示區中時尚潮變絲巾、捧花禮盒、 緞帶髮飾、環繞幸福台灣緞帶禮盒、手 拉花都是緞帶王目前最主力、最特色的 商品;另外明星商品中有小朋友的最 愛:緞帶貼圖繽紛畫及成熟美女的最愛 維娜斯首飾架、編織包等,每一項產品 適合各種不同的年齡層,讓所有遊客來 到緞帶王觀光工廠都能滿載而歸、不虛 此行。

▲來一趟緞帶王觀光工廠之旅,可揭開台灣傳統產業神秘製程之面紗,一條龍的織造生產過程,更能體會緞帶製造樂趣和 傳統產業的堅韌生命力。

▲緞帶王觀光工廠打造繽紛入口意象,深受小朋友喜愛。

▲緞帶王觀光工廠已經成為網美打卡聖地。

主力商品

時尚潮變絲巾

利用美麗的緞帶及布結合成一條時尚簡 單的L型絲巾,戴上它卻可以變化不同造 型,可搭配不同的場合及服飾,此產品 入圍2012年彰化10大伴手禮。

幸福延續捧花禮盒

人生大事莫過於成家立業,結婚對每位女生 來說都非常的重視,如何將幸福延續,讓每 個人都能感受得到,捧花禮盒裡有幸福傳遞 的捧花、幸福印記的簽名筆及幸福傳承的金 鏟子,為花嫁帶來婚姻的守護。此產品獲為 經濟部工業局109節慶首選觀光工廠特色產 品。

緞帶貼圖繽紛畫

一條平凡色彩鮮艷的緞帶,對不會手工藝的人來說,不會 去看它、摸它,甚至不會去買它,但是緞帶王將紡織製程 中的整經織造經緯的概念利用色彩學設計出緞帶拼貼畫, 近看只看得到不同顏色的緞帶拼貼在圖框上,只能將它用 相機或遠距離的欣賞,會發現它是一幅美麗的圖案,在DIY 過程中只要一個地方貼錯顏色,此幅圖案就缺了一角,不 夠圓滿,因此它可訓練一個的人耐心及毅力,當它完成一 幅圖時,是具有相當成就感的。此產品獲為經濟部工業局 109職人手作觀光工廠特色產品。

環繞幸福台灣緞帶禮盒

緞帶是送禮、活動中不可或缺的好夥 伴,綻放著金屬的光澤感,具有畫龍 點睛的巧妙功用,再樸素也能點綴成 華麗樣貌。緞帶的美麗是一種幸福, 紗線的長度是一種延續。將幸福美麗 的緞帶透過紗線長度的延續,從台中 花海出發纏綿環繞台灣帶到每個幸福 的角落,利用紡織將特色緞帶做成生 活美學商品,很受到遊客的喜愛。將 觀光工廠傳統的紡織文化傳承發揚, 創造生產出無數個延續幸福。

特色體驗

緞帶王觀光工廠目前設置多個免 費體驗區,包括穿紗引線體驗、 織造體驗、染色體驗、蝴蝶結體 驗、魔法手拉花體驗、拼圖體驗 等,讓遊客能夠身歷其境,了解 神秘的製造過程,而且不分時段 隨時都可以體驗。另外也具備了 DIY教學,目前有11項D I Y製作 可發揮想像創新的空間供遊客選 擇,收費方式最低消費為50元, 最高消費為200元,享受親手製作 的樂趣,大朋友及小朋友都愛不 釋手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