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9期|2017.03.01|記者:王政
2017國旅高峰論壇及交流研討會開幕旅業菁英共聚屏東探討國旅轉型與布局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特別親臨會場 期許透過論壇全面提升旅遊品質 打造屏東縣成為無煙囪的觀光產業指標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許晉睿強調安全與品質是重要關鍵 真正落實旅遊品質提升 建構國旅全新格局
為促進國旅市場的發展與提升,擴大整體市場內需與商品品質提升,由交通部觀光局指導、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主辦,農委會、客家委員會、屏東縣政府、屏東科技大學等單位通力協辦的第一屆「2017國旅高峰論壇及交流研討會大會」,於2╱14~2╱16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屏東科技大學盛大舉辦。
▲(左起)屏東縣縣長潘孟安、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許晉睿。

2017國旅高峰論壇及交流研討會開幕旅業菁英共聚屏東探討國旅轉型與布局

為了讓參與的業者能更了解國旅市場的概況與未來,論壇特別邀集了當地政府機關、觀光局、旅遊公協會、旅行社、飯店等產官學界共聚一堂,研討最新議題與對策。同時,開幕當日包括屏東縣縣長潘孟安、交通部觀光局企劃組組長吳潔萍、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許晉睿等皆特別蒞臨出席,帶領國旅觀光市場走向全新格局。
 
2017國旅高峰論壇及交流研討會開幕 專家精闢分析國旅市場概況屏東5大新路線操作選擇更多元此次國旅高峰論壇特別邀請觀光產業各界專家專題演講,包括交通部觀光局企劃組組長吳潔萍主講「國內觀光產業現況及未來市場趨勢分析」;小鎮文創創辦人暨「天空的院子」民宿主人何培鈞主講「在地觀光產業鏈的重生、發展與連結」;旭海科技總經理賴佳維主講「電子商務的應用與創新」;屏東縣政府處長鄞鳳蘭主講「屏東在地旅遊現狀分析及未來發展方向」。
 
同時,論壇也精心做分組來進行講座研討,並且邀請雄獅旅遊副總經理王岳聰、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等專家帶來精闢介紹。
 
而為了讓參與的同業更加了解屏東縣的觀光發展,論壇也規劃5條路線安排成員實地體驗,包括霧台、三地
門、琉璃吊橋、原住民文化園區、禮納里;屏東185縣道─青島街、孫立人將軍府、大花農場、農科;大鵬灣生態區、卡丁車試乘、賽車觀賞、東方酒店。
 
農場體驗路線─薰之園香草農場、大茉莉農莊、鴻旗農場;萬金聖母殿、客家聚落、竹田驛站單車行等,提供不同於墾丁海洋風情的深度屏東遊,讓業者在推廣屏東觀光擁有更多元的選擇。
 
重視在地觀光發展
再創國旅市場新高峰
 
許晉睿表示,品保協會響應政府重視在地觀光發展的政策,希望透過這首次舉辦的國旅高峰論壇的舉辦,以實際問題分組研討,協助國旅市場轉型,利用電子商務資源,及地方觀光產業鏈的重生與連結,激發更多創新思維,齊聚各界力量,共同為國旅市場的未來發展盡一份心力。
 
許晉睿特別強調,旅遊產業包括了遊覽車、飯店、餐飲,甚至是各縣市政府推出的各項節慶活動,旅行社依遊客需求規劃產品包裝,雇用經政府認證的遊覽車和司機,旅遊內容符合法令規定以保障客人安全。旅行業最該注重品質的提升與安全的維護,在觀光局與主管機關的引領下,業者需更加專注於整體商品品質的提升,也能安心賺該賺的利潤。屏東期盼開拓觀光新格局全面提升旅遊品質與創新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表示,恆春雖地理位置較遠,但因豐富的觀光資源而繁榮,因此無煙囪的觀光產業是屏東縣重要指標。屏東縣擁有得天獨厚的山海自然與人文資源,是觀光發展豐沛資源,期待透過此次論壇,全面提升旅遊服務品質與創新思維,吸引更多旅客到屏東享受獨一無二的幸福旅程!
 
雖然近來觀光產業受到些許的衝擊,但日本、港澳、星馬、韓國等地區觀光客人數都有明顯成長,而且國旅市場仍有龐大潛力,需透過多方策略再刺激台灣民眾的觀光意願,趁勢擴大國旅觀光消費。
 
尤其屏東向來是國人旅遊熱門首選,縣府不斷開發新景點及提升旅遊品質。例如全台最長的臥床式吊橋─山川琉璃吊橋、被喻為「台灣普羅旺斯」的禮納里部落、由老眷村改建的勝利眷村、四重溪溫泉公園、CNN評選全球12最美夕陽的「關山日落」、堪稱世界級最純淨的貝殼砂沙灘「砂島」等。此外,迎接興起的露營風潮,縣府也在屏東185線道(沿山公路)規劃露營基地及推動觀星活動,提供民眾親近山林自然的絕妙體驗。
 
制定3月第3週為旅遊安全週
觀光局引領全方位落實與監管
 
吳潔萍專題演講中表示,全球旅遊市場呈現穩定的成長,而亞太市場更是成長強勁,預計2020年將達到3.55億旅遊人次,年成長超過5.7%。而屆時旅遊市場也將面臨到全球化、數位化、在地化、永續化的發展趨勢,而台灣在這波洪流中如何因應也成為重要課題。
 
觀光局除了積極推展來台觀光,期盼2020年能達到1,179萬人次的樂觀成績,國旅方面也目標瞄準2020年達到
2.2億人物的高峰。為此,觀光局預計針對多個面向進行推廣,包括營造新興遊憩亮點、增加多元深度旅程、國旅卡新制、建置智慧旅遊服務,以及提升跨區過夜比率。
 
蔡英文曾在2017年觀光慶祝大會中指示,將傾全台之力推動觀光,同時讓政策更貼近業界需求,以及創造多種發展可能性,期盼在此3大宗旨下,讓台灣觀光能不斷向上提升。觀光局也將積極以此為目標邁進,期盼在創造產業轉型、觀光多元發展的理念下,能打造台灣成為亞洲旅遊重要目的地的願景。
 
值得一提的是,安全也是國旅市場最為重視的一環,為此,觀光局在局長周永暉的指示下,將全面監管與檢討,並將3月第3週明訂為「旅遊安全週」,嚴格檢視旅遊安全的規範,並且鼓勵產業共同攜手,為整體市場戮力服務。
 
 
▲為促進國旅市場的發展與提升,由交通部觀光局指導、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主辦的第一屆「2017國旅高峰論壇及交流研討會大會」,於2月份盛大展開。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